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在自己的世界裡自以為是!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世界,每個人也有每個人認同自己的方式!人要學習在自己的世界裡,每天都對自己努力、勤奮的度過了一天給自己一點讚美!能照著自己的選擇好好活著,已經是一件非常值得讓自己滿意且知足的事了!

後來才發現在大多數人的心裡「沈溺在自己的世界,覺得自己很棒!」是件非常「自以為是」的事;後來才理解大部分的成人世界裡,缺乏自我肯定,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也經常用自己的理解去想像其他人:「欸,他怎麼都那麼有自信,太自以為是了一點吧!」卻很難能夠從心裡鼓勵自己、讚美自己,於是局限了自己的視野,認為全世界只要稍微展現自信的人,都是渴望被看見,都期待有很多的掌聲,都想要擁有被追隨的焦慮!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我的自以為是」是這麼被誤解的!若是以上述的角度看,確實像我這樣沒什麼成就、沒什麼傲人的成績、沒什麼存款(XDDD)、沒幾個認識、沒什麼才華⋯⋯的人,還能活得「像是」全世界光芒都在自己身上,應該真的是件非常自以為是的人吧!

我終於恍然大悟會對我表現出那種「你太自以為是」的人,是怎麼思考的!於是我也就不急著替自己辨駁了!欸,我是耶!至少在我的世界裡,我覺得我很棒啊!

這是某種數位時代裡,被數字綁架的人才有的思維:你又沒幾個粉絲、你又沒多少流量、你是誰又沒有多少人知道⋯⋯用數字定義他人的價值,在流量變現的時代裡,大概跟「你一個月賺多少錢」一樣,都是拿來計算別人價值的數字,但很少人知道「賺多少錢這件事」跟流量有關,但也不一定是正比,也不一定有流量就有好收入,或者也不一定有流量就能變現啊啊!!!

(變現要直接給我錢啊!方格子的讀者花錢訂起來一下、贊助一下!matters的讀者,拍個手、支持一下!Facebook的讀者,看到商品喜歡買一下!)

如果不能變現,要粉絲、要流量幹嘛?這個問句也很有意思,為什麼「要粉絲」「要被看見」就一定是為了要變現呢?人難道不能只是想要寫東西給別人看嗎?人難道不能想要自己被看見、跟別人有交流的機會嗎?人難道不能只是為了想要在這樣資訊爆炸的年代裡,在網路上卡一個位置,讓時代裡至少有自己的軌跡嗎?(我的部落格的副標一直都是:文字的背後是軌跡。十幾二十年來都沒有變。)人難道不能就是深知自己就是這麼渺小,依然想要與走進自己世界裡的人對話嗎?人難道不能卑微地明知道自己就是個很平凡的人,也還是想在活著的時候,用一些自己能夠的方式,證明自己存在過,若有人恰好從身邊經過,可以稍微看一眼嗎?

人難道真的、一定要跟著時代演變,必然是追逐流量的網路使用者嗎?

可能是某一個瞬間,我弄懂了那些弄不懂「你怎麼那麼自以為是」的人怎麼看我的:自以為是個有很多人看的作者、自以為是很有才華的文字創作者、自以為是很多人知道的部落客(部落客是什麼?可以吃嗎?)⋯⋯我才終於發現大多數人太容易被數字困住,任何的數字,包括我以前說不清的時候,也經常被認為是很在乎數字的人!

從分數、收入、存款、年紀⋯⋯所有數字都像魔咒一樣箍住了很多人,這之中當然免不了有些時候,人活著的確需要在乎某些數字!但多數人都忽略掉「每個人」對於數字的定義都不一樣、標準也不同!你在意的數字,別人可能不在意!(比如年紀!)你認為10000個讚以上才是很有人氣!但我覺得30個讚我就很滿足了!(我又不靠流量過活!)你認為月入六位數才能過好生活,有人三萬就可以過好生活(收入當然我也想越高越好啊XD)⋯⋯就是經常忘記,每個人的價值觀經常是不一樣的!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世界,每個人也有每個人認同自己的方式!人要學習在自己的世界裡,每天都對自己努力、勤奮的度過了一天給自己一點讚美!人要學習不要動不動對別人在自己世界裡那些「自以為是」發表太過自以為是的言論:「你才這幾個粉、這幾個讚、這些收入,是在自滿什麼!」

能照著自己的選擇好好活著,已經是一件非常值得讓自己滿意且知足的事了!

寫給那些總是不知道自己用了自己的價值觀定義他人的人,寫給那些從來不知道自己言談流露出數字焦慮的人:放輕鬆一點!不是每個人像你數字焦慮得那樣!

20240305。日記。高雄

圖:20160218閱樂書店,Canon EOS 5D Mark II,最近才在整理舊照片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