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讓我們一起嘲笑迷因、大數據、社群媒體《千萬別抬頭》

現在說這部電影是我2022冠軍,可能太早,但它肯定是我今年看過最趣味最好笑最幽默的電影,特別是在英雄片和拯救世界(其實是戰爭片)的故事遍布的當下!

小時候一定有許多人的夢想是披上紅色外衣成為那個拯救世界的超人,或者在現實世界裡總是幻想著自己可以成為某一種正義的化身: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的警察,最後在慢慢成長的過程裡,發現人沒有超能力不可能飛起來,警察說不定還是犯罪結構的一環,於是乎進入漫畫、電影,繼續擁抱那些正義與邪惡的大戰,想像在世界末日之時,總會有誰成為那個救世主,拯救了全世界,像是《ID4星際終結者》裡美國總統說的,七月四日將成為人類的獨立紀念日,如此慷慨激昂、振奮人心⋯⋯

外星人入侵、喪屍遍布、彗星撞地球、地球暖化使得極端氣候的加劇,及至於流行疫情的襲擊,總需要個什麼意見領袖來帶領徬徨不知所措(愚蠢)的眾們人一起團結,好對抗所有的災難、浩劫,人類總是在最後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跟所有災難性電影一樣,總要有那麼個吹哨者跳出來告訴眾人即將發生的事。過往千篇一律的故事情節從吹哨者開始,進入了拯救世界的節奏,其中不乏被質疑的那些橋段,最後到了事一到臨頭再來個「好吧,我錯了,我應該一開始就相信你!」的和解橋段,再一起攜手對抗。

《千萬別抬頭》不用老招跟你說故事,天文學家、博士又如何,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無腦的當權者,一心只管自己的權力、利益,誰管你的數據有多精準?再說了,哪個阿貓阿狗拿來數據,要直達國家元首哪來那麼容易,這年頭詐騙那麼多、假訊息、假新聞、假個資都需要被核實,這種世界末日級的毀滅,怎麼可以隨便地給予信任、發布至全世界搞得人心不安?

但現實上的媒體報料文化、社群媒體帶風向的能力,在網路世界裡,早就不需要國家級的發佈,在短短的幾分鐘裡,就可以散發到全世界、全宇宙有網路的地方、能上網的人手中,無須核實、不用證明,人們總是會分成幾派:存有質疑的、自己恐慌起來的、繼續危言聳聽的、不停以訛傳訛的,當然還是有那一派:認真查證、闢謠的,但速度遠比不上造謠的就是了。

看《千萬別抬頭》絕對不要把焦點放在「人類的愚蠢」或是「面對災難時人性是怎麼被突顯的」這太嚴肅也太無趣,說穿了它就是一部在嘲笑迷因、大數據、社群媒體和「拯救世界」的電影,如果太認真看,還會感到「這是在嘲笑吹哨者」的不悅感。

迷因梗圖應該是現代所有大事件、大人物、大動作、大反應、誇張的表情中,拿來揶揄搞笑當事者最容易引起話題的東西,眾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在任何貼文、發言裡,拿別人或醜或美或扭曲歪斜的圖片來描述自己的情緒;電影則是旁觀了這樣的行為,維妙維肖地用Kate Dibiasky在鏡頭前崩潰的樣貌呈現了眾迷因信眾的趨之若鶩、惡搞、輕蔑和不著邊際的群起眾嗨!(認真你就輸了啊!「世界末日」怎麼可能?)這部電影就是一種迷因梗片,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

另一方面社群媒體透過強大的大數據和串連,將一個話題炒熱和迅速地降溫,都是用來操作輿論最加的利器(俗稱帶風向),最惡搞社群網站的莫過於「我根本沒有按下購買,但app通知我已經買了DJ Chello的新單曲」,這應該是未來Facebook或是「賣廣告」為生的社群網站最想做的事了吧!現在塞滿你動態牆整面廣告,未來就是讓你無腦直接購入你上網行為留下「猜你喜歡」的那些東西了!

這年頭誰還在乎事實?誰不是哪裡有點擊率就往哪裡去?稍稍掉出排名就足以讓眾流量主們徹夜難眠,什麼世界末日、地球暖化一點也不重要,誰跟誰結婚、上床、腥羶色全部都來,跟上話題才是最重要的事,沒跟上你就輸了,你認真覺得自己輸也是輸了!

Take easy,這不是一個需要太認真的時代!反正末日來臨時,要嘛像《鐵達尼號》那樣,接受事實握著手在船上祈禱神的出現,要嘛就《千萬別抬頭》的末了如幻想般在未來的幾千年後,下個宇宙再見!

在Covid-19的疫情進入第三年看這部電影萬分有感。事實上人類可以解決的事,其實大部分人也不會那麼袖手旁觀(至少盡一下自己本分,能保護自己就保護自己)生活也確實需要在各種不便利之中找一點樂子,總是已經回不去沒有疫情的世界,還是得過得快活些,就偶爾kuso一下囉!像電影kuso現代人什麼都kuso的爛習性一樣!

P.S
現在說這部電影是我2022冠軍,可能太早,但它肯定是我今年看過最趣味最好笑最幽默的電影,特別是在英雄片和拯救世界(其實是戰爭片)的故事遍布的當下!

又,科技公司貝許的CEO害我一直想起《一級玩家》裡的James Donovan Halliday。(《一級玩家》中毒我。)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2021

導演/編劇:亞當·麥凱

主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羅伯·摩根、喬納·希爾、馬克·勞倫斯、泰勒·派瑞、提摩西·夏勒梅、朗·帕爾曼、亞莉安娜·格蘭德、史考特·麥斯酷迪、凱特·布蘭琪、梅莉·史翠普

圖片:Netflix《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