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投資理財】投資不是人生的目標,只是一種手段

所謂的「理財規劃」,只不過是「生涯規劃」的一環,在追求目標與夢想的過程中,財富的積累才能有他專屬的意義……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聊聊投資理財的本質,投資理財不應該是一種人生的目標或夢想,也不應該成為人生的終極追求,否則那是很可怕的,當財富成為人生的目標,只會變成一個吝嗇的守財奴,守住財富卻不會運用,只是不斷關注存摺上的數字,那終究只會剩下一串數字。

 

本文將從投資理財的本質切入,作為廣義生涯規劃的一環,而賺錢不應該成為生活的目標,並討論錢的本質只是一種通貨,不應該視為夢想加以追尋,並分享我自己尋覓的經驗,以及在自我成長的規劃下,如何會更有動力來執行。

 

因此,投資理財應該是一種手段,一種達成目標與夢想的方式與途徑,累積財富,是為了達成人生的期待,不管是買車買房,或是財富自由提早退休,都可以是督促自己更努力去賺錢,或是獲取更大財富的契機。

【投資理財】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與《一位投機者的告白》

【投資理財】「投資報酬」與「通貨膨脹」:擴大實質的投報率

【投資理財】財富並不是妳擁有多少錢,而是失去所有金錢之後,還剩下什麼?

【投資理財】投資組合與再平衡小技巧

【理財攻略】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投資理財】美股券商與複委託的差異

在決定要開始投資理財之前,可以先思考自己的目的,除了社會期待很多錢感覺很開心之外,儲蓄、理債、投資各種金融商品,究竟是想要拿來做什麼,不管是想拿來升學、創業、或是買車買房,甚至是儲備退休基金,都是還不錯的選擇。

 

有了目標與夢想之後,才有更高的動機,更大的動力,去進行所謂的投資理財,當錢只留在戶頭中,終究只是一串數字,為了自己的目標,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才是他們最好的歸宿。

當然拿出來靈活運用就必然伴隨著風險,但是就是要流通,才是錢該有的樣子,就像飛機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不要起飛停在陸地上,但是不起飛就喪失了飛機的意義,同樣的,錢不拿來花用,不拿來流通,也就喪失錢之所以為錢的意義。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減少負面噪音,增強正向訊號

【自我成長】傾聽妳心底的聲音

【自我成長】覆盤自己的生活,釐清未來的方向

【自我成長】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事

【自我成長】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當然這裡並不是要鼓勵過度消費,而是儲蓄或投資應該是建立在有目標或夢想的根基上,追求金錢不應該是最終的目的,而是一種手段與方法。

 

對我而言,可能小時候窮習慣了,長大後只想要趕快賺錢,想要賺很多的錢,好像只要銀行的數字愈來愈大,就會更加的開心,生活更有安全感。但是一昧的追求金錢,卻讓心靈與生活品質愈來愈空虛,即便血拚買了一大堆東西,仍然無法填補內心的空洞。

 

慢慢的,我才明白,或許生命中最缺乏的,是專屬於自己的夢想,而不隨著社會期待載浮載沉,工作賺錢不應該是生活中的一切。經過這段摸索,終於漸漸明白所謂的「理財規劃」,只不過是「生涯規劃」的一環,在追求目標與夢想的過程中,財富的積累才能有他專屬的意義。你是否也找到專屬於自己獨特的夢想,歡迎在下方與我分享呦。


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