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接案十多年後,我失去了對「年齡」的想像!

於是我,又解開了自己人生中,一件本來令自己焦慮不已的事!而這,大概就是中年的現象之一吧!不是釋懷,不是放下,而是某種懂得的透徹!做自己,當然好!但問題是,人得想通「自己」是什麼模樣!而不只是起身對抗!

如果沒記錯,我最後一個「出門談」的案子,是二◯二◯年?最後一個密集開會的案子也許要回溯到二◯一二?二◯一三?我不太記得了,而我開始甚少與「真人」互動(網路除外)應該是從我最後一場戀愛以後,我幾乎就甚少跟人見面,加上疫情幾年,我對於「時間」的流動,可能靜止在那個分手的春天以後。

再更早之前,我從台北搬回來時,還停不下來心裡的躁動,算是經常地與朋友相約出遊,看電影、吃飯,或到處拍照,或者偶爾約個人碰面,再不有時有北漂的人南返,我都會殷切且熱情地跟誰見個面。

即使,我其實更喜歡「面對面」的朋友,卻難以超越現實上地理位置上的距離(我的朋友多半都在台北)或是隔著網路上的距離,以及其實不多有互動而有的心或生活上的距離。

若是真的回想起來,我開始慢慢地、無意識地與人拉開了距離,是七八年前!在這七八年中,我的年齡似乎就停在那兒,而我對「年齡」的計算能力,也慢慢的消失了。

這麼說是因為,這幾日在threads上看著幾個政治人物的發言,好奇地查找了他們的維基,細算了一下年紀,才發現我自己對於「計算年紀」這件事上,似乎沒有了「想像」;長期沒有「接觸真人」之下,我無從想像五十歲的樣貌、六十歲的樣貌、與我同齡人的樣貌⋯⋯諸如此類,以致於我很難去區分「該用什麼樣的樣子去面對不同年紀的人!」

然後才發現我總是一邊被說「愛說教」又一邊被認為「是屁孩」,或者一下被當作「孩子」訓斥,一下又被當「長輩」而有著某種畢恭畢敬的對待!應該都是因為我自己沒有「一定年紀」的樣子。(所謂「一定年紀」是指,大多數人都認為人在什麼年紀就應該要有的樣子。)

我曾經為了「自己一定要有某個年紀」的樣子,有過焦慮、抗議!焦慮自己永遠長不大、抗議別人總是動不動擺出架子想要伸手指導我的人生,直到我離群索居多年,現實生活沒有什麼「真人」以後,我才發現我那總是被說嘴的、關於「年齡」這些事,原因都來自於我對它的區分越來越薄弱,既擁有著自小就有的老靈魂,又有著頑強抵抗「所有不合理的應該」的青少年叛逆,且越來越不想要將自己扭成「一定年齡」的樣貌!(應該還是種叛逆吧!XD)

但看到這裡,肯定很多人會說:「哪有什麼年紀應該要有什麼樣子?人就做自己就好。」(千萬不要回我這句話,我在這裡回答你。)

每一個人都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有某一種年紀的樣子,可能是更成熟了,可能更固執了,可能對很多事情可以更釋懷了⋯⋯在用語或思考事情的方式,也多有不同,應對進退也有所差異。

但在網路世代中,就很難有很明顯的區分。性別、年齡都在現實上比較容易用作與他人互動的「判斷」,更可能是用作「自己應該在某某人面前有什麼樣子」的參照準則。

我確實從某個年紀後,我的心智就停在那個時刻,特別是接案的十多年間,我面對的人都在「網路上」,而網路又隔著多數人的「人設」,沒有「太正常」的人際互動往來;正常的人與他人互動,常接觸的會有口角,會有衝突,會有道歉,會有和解⋯⋯但網路上其實不太有這些常態性的互動模式,多半沒有相互追蹤,生活上也沒交集,就是陌生人了。

從前我好像會特別焦慮我那被說嘴的待人處世,對上會被年長於我的人嫌棄不夠尊敬長輩,對下會被年紀比我小的人說成愛說教;但認真回想起來,這應當是我一直都對「年齡」沒有什麼特別的區分,只是這些年來沒有跟太多真人往來,使我更難「辨識」別人的年紀。

但說,失去對年齡的感知有什麼不好嗎?

大概就只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意識到:啊!原來這個人、那個人(或我)其實都是從前心裡所想像的中年或將進入老年了啊!

突然心裡有種恍然大悟的心情!難怪這些人覺得我就是討人厭的死屁孩、那些人覺得我動不動的愛說教!那其實只是,我無從判斷「一定的年紀,一定的樣貌」,而我也沒有長成「一定的年紀應有的樣貌」還停留在既老成又年少的心理狀態裡!

於是我,又解開了自己人生中,一件本來令自己焦慮不已的事!

而這,大概就是中年的現象之一吧!不是釋懷,不是放下,而是某種懂得的透徹!

做自己,當然好!但問題是,人得想通「自己」是什麼模樣!而不只是起身對抗!

圖:20231230,姊姊視角。iPhone 1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