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玩交友app~

是說,網路限制了交友,其實也是個挺孤單的時代吧!

Gay友人問過我:「妳們女同志去哪裡認識圈內人?」我答不出來。我狹隘的生活圈讓我答不出來這個問題,特別是在成為接案的人之後,我的生活就是「在家」,連案主都是別人介紹的,加上我一畢業就去了台北,跟同學們完全沒有聯絡也沒互加什麼社群帳號(基本上在學校就跟同學不熟)回高雄已經年近三十就算「認識了很多人」卻沒有太多生活的交集,還是很難有能深交的朋友。

我怕生,這麼說好像沒有人願意相信。算算我就是第一代「躲在網路後面」的那種人。但不是只敢躲在網路後面,就是面對面怕生,卻不怕陌生人,但怕半生不熟的尷尬;我只對自己「有問題」跟「感興趣」的事會主動也很能聊,其餘的時候,我喜歡壓低帽簷、低頭滑手機/拍照/發呆,躲在人群裡(但太高都躲不掉XDDDD,超級害怕有人在遠處大叫我的名字。)說「社交障礙」其實好像不能用「障礙」來形容,應該還是偏向「不熱愛社交」也沒有覺得有「必要」社交,於是「不社交」!

說起「交友」,我的朋友多半都在網路上,從1995年以後,我就過著網路生活比現實生活熱絡且活躍的人生:跟不認識的男生交換照片、當筆友(實體用寄的那種,那時連數位相機都沒有)跟幾個喜歡打球的人一起組隊去球場打籃球,跟很多看劇的人見面閒聊看了什麼劇,還辦過幾場大的網聚,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而且我都是主辦人,但我不會也不愛主持,很會張羅就是。)

交友,對我來說,就是極困難的「日常」,倒也不是「不喜歡人」,就是生性龜毛難搞,既不想讓人「順服我」,又不想要「跟隨」其他人,有時也許「網友」比較自在一些。就連上班時認識的同事,至今還是有人看著我的社群帳號,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跟任何後來沒有往來的同事互動。

玩過幾次交友app,從tinder到zoe,都沒有真的交到朋友!真要問我「妳們女同志去哪裡認識圈內人?」我真的想破頭答:不知道!(我倒是在tinder被誤認過是gay)一來我好像從來不在「同志圈」裡,也沒有特別喜歡「圈內」「圈外」之分,就像小時候在學校不喜歡被歸在某一個圈子裡一樣!二來是因為我好像也沒有特別需要因為性向的關係需要得到認同,也就沒有特別需要「一定要認識圈內人」(是不是同志其實夠敏銳的人都能嗅得出來!)

久未開啟zoe,聽聞現在很多孩紙真的都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另一半而感到好奇,於是重新下載來看。忘了上次什麼時候裝的?幾年前?多半都是看著上面的照片和自介覺得無趣而刪除,絕大部分在zoe上大概偏男性裝扮的T比較多,而女性裝扮的經常是美肌得特別嚴重,讓我不禁想起「沒有照片」的BBS和純文字年代,我們這代人是怎麼交友的?忽然才想通了「我沒有社交障礙」這件事!

從前在交友欄上,我們最常寫的是星座、血型和興趣等等,這回打開交友app看,居然有一堆人都寫了十六型人格的代碼,這不是八百萬年前流行的玩意兒嗎?推算回去還真是現在三十多歲年紀的人會拿來描述自己的代碼(大概就十多年前流行的東西~~還是現在又流行回來?)不同年紀跟不同心境時做出來的結論,後來好像進入中年後就不重要了!

接著是,絕大部分的人希望到ig或賴上交談。這大概也是我這輩人不太能理解的事!

(我通常不寫ig和賴,通常會寫instagram、LINE)

ig和賴不是極度隱私的個人資訊嗎?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地交給陌生人呢?所有的社群網站的帳號,除了那種本來就「很公開」把自己當公眾人物在經營的人以外,都是極度隱私的內容啊!這應該是後來活在網路上的世代也很難區分的事,或者其實每個人都有公開與私密的帳號,可以自由切換人設吧?

(好吧!我從開始上網的那天起,我也很少給別人我的msn、icq、手機⋯⋯現在最困擾的是很多留有我手機和email在他們通訊錄裡的人,只要有新的社群帳號就會把我同步進去,奇怪我也沒有想要跟那麼多人有連結耶~可以把我從通訊錄裡刪掉嗎?)

更有趣的是,很多人都會在交友app上的簡介寫「詐騙不要來」,呃不是,妳們都把妳們的ig和賴寫得那麼清楚擱在那讓別人瀏覽和直接找到妳,那要騙妳很容易啊!(妳的日常都被摸清了啊!)

滑了無數個帳號,看了無數個人的簡介後,我終於發現我沒有「社交障礙」這件事!尤其是在「開啟聊天」的時候;多數的人在「聊天」的時候,只想要「知道答案」都不想要「介紹自己」,啊不是,妳問人家在幹嘛(任何的幹嘛,現在在幹嘛跟工作在幹嘛)都不用講一下自己是幹嘛的嗎?交友不是這樣啦~要有來有往啊!不然你跟AI聊天就好,AI會回答你任何問題,但它可能對你沒有興趣!

我想只是不愛社交,對不感興趣的人事物很不主動,對很多奇怪邏輯和立場不同的人,可能沒有熱情,而不是對社交有障礙。

除此之外,年輕一輩女孩兒的興趣和嗜好多了很多我這世代可能不太有人會寫在興趣欄位的,也讓我覺得新奇,像是潛水、登山、滑板、嘻哈、刺青⋯⋯

每次打開社交app不是覺得好奇就是覺得日常生活太無聊想要認識新的人(或新戀情),但每次滑呀滑的就覺得天殺的我沒有太多朋友是正常的,因為我覺得社交好麻煩喔!

看電影說走就走的人不多(挑片的人一大堆,這個不看那個不看的。我只不看人太多的片,因為位置不能挑,人多觀影品質有時很差)天天運動的人也不多(是說我在健身房也沒交到朋友XDDD,教練要來跟我說話,我還會叫他不要來跟我說話XD)總之說走就走的人很少,隨意地在路邊吃東西和探路的人也不常有!以致於我常常懶得「等人跟我一起」做什麼!

不過,這次我有仔細觀察小我十多歲以上的這些世代她們的交友模式,想著:啊!從很小就進入網路世代的孩紙們,應該,很多人,沒能在現實世界裡擁有很親密的陪伴,而且還經常性地要像在網路上角色扮演或是去想像任何文字、語言、行為上做出「辨識」與「防備」或「攻擊」,以致於真的面對面的時候,經常少了「現實」與「現實」或者完全不想要「面對面」!這些應該都算是社交上的障礙與困難吧!

上回看到幾個明明認識且可以玩在一起的青少年跟著父母和我一起烤肉,結果,他們坐在一起還是在滑手機,父母輩的我們湊在一起是跟彼此聊天,很少看手機(還是會看,但不常)倒是沒有手機的兒童們一有同伴就開始彼此追逐打鬧,讓人感到友情的美好!

是說,網路限制了交友,其實也是個挺孤單的時代吧!

圖:20170919,東京谷在家的小學外。Canon EOSM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