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n
suntan

投資之外教育之内

孩子第二語言的培養(一)

孩子第二語言的培養(一)

前言

『Dad, that’s called “mé·zon”, not “méi·zon”!』

當5歲的女兒當仁不讓的糾正我對 ”房子“ 這個單詞的法語發音的時候,欣慰的同時,我知道她在學習法語的路上已經不需要我去扶協和推動,完全可以站起來自己走了。

我如此的確信,是基於自己一路以來掌握英文的經歷。這一點得感謝父親。其實,在典型的東亞式基礎教育下長大,對於英文的掌握,絕大部分學生都是以考試為導向和作為主要動力的,想要在考試中出人頭地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目標。而我在17歲去英國前,由於資源的匱乏和學校的側重,根本沒有好好和一個英語為母語的人溝通交流過;而我父親則更是連大學都沒上,電視裡收音機裡的英語都沒有好好聽過的。但是,從中學時代開始,我就對學好英文格外的執著,倒不是因為那時候有覺悟英文會作為未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是因為父親也在學英文,還時不時想要和我切磋,當我不屑一顧的擊敗他的詞匯量,越想把他輾壓,作為證明自己成長和成熟的標誌的念頭就越強烈,於是成了除去考試以外,持續學習下去的動力。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前,女兒斷斷續續都是在香港成長,因為教會的關係,以英文為主的睡前故事以及香港極高的雙語普及程度,我和她的交流一直以英語為主,所以英語稱不上第二語言。而選擇法語,其實也是『順其自然』的結果。

長話短說,1年多前,女兒開始『不小心』看到(其實是英文版的youtube上都看了太多遍,已經不再有新的劇集推薦了)法語版的粉紅豬小妹(『Peppa Pig』)和花園小精靈(『Ben and Holly‘s LIttle Kingdom』),加上那時正在發愁暑假怎麼辦,就給她安排了去比利時的法語夏令營,順便可以和住在那裡的好久不見的好友一家人相聚。暑假回來之後到現在,就養成了固定的第二語言的學習習慣,主要的內容包括:每週兩次和母語是法語的老師的對話課,每天限制在半小時內的法語卡通,以及玩 Duolingo 的法語遊戲。

話說回來,無論是英文,法文還是其他語言,第二語言的學習在挑戰和問題上應該都大同小異,而孩子的學習優勢和起點也都大同小異,我在接下來分享的經驗和資源應該也大都是用得上的。希望以這個話題開個好頭,之後可以繼續去營造和貢獻到體制外的教學嘗試,促成以及主動學習和跨領域學習的新範式中。

接下來,我將會從(a)理念和培養方式;(b)工具和技術資源;(c)預算和開支管理,三個方面去分享這個話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