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msktaksjs
amsmsktaksjs

相亲记(一)

(编辑过)
第一次发文,记录一下我的第一次相亲经历。

2023年12月29日,本以为我在那天会快快乐乐地写子弹笔记,完成年度总结和2024年的年计划,没想到这位男士从天而降。具体说来,是这位的母亲——一位行动力超强的女士在一辆公交车与我和母亲偶遇,那天也是我母亲难得的休假日。那位女士看了我一眼,然后向我妈妈脱口而出:“要不把你女儿许配给我儿子吧! ”我的妈妈早已习以为常,笑着说“那好呀”,之后便是客气的寒暄,我和我母亲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时间来到第二天,也就是12月30日,那位雷厉风行的女士(因为与我们住同一个小区)上午出去遛弯,“偶遇”了我的母亲,又提起这茬,表示希望让双方孩子见个面,遂和脸皮薄的母上大人成功要到了手机号。那位女士中午就打来电话,询问我家的具体地址,不久便真的登门来访。

我对相亲这种事是不抗拒也不喜欢的态度,但由于交友圈过窄,以这种方式交友未尝不可。只是我同时也看重情感联结。中午一点左右,随着电梯开门声响起,他们母子俩出现在我家门口。我隔着父母远远地望了一眼,内心并无波澜:是一个普通人。然后听到他叫我妈“阿姨”,嗯,嘴巴也甜,挺大方。随后我父母简单和他母亲聊了几句,提起他父亲本来也想过来,但是她没让他来,我父母赶紧说让孩子他爸过来吧。于是,又等了一会儿,双方父母终于全部到场。接下来就是双方父母的套近乎环节,比如我的哪个亲戚的邻居是你的什么朋友的熟人,而我坐在一旁打瞌睡。一直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后,我因为难以忍受屋内被两个男人制造的烟雾,站起身来打开窗户通风,他母亲也识趣,知道再聊下去也没啥意义,于是提出让我们交换一下联系方式,并立刻作别。我和他最终加了微信。

第一句话,先互换了姓名,修改了备注。之后便开始展开话题,以就业为切入点,可能是照顾到我求职的艰难处境。聊天过程中,我发现对方很支持我选择体制内的岗位,频频鼓励我“坚持就是胜利”,只可惜我无法感受到他传来的这份热情。因为我不认为我的人生只有这一种可能。而且当他提到“体制内是世外桃源”后,我更加难以掩饰自己的厌恶,立刻怀疑他是不是粉红。抱着这样的猜测,我直言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其中提到一点:敢聊政治。为什么说“敢聊”,我想测试他是否是一个粉红,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被洗脑程度如何。我本想,按照计划,他如果表现得很激动很抗拒,那么直接拉黑服务奉上。但是出乎意料,他不是。好吧,勉强算个友军,我按住本要抽出大刀的手,再观察一下吧。

第二天,他约我开车去一百多公里外看一个情景剧。我之前没接触过这种形式的活动,正好也很久没出门,便答应了。虽然临行前心里忐忑不安,但好在我在人前不尿裤子,不掉链子。最终,从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与他分别,一路上我都在装作很大方开朗。但是身体不听话,不自在的很。“这可是一个陌生人啊!”我内心的社恐小人惊声叫道。其实说起来那个剧的剧情,我很反感。那是一个典型的父权叙事,别人看个乐,我看到的是对女性的种种压迫。所以,在我看来,那个情景剧除了剧目设计和舞台表现效果能值回票价外,剧情简直就是不堪入目。终于熬完了一个半小时,演出结束,他问我回去吃饭还是在这吃饭,我说回去吃。但是他突然拉住我说来都来了,去其他景点逛逛吧,我没反对,跟在他身后。走在一条很长的小吃街上,两旁的商店主要由汉服体验馆和饭馆组成,夹杂着零零星星的纪念饰品店。最后,他停在一个餐馆门口,说:“再往前走似乎也没什么了,你想去哪里吃。”我看了看眼前的这家餐馆,人还不少,便说“那就这家吧”。一顿饭匆匆吃完,我及时起身去付了帐。因为门票是他买的,我本着不占人便宜的原则,请个客,也算是有情有义。之后返程路上没有去的路上聊天多,估计是他找话题有点累了吧。不过最后分别还是愉快的,我在他面前完全没想着要注意形象,几乎是展现出真实甚至是带一丝极端的自己,不知是否与他说的喜欢理性的人有关,我确定对他还没产生感觉,难道我潜意识带点讨好型人格?

晚上回到家,妈妈一脸慈爱地把我拉到房间,听我讲当天发生的事。我对此倒并无反感,因为我本来也愿意和母亲分享,何况那位男士一口一个“阿姨”已经把我妈叫的乐开了花。聊完之后赶紧洗洗睡觉,脑子里走马灯一样闪过今天的场景。他给我一种规规矩矩的印象,带点典型中国男人的特征,但多少受过点教育,传统的观念保留地并不多,不过还远达不到让我欣赏的程度。还有一个我很不满的点就是那个情景剧,看完之后他也没有与我交流的想法,虽然我内心的吐槽欲都快压不住了。我心想,如果他认为那个剧还不错的话,那我和他真的没话可讲。男女平等,至少在家庭内平等,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胡思乱想了一会儿后,我进入了梦乡。次日凌晨五点,我悠悠转醒,又开始想昨天的事情,结果越想越觉得后怕,觉得恐惧。可能还带着与前任无疾而终的感情的意难平吧,心想难道我最后真这样把自己交代出去吗?烦躁不安,我决定起床。

中午,也就是我们认识的第三天,他突然发来消息说今天下午要走了,明天上班。我问几点走,他说三点左右。我心想,难道想让我送行吗?这么想着,字竟然也就打出去了。他说不用,他自己步行过去。嗯?步行?真的没有暗示什么吗?我分不清自己真正的想法,我觉得他要是直接走了,到了地方之后和我说我也不会介意,当然在出发前我自然也不会主动询问几点的火车,我去送行这类话。但是他既然跟我说了。。唉好吧,真的是讨好型人格,还有我太能以己度人了。纠结一会儿后,我说:“你一会儿几点走,我和你一起过去”。他很惊讶,问我去哪,我说送你。我当时心想:如果这次对方要是拒绝,那我就顺坡下驴,绝不坚持。没想到,又一个出乎意料,他说:“你要是想遛弯也行,不过要学习的话就专心学习吧,都可以,你决定。”于是,约了一个出门时间后,这次对话结束。下午送他的路上,我了解到他是我初中高中的校友,似乎小学也是。不过这也正常,住的近,经历必然有大概率交叉的。我最后送他进了站,转身离去时心想,这下算是扯平了吧。昨天他开了一路车呢,前天晚上和我聊了一大堆后还失眠了…… 这下,我总算仁至义尽。这次离开后断了联系也无可厚非。

晚上他到了地方后竟然还给我发了消息,但是他回复消息断断续续,远没有第一次聊天那样的速度,加上与他相处聊天过程总是他问我答,很少主动谈自己。所以,在一个无趣的对话中,他的一个狗头表情让我坐不住了。冷静几分钟后,直言道:“今晚忙吗?聊点正事吧。”他隔了几分钟后回道:“不忙,你说吧”。于是我请他谈谈自己的想法,我说我摸不透你的态度,我也不想猜。他没有直接回答,反问我“你觉得我人怎么样”,我不满,又来这套,以退为进吗?绕着弯不直面回答问题。我要求他回答我的问题,他这才说自己比较慢热,想继续了解,但是对我印象挺好。我惊了,竟然有好印象吗?但是经过昨天一天的思考,我已经意识到,理解支持比爱更重要。我对另一半的标准得再加一条:有情感沟通,能理解和支持我。他表示自己也希望对方是这样的人,OK,那这样看来还算是有共同目标的。但是之后的聊天又让我皱眉。

之前他问过我的情感经历,我如实回答。我也了解到他也有几个前任,不知道具体几个,可能3个以上,我心里还没怎么介意。但我发现他有点占有欲的,我提到之前去广州找前任待了一个礼拜,他似乎有点不舒服,有意无意老拿这事调侃,说我奔赴千里什么的。所以当他问道:“你的第一次给了第一任还是第二任”时,我才明白他为啥那么介意。我反问道:“你有处女情结吗”,他说没有,毕竟你们认真谈过。我问他为何要问这个问题,不会觉得糟心吗?他说可能是因为你老是说千里陪伴,潜意识吧(有点介意)。我无语至极,明明我只提了一次,老是拿这事开涮的是你好吧!不过也行,我行得正坐得直,不怕你问,我让他先说。顺便提一下,我之前真的没想过这方面问题,还是我太天真了,初涉相亲市场,稚嫩青涩暴露无遗。他说他第一次大学毕业后,那时候不懂。轮到你了。我如遭晴天霹雳,赶紧叫他撤回。那一瞬间,心脏抽搐一下,一口气差点提不上来。敢情你才是情场高手啊(之前他听说我有2次恋爱经历还说我是情场高手,又是渣什么的,当然可能是开玩笑),此刻我一点也忍不下去,直接吐槽他才是渣男,这叫负责任吗?最后因为三观不一致分开。其实我也不是反对婚前性行为,只是我觉得这个人带着有色滤镜看人这一点就很下头。我毫不客气地说:“难道你把持不住就觉得天底下所有人都跟你一样吗?”他无言以对,最后说:“是,你说的是,我这个人不好,你生气还是蛮对的,但我之前都是准备好认真谈的,问心无愧”。我翻个白眼,这不就是双标吗?我真是服了,心痛的感觉持续了很久,我说我很膈应,他说对不起,让你膈应了。我决定再给他最后一次机会,我问:“你对昨天的情景剧怎么看,剧情”,他回道:“我认同,所以带你看”。好了,死刑,拖出去斩了吧。

————未完待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