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球仔
外球仔

来人间一趟,随便走走!

不是重新卖身,而是迎接生命中新的故事开端

成为拿到60分的不完美主义者也挺好——希望自己别忘记这个初心

前天,2024年4月17日周三,结束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gap。差不多半年6个月的样子。相比我2019年第一次3个月的gap——时间长了一大半。

但是我发现自己的状态好多了。

2019年的gap到抑郁。因为不适应品牌新媒体运营工作——缺乏成长和兴趣,我在转正前提出离职,但未来去哪毫无头绪。

作为一个除了拿了本科学历证,但没有任何硬技能的文科生,不知道人生该往何处去。目之所及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人生样本,没有任何强烈吸引我去做的工作,我迷失在一片白雾中,看不清任何事情,甚至看不清我自己。这个时候,睁开眼睛的每一天,就是新一轮的自我提醒——没有工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缺乏个人价值。

回忆起那些细节,很是心惊胆战,现在很欣慰自己能顺利度过那个阶段。

去年11月我开始了第二轮gap,一开始还担心自己面临第二次价值感缺失,但幸好,我这轮gap过得理直气壮:去江苏农场烧柴掏牛粪,去广州跑了全马,去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徒步,去云南走访贫困学生,回四川见了一轮朋友,去香港跑了一次越野跑,在上海拿到了C2自动挡驾照,和对象见了双方父母,甚至还重新开始在matters写作,收集了关于快乐的采访视频,以及,挺过了两次卧床不起的重感冒……6个月做了经历了许多事情,我觉得很值得。丝毫不担心没有工作的平台光环之后,我自己会变得黯谈。正好相反,不再工作,让我有更多时间去体验我的价值。

因此,在前两天的第二轮面试时,我兴高采烈地告诉面试官——这家公司上海分部的负责人,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很棒,我愿意和她做朋友。她笑盈盈地对我微笑。

第一次,我发现做自己就很棒、而不需要从工作获取价值时,别人也会认为——你的加入是公司的荣幸,而不是公司带给你荣誉。

当然,这种签了“卖身契“的感觉还是很奇妙,心里有些混乱,幻想跟新同事一起吃饭、聊天、做项目,也幻想是否会因为压力大而无法兼顾个人生活……我思绪纷飞,从当天签了offer,到第二天,直到今天第三天,我还在这个消息里无所适从又激动不已。

好像玩了一个暑假马上要读高中,完全是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课业挑战。高中的我认为我只是一个被管理的学生,完全听从和服从老师和学校安排;但现在的我早已不在应试体制内,没有人有资格给我排名,给我定性是“好学生”,100分不再重要,成为拿到60分的不完美主义者也挺好——希望自己别忘记这个初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