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月光
梵語月光

這裡就是寫寫日記,同步更新於Penana、Potato、痞客邦

<聊日記>剪菇時候的二三事(2)

可以參觀參觀我的Portaly→ <梵語月光創作集中地>


哈囉~各位,好久不見~我放假啦~~~

第一蓋菇結束啦~休大概四五天(我們猜的,今天要蓋第二次了),就要繼續剪第二蓋的菇菇啦~

今年不知道是怎回事,天氣還是菇菌問題?感覺有比去年還少,不然通常第一蓋應該可以剪到月底的。

我二十三號剪完就休息了,昨天二十四號,本來也要去,但老媽打來說只有一二十台,雨又下超級大,讓我不用上去了,她跟老闆娘剪完就可以了。

因為我比老媽晚一個小時去,我到那邊都八點多,為啥?因為太早我起不來🤣🤣🤣

然後二十五號今天就是撿尾,也就是把菇菇全部都採光清乾淨,要準備蓋第二蓋了,今天才採了九台,所以老闆讓老媽幫忙撿尾剪掉,因此我23號就休息啦~

今天剪完就發薪水,開心~

然後等個四五天,猜大概五月初要繼續剪第二蓋菇。

因為我久久寫一次剪菇日記,中間是有發生不少事情,但我會忘記,因此我這次講的就是我還記得的。

對了,首圖是我好不容易想到要拍照拍的,哈哈。

我媽坐在我對面,我不好意思把周遭拍出來,因為當時老闆、老闆娘他們都在,不好意思一直拿著手機,所以趕緊拍一張就收起來了。
如果後續有機會,只有我跟老媽兩人在菇寮的時候,我再給各位拍拍菇寮菇包長怎樣XDb

這次蓋包菇不太好,不知道是剛好卡在天氣不好的時候?天氣炎熱,又一直吹風,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意思,總之老媽他們一直講因為「透南風(台語)」

我有問透南風是啥意思,老媽也講不出所以然,說大家都是這樣說的,好像這樣風吹,菇就長得很醜。

這次的菇真的長得挺醜的,超級多開菇,我們剪到最後,老闆有跟我們講,說他烘完菇也是要撿菇,把烘起來醜菇挑掉,挑超級久。

說這次天氣問題,即使是好菇,不知道為什麼烘出來就塌塌的,很醜。

老媽說我們打了這麼多開菇,還有這麼多啊!老闆就拿了幾顆給我們看,說這樣平常都是好菇沒錯,但這次烘完都醜了,天氣問題能怎辦。

各位看首圖那張,其實可以看出來有幾顆香菇頭比較扁一點,不像各位吃火鍋看到香菇比較圓圓飽滿那種。

且,割紙菇的時候,菇長得很大顆,我還再說老闆都用得尖尖的,這樣可以多剪幾台,沒想到才第一蓋的香菇,就是中小菇菇,老闆是都放平的,沒有放尖。

但我們才剛開始剪第一天,菇就是中小菇菇,我跟老媽說:慘了,後面第二蓋、第三蓋我們絕對沒辦法一天剪個四十台了,因為菇菇一定會越來越小。

唉~


這次也是聽各種八卦,我說個大概就好。

總之,也是婆媳問題、夫妻問題、妯娌問題等等,我真的都覺得我在看小說真人化呢囧"

這次聽到的是孩子不認母親。

母親約六七十歲,從中遇到認識的,想找回孩子,跟孩子其他親人打聽,看可不可以聯絡對方。

聽老媽他們講,母親還在等電話,但是孩子一直沒有打過,其他親人則說找不到人,不清楚等。

老媽他們覺得應該也許是孩子不想認吧!畢竟從小就被拋棄給爺奶帶,現在讀好書也出社會工作好好的,對方老了又跑過來想要享受天倫之樂。

唉,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真實是不是這樣不知道,但老闆娘是說對方一直在等孩子電話,等到現在都沒有等到就是了。

這種事情覺得看小說也蠻常看到的。


第二個八卦就是,超級佩服那些採菇人員,超級拼命工作的啊!要是我,就算要養家,我也不想這麼拼命。

怎麼說?有個幫忙採菇的,他是各種跑寮,這次蓋菇,我們老闆、老闆娘他們也沒人採菇,都在到處找工人,後面還好多少有親戚跟朋友來幫忙,這部份我等等說~

老闆娘說那人從早工作到很晚,早上凌晨可能四五點就在菇寮了,然後跑場,這邊採完幫那邊,那邊採完又幫另外一邊,一路採,等到下午還要去幫人菇包割紙,割完紙後,還要去採暗菇。

採暗菇就是指晚上也要採菇,剛開始割紙菇只會採一次,蓋菇就是要採兩次,早晚各一次。

說那個人採暗菇都採到十一二點,回去就直接躺平睡了,早上起來再洗澡,洗完又繼續工作。

囧…

說要賺養老錢,說以後不用不依靠兒女,可以自己請人來照顧,但我就想說,你這麼拼命去消耗自己未來的體力,到老了真的不會一堆病痛???

老媽說他丈夫都不會說啥喔,老闆娘說沒有,對方丈夫就是變成煮夫,家事煮飯都是他先生弄的。

反正我聽起來都感覺各過各的,嘛,個人有個人的活法,我是沒辦法這樣做啦!一點休息時間也沒有。

像之前割紙菇的時候來幫忙的阿婆,他也是從早忙到晚,他跟我們講,說他也是會累,怎麼不會累,但我看他說累,還是一直跑場剪菇耶。

其實偶爾可以剪完自己老闆的後,回去休息一天也沒關係吧!每天跑場沒休息耶。

我這人沒有休閒時間是不行的,因為我絕對會撐不住🤣🤣🤣

也就是為什麼工作回來後,我沒有寫什麼日記,因為我寫一篇都要不少時間(嗯,廢話太多的關係XD),寫完都不能玩了。

對我來說,回家休閒除了看電視外,就是玩遊戲、看小說,所以我一定要把時間安排給它們後,才能做別的。

因此叫我工作從早工作到晚上半夜,回家只是吃飯洗澡睡覺,隔天又要繼續工作一整天,我絕對不要=A=


第三件趣事,就是做到中間日期,終於來了新工人,是越南還泰國的,這邊做菇的工人很多都是外籍勞工,他就住在附近工廠,是他老闆介紹的。

他老闆來菇寮詢問,說對方想再休息時間額外賺錢,問問老闆他們願不願意,一開始老闆娘是不想答應的,可能以前有過這樣,就是新手來學習,教一教就跑了,跑去別寮採菇了。

所以很多菇寮其實不喜歡教新人,教了都容易跑,畢竟那些外籍的同鄉這麼多,夥伴揪說去這寮採菇,就走了。

最後還是讓那個人來幫忙了,畢竟老闆他們也沒有固定工人,多一個人幫採真的就會差很多,且晚上採到七八點,老闆娘都會讓對方等一下,等他關門在一起走,不然只剩下老闆娘一人在菇寮,老闆娘也很害怕,那個菇寮蠻偏僻的,雖然附近也有房子就是了。

喔,老闆通常都沒有待這麼晚XD

因為剛學,所以他老闆說時薪可以低一點,等學會在調成原本的,然後我們剪不來的時候,對方也會幫忙剪菇,不過這個剪菇是讓他剪台的,不是算時薪,讓他熟悉。

結果沒想到第二天就沒來了,我來得時候感覺氣氛不太好,後來老媽說對方沒有過來,所以老闆非常生氣罵老闆娘,老闆娘也說教一教就跑了,我們都以為還真是,昨天才在那邊說而已。

然後對方老闆過來看工人做得怎樣,沒想到對方沒來,他就被老闆洗臉,很不客氣被罵了一頓,因為事情發生在我去之前,所以是聽老媽說的。

那個老闆也只能道歉,但那位老闆脾氣很好,人不錯,所以也沒有因此生氣,也難怪會幫忙自己的工人找額外工作。

後來下午老闆娘也幫剪菇,那位老闆又過來了,他是過來解釋為何對方沒來的事情,原來我們都誤會了,對方早上五點就來了,但是菇寮沒開門,他等了一陣子都沒有等到人,所以就回工廠。

準備工廠的工作,他都是早上幫採幾個小時後就回去工廠工作,然後下班再過來採暗菇。

而老闆娘是跟他講六點才開採,對方因為是剛來的移工,聽講中文還不太會,所以沒有溝通好,才導致今天的誤會。

後面有什麼事情,都會多說幾次,或者跟對方的老闆講,讓老闆跟對方說,因為對方老闆會他們的語言,比較好溝通。

然後那位工人就做到現在了,算是讓人手不足的菇寮有幫手了。

我通常比較安靜剪菇,不會跟那些婆媽聊天,有次其他來幫忙的工人問老闆娘說,你怎麼跟對方溝通,老闆娘說比手畫腳啊XD

有次對方幫忙剪菇,老闆娘跟老媽跟對方聊天,一直在比手畫腳的聊天,我看得挺有趣的XD

對方不會講那個意思,乾脆就用翻譯工具,他講一段話,app翻譯語音就來,現在科技真厲害XD

後來同鄉的一位也有幫忙採過菇,過來看看,還跟對方說,不要說本國話,要多說中文,這樣才學得快XD,對方剪菇大概也是我的速度那樣,不快不慢,那位同鄉一直催那位剪快點

嗯,我覺得越催越剪不好啊😂😂😂

以上三件算是我記得的剪菇一些事情~


平常午餐都是訂便當,禮拜天就買火雞肉飯,還好這家便當份量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吃完是剛剛好那種,且目前都沒有遇到我不愛吃的,挺好的。

就是主菜只有三四樣,選擇挺少的,就曠肉、三杯雞、肉排跟魚排,我都吃肉排,沒有骨頭的我點讚,我真的不愛有骨頭。

我不吃三杯跟魚排,上次有點看看曠肉的,哇…肥肉好多,所以我都固定都吃肉排😂

老媽說這邊有午餐挺好的,雖然剪菇價錢比較低,說他之前去支援一家,價錢也是低的,但是他們午餐要吃自己的,每天老媽都不知道要帶啥吃。

很常就是吃麵包,每天吃麵包也會懶耶,所以有時候老媽就會說再忙,沒辦法支援XD

我們以前第一、二老板,因為附近都有比較多吃的,所以偶爾我們便當吃膩了,說可以點別的嗎?老闆都願意,所以有換過炒飯、炒麵、麵類或者水餃等等。

不然每天吃便當真的會吃到不想吃。

這個菇寮附近沒有吃的,都要去訂街上的,所以只能一種選擇~

大致這樣吧~


對了,之前第一篇要說個有趣的事情,沒有說到,這次結尾來說說~

當初第一次來這邊剪菇,第一天剪完要回家,老媽帶我走另外一邊,說往這邊走也可以通到大馬路,結果騎過去,就遇到一隻狗,我嚇到,想說這邊有狗!?

後來仔細看,喔喔,柴犬耶,柴犬還好,那種黑狗才最會追人,總之,我遇過的柴犬都沒有追過人。

就看牠在路邊走,嘴巴咬著什麼,脖子有項圈,附近養的樣子,後來有看到有人騎腳踏車遛柴犬。

等我騎過牠身邊,才發現,牠嘴巴竟然咬著肉包子???!!!我也不知道肉包子是真的還假娃娃那種

總之,我腦袋迸出「肉包子打狗」這句話XDDD,沒想到真的看到有狗狗咬著包子在那邊走,我還到處看四周,都沒有看到人耶。

不知道那隻柴犬是怎麼咬來包子的,哈哈。

以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