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網路時代裡青少年式的膝反射!

(编辑过)
欸,你很好,不管你做什麼決定都是你自己的事!(你要有這種自我肯定的自信)我覺得不好的事,也是我覺得的事!沒有人覺得「你都不好」,也沒有人說「我覺得這樣比較好,你就要這樣!」不要急著想要讓別人認同自己!

這是件有趣的事。

我形容「青少年式的膝反射」是那種只要誰提到什麼不好、什麼不對,根本「沒說你是這樣」就急忙的為自己發聲:「我沒有!我哪有這樣!你為什麼要這樣說我!」(而且語氣嗆得咧!)或有時,只是偶爾是在提醒「不要常做某一件事」(比如說:不要一直滑手機,有空出去走走!不要經常吃泡麵,花一點時間煮健康的東西吃⋯⋯,所以必須聰明地自動倒裝句子,把後面先講?)經常性會收到那種青少年式的反應:我沒有、你幹嘛管我、你真的管很多⋯⋯

但這些反應不只是會出現在青少年身上,現在也有不少成年人也都是這樣子的思維,總是急著否認,急著替自己辨駁,急著撇清或大聲主張自己「並沒有這樣」,或急著大力反擊旁人「才不是你說的那樣!」

後來我把這樣的應對互動,歸給「網路時代的快速」好像所有人在這樣連思考都超速的時代裡,「反應」都變得快速且衝動了!反倒是一直被視為「屁孩」「講話很衝、很嗆」的我搞不懂到底為什麼人跟人之間講話、互動變得都需要火氣十足像青少年的血氣方剛!

特別是網路上的留言,我常常看不懂「為什麼留個言要火氣那麼大?」也常常想問那些反應特別激烈的路人「你是不是真的很不快樂?」如果沒有,為什麼「不能好好講話」?

像前幾日,我在Facebook上寫了「自從我大量看韓影之後,就提不太起勁看台灣電影」(後面還有其他的內容,在貼《惡女》的貼文!)就有那種「有些韓影也很難看!」的反應,然後引起了許多自我表述的莫名討論。我望著我的貼文內容想:「我到底哪個字寫到『韓影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都很好看』?」而百般不解!網路上路人很多,沒事就是喜歡刷個存在感,表達自己對某些事情有一點想法!

但「青少年式的膝反射」真的挺有趣的!後來我都想著這到底是什麼奇怪思考邏輯!都沒有人發現自己講話倒退到「青少年模式」嗎?

青少年的階段,確實是一段對自己摸索與定位非常重要的年紀,一面尋找能被自己喜歡的樣子,不喜歡被大人定義「自己的樣子」,所以只要有人說「不可以」「不要」「不能」,就會像被按到彈射開關,會從座位跳起來氣呼呼地反駁;而一面又渴望被認同自己選擇的是對的,自己做出的決定、自己長成的模樣,都是能夠被肯定的,所以很害怕自己跟社會或旁人的期待不一樣,而或到被否定!(那就是一個想要成為自己又害怕那個自己不夠好、不能被認同而又長得跟大部分人一模一樣的矛盾年紀!)

而網路上的互動確實經常性地已經沒有「年齡區分」好像誰都可以張牙五爪地表達那種青少年式的叛逆:我沒有、才不是你講的那樣、你為什麼這樣說⋯⋯或是酸不溜丟地想要表現自己能回嗆什麼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

這樣講話、互動不累嗎?

就像我跟母親說:「妳不要常吃泡麵捏!」母親也會膝反射像做了什麼壞事被父母抓到的青少年,帶著很嗆的語氣說:「我哪有!」呃!這年頭這種關心都變成我才是長輩管太多了!

(欸不是,我一個月可能吃不到兩次泡麵!如果一週吃一兩次我真的覺得多啊!一個月超過四次我也覺得多耶!我大概除了清泡麵快過期外從來不會吃那麼多泡麵!就是因為太少吃才放到過期XDDD。)

現實上這種「成年人不知道在叛逆個什麼勁」的膝反射也常讓我覺得「跟人互動很痛苦!」

青少年的年紀,我們真的很容易害怕自己做出了什麼決定是錯的,或是很討厭別人指手劃腳任何事,總是很希望得到認同,很渴望自己做的什麼事都是「正確的」,很期待表現自己,很害怕那些成人世界裡所有「年輕人的缺失」自己都不會沾上邊或是極力想證明「我這樣才是對的!」

但「成年人」應該比青少年有更多一點點的自我認識(自我認同、自我肯定)吧!或者因為時間的累積會發現「有些事才不是自己青少年時的焦慮」也有很多事「不像大人說的那樣一定會發生」更有很多事是「長大就會釋懷且理解的」而放下了一些對世界、對自己的抗議!

欸,你很好,不管你做什麼決定都是你自己的事!(你要有這種自我肯定的自信)我覺得不好的事,也是我覺得的事!沒有人覺得「你都不好」,也沒有人說「我覺得這樣比較好,你就要這樣!」不要急著想要讓別人認同自己!

放輕鬆點,自我表達很好,但不用什麼事都想要氣焰高張地想要反擊/攻擊!

圖:20160611,日本京都岡崎公園,Canon EOSM2,在整理日本遊記的圖文,就隨手抓張照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