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情詩不能隨便寫

《情詩不能隨便給》,待我整理那些詩句、短句,或是後來加進散文的篇章,結集成冊時,它的書名就會是這個。

翻找一首從前寫的詩,從Facebook的舊帳號到每一本有留下字跡的筆記,或者從檔案夾的視窗鍵入那首詩的關鍵字,再打開偶爾隨手打開手機寫下的備忘錄,就是沒有看到那首詩。也許落在那一部分留在母親家裡的筆記其中一頁,或者其實是夢裡寫下的字句。

回頭搜尋過往時不時在Facebook打開視窗就寫下的句子,沒有「主旨」也沒有「標題」,都在設為公開的當下,才想起應該替它們起個名。那樣或長或短的句子,有時只是某種路過花紅樹下,吟唱起恰恰符合情境的歌曲,從而頌讀出的詩句,或有時就是看了哪齣劇集的銘心刻骨的浪漫情懷,就著陽光正好或滂沱大雨便留下了記憶。

說者無意,讀者有心。漸漸有人問起:你跟誰談起戀愛了?你對她/他是不是真的愛上了?再不就經常心血來潮地,從私下的對話框傳送出去,還經常成為過重的愛意。誰不知道寫詩的人本身就帶點浪漫的情懷?也多半都是文字裡寫著!要人文謅謅的「讀出來」,那可能跟演偶像劇一樣不自然。

但有時,我又經常性地在想:是這個時代太快、太不浪漫,也過多騙情騙愛騙錢騙工作的事存在,還是因為與人往來都是過多的文字流竄,而顯得解讀其中的意含,像背不出文言文課文中「正確的解釋」所以考卷都是國文老師親改的我那樣「只要意思對了就能給分」卻經常因為再代人的閱讀匱乏狹隘地憑著各自的讀取,各自揣想自己希望的解答,連同地陪葬了任何形式的浪漫:友情的浪漫,落葉繽紛各自愁悵的浪漫,感到陽光和煦對路人輕輕一笑的浪漫,一起淋一場雨放聲大叫狼狽不堪的浪漫⋯⋯

有時候
情詩不能隨便寫

寫多了
有人拽著你問
對象是誰

又或者
有人對號入座了
幫你想好是誰

有時候
不能隨便描述想念

想念久了
你會瘋狂的以為
必須跨越想念
站在那人眼前

才能真切地
化解想念

更有時候
想念的不會再見
情人早在某個人生交叉點
化為平行線

而想念
還是想念

但不知道
是想念那個想念
還是只是想要
想念

有時候情詩不能隨便寫,也不能隨便給。這時代沒有那種古人的浪漫情懷,愛或者不愛,想念或者不想念,都會在字裡行間被放大解讀,少了那種放在心裡細細著墨的一進一退,多了每一種情感都要加以定義,或者急欲地希望有個答案以及有所交代。

翻看那些一段一段被存在「珍藏」的短句子,有些已經不復記憶地忘了當時為什麼寫了那些,有些則還能夠想起書寫的對象是誰,但有些很清楚地明白:那樣的想念只是當下墜入那樣想念的情境,沒有特別的對象,只是將豐沛的情緒寫在那些字裡行間。

情詩不能隨便寫,饒富情感的書信也最好不要。畢竟這年頭再也沒有誰,除了情人外,還會花大把的時間,與他人往返過多的文字、過深的情感。

前幾天收到友人簡短的email,帶著某種古早時期那種等著書信往返的心情又像觸動了什麼開關,使人有著「用靈魂交流」之感,似乎總算有人能懂那種默默的一來一往,沒有已讀不回,沒有你到底收到沒有到底要不要看的那種焦躁,但卻能讓人停下腳步、端正身子,好好的將那一字一句讀完,再輕輕地敲下鍵盤回覆。

《情詩不能隨便給》,待我整理那些詩句、短句,或是後來加進散文的篇章,結集成冊時,它的書名就會是這個。

而那首我找不到的,我想應該就是躺在母親家的,我其他筆記本裡了。

圖:20230303輕軌綠色隧道,Canon EOSM50,特別愛拍地上的標語,它跟你說禁行,只是標語,而不是說你已經在那兒騎了而警告你。情詩也是這樣,寫了只是寫了,而不是真的愛上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