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致,那些「認識」我的「網友們」,不要再跟我裝熟了!

請記得,你不是鄉民,我也不是路人,不要用網路上那種「隨便」的方式對待彼此!如果,你真心認為「誰是朋友」請你誠懇以待!(對任何你把對方當朋友的人都是!)所有愛你的朋友、把你視為朋友的朋友,沒有一個人,會隨便對待你!

上網三十年,如果從我十五歲那年開始算起,到今年就是整整三十年。

在我動手切斷與人主動聯絡的這幾年間,確實切開了網路與現實之間的人際關係,也沒覺得只在網路上交流、現實上幾乎沒有幾個會見面聚會的關係,對生活有什麼影響,但這篇文,我想寫非常久了!寫給那些慣於人際關係客套、熱絡卻從未分清楚「分界」的人!

我人緣相當之差,其中一個原因是多數時間我都站在人群的外圍,不算太主動,也很少過問任何人的家務事、隱私,或談論別人的八卦,也幾乎不間接地與他人議論其他人,我可以傾聽,但不喜歡做任何評論!另一個原因是,我對人際互動關係有非常多「潔癖」吧!可以用這個詞形容!

比如說:

有一個人被我封鎖後,他應該至今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來沒有告訴過他,因為他在一次我們的對話中,聊起某個人時,他得意洋洋地告訴我:「啊她男朋友就誰誰誰啊!」我跟這個「她」的交情,應該比這個說話的「他」還要深,甚至認識她的家人,我們也有不少共同的朋友,但從沒有人在言談間會聊起「她」的私事,或她男友是誰。而這個「他」跟她根本就不熟,卻大剌剌跟我說:「啊她男朋友就誰誰誰啊!」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欸我不想知道啊,你跟我說幹嘛?」那件事之後,我就把他封鎖了!(凡會這樣碎嘴的人,有一天一定會碎嘴你的事給別人知道!)

因為在我跟她的交友圈裡,從來沒有人提過的事,或者即使我可能開口問過她,她沒有直接回答我,就代表她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是誰,但知道的人都知道,只是不會到處說!

這是我對人的潔癖。別人沒有主動想被知道的事,你就不該談論!於是,我就把他封鎖了。(出櫃這件事也是,當事人不說的、不張揚的,知曉的人也要尊重對方。)

*

上網三十年來,我跟無數個人有互動往來過,從BBS年代約出去打三對三鬥牛的,到看劇認識討論劇的網友,直至後來facebook出現後,工作上的、偶然認識的⋯⋯加上我學生時代的、上班族時期,或至今接案認識無數個案主,都沒有人太多跟我至今有一直聯繫;要說我不擅社交也好,要說我性格裡就是有某些不主動、不參與,或那些我就是會感到不舒服的互動模式,來切斷了我的「交友機會」,應該都說得通,我有時會舉例問那些「留在我身邊願意跟我一起成為朋友,一起拉長友誼時間」的朋友:這些不是我不正常吧!是對方奇怪吧!

於是我很認命地得到了一個結論:我的磁場就是會引來那麼多奇怪的對待。

比如說:

到底是網路降低了人對時間的認知,還是失去正常人與人之間交流應有的對應?

與A曾在網上有互動好一段時間,也出去吃飯、見面、玩樂,但接下來的幾年間,因為任何的理由,我們沒有交集,也幾乎沒有互動,後來某回可能演算法觸擊了他,他突然看見我的貼文,就循文找了我碰面。好多年沒碰面,總是要updata一些訊息之類的,甚或我們就是在那段時間比網友再多一點見面的機會而已,很少有現實或內在的交流(內在的交流是指有時會說說心裡話!)那次,忘記講到了什麼,他突然跟我說:「我還不認識你嗎?我們少說有二十年的交情,怎麼會不知道你是⋯⋯(總之,他說了一個「不是我的我」的形容,指手畫腳地想讓我成為那個不是我的我)」我內心發出了巨大的疑問:「欸,你知道你只認識我幾個月(常互動的那段時間)你應該只認識『網路上』的我吧!」你到底哪來的自信覺得你跟我很熟???在當時,要認識我二十年,也至少是我十五歲的時候吧~~~啊哈哈哈哈!(我只有一個至今還有聯絡的、十五歲時的朋友。)

我得說,這種互動方式,我是會直接閃開的!

比如說:

曾經是在工作上的同事A(現實上的,也不長,就三個月)之後因為住在高雄,偶爾會在大型活動上見到面,見面當然會有那種「啊~~好久不見啊~」之類的寒喧,某回A需要買衣服,便找了我問:很趕明天要,你能幫我找到衣服進貨嗎?因為很趕,所以我一邊回她的訊息,一邊上網準備要幫她訂,她應該也找了其他人問,而我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在線等她回覆我「要還不要」,然後~~~沒下文了,完全沒下文了!妳要或不要都不用講一聲的嗎?我是妳電話簿裡看到的廠商還是怎樣?(對廠商的確會有這種狀況,因為急著要找的當下會先以找到的為主)所以之後,我想我應該只是她的廠商,不是朋友~~~

比如說:

搞網路買賣我很少面交,如果有些客人住得不遠又真的急要(那些出國的小物),我會在時間許可裡,請對方給我地址,我親送(不面交。)但對朋友,我的確可以因為你急要而送去給你!but,就是這個but,很多人可能是因為不仔細、不體貼,從來不知道「人家主動幫你親自送去」是一件非常友好的事,特別是我這種不面交的人,然後~~~之後就也沒聯絡了耶!(對,我又變成廠商~~~無敵好差遣又貼心的廠商)

比如說:

B經常對我的商品發出「我要買」的訊號,也真的問了我怎麼付錢和怎麼交貨?這回更扯了,我親送去她說她會去的場子,她沒有要去沒說(我們有約喔!)還有幾次是我幫她送印了,就沒有下文、又沒有下文了~~~~(對,我還是廠商!不對,我後來覺得我是工具人!)

比如說:

幫C做了明信片、名片,C不想付運費,硬要來找我拿,卻又讓我東等西等,等不到人!我想想,久久沒見,見一面也可以,但卻讓我等到我延誤了我其他的事!我還不能不耐煩,不耐煩都是我的錯!呃~~

比如說:

每次有人從北部回來高雄過節,會想跟我約!我自己北漂過,我知道大部分人不會有交通工具(摩托車都寄去北部了)所以我「一定」都會說:你離哪比較近,我去找你。(這是一種體貼啊!不然你自己來找我!我又沒有一定要見你!)我也經常要「等」,等那個約我的人「有空」見我!然後我就永遠被放在最後面!(晚上十點、十一點那種)這跟很有交情的人,倒是無妨,平常沒在互動也不聯絡的,沒有理由每次都讓我「等你接見」吧!

比如說:

很少互動的舊識跟我買東西,因為年末我真的很忙,而且那幾年我真的身體痛到無法很有活力的出門,問了她:妳的貨怎麼取?我幫妳送去咖啡店嗎?(她朋友開的咖啡店),訊息不讀不回,回的時候就給你「隨便」兩個字,我說:不要隨便啊!然後我又好心地把我可以出門的時間列出來,又一樣不讀不回,最後我說:「我很忙,不然我送去,我們不用碰面沒關係。」語氣中可能還有些「妳到底要不要決定」的不耐煩,然後她就對我發洩她最近身體很不舒服種種種種的憤怒!我心想:我們平常有在聯絡嗎?妳知道我腰痛連站直身體都沒辦法,我有跟妳靠夭什麼嗎?然後我就把她要的商品帶到了那家咖啡店,至今沒有收到那些錢,而我們也再沒有聯絡了。

對,最好笑的是「不能生氣」這件事,我大概可以講八百萬個例子。

因為,我幾乎沒有那種「架吵一吵就合好」的朋友(反而案主都是吵著吵著、爭執不休,最後都變成很好的朋友,我現在很好的朋友幾乎都是案主XDDD)只要一有爭執,不論我給過多少台階,多數人都頭也不回的走了!有跟我認識十多年的朋友,有那種案子總是壓在最後一刻跟我抱怨老闆而我每次都對他使命必達視他為弟弟的合作夥伴,有隻身一人來高雄生活而我把我第一台單車便宜賣她(她堅持一定要付錢)跟她說「在高雄有事可以找我」(我一個人在台北生活過,我知道舉目無親需要幫助時的無助感。)都因為一些網路上的爭執,就沒再往來了!

*

這些年,我在人際關係裡都在做同一件事:剔除那些會讓我覺得我是工具人的交集,刪掉那些不互動、不往來,自以為看著「網路上的你」就認識「全部的你」的那些關係!

但還是時不時地出現讓我感到困擾的回應!

「網路上」大部分的人對別人的人生,確實多有亂入或是莫名其妙的指手畫腳,這已然是常態!越陌生的路人,你越不需要理他,封鎖、刪除,但多數人不知道的一件事實是:其實,不是看著別人社群上的一切,就跟對方是朋友、很了解對方、認識對方(有人會說我每天都給偶像按讚、留言就認識那個人嗎?不會嘛!)

前幾年,我不只焦慮我的人生沒有錢,我也很焦慮這樣的人際關係:到底是我做錯了什麼?到底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認為「是我的朋友」卻從來不關心、問候我,但經常性地想要行使:「我認識阿線、我跟阿線很熟、我跟阿線是朋友!」這種權利?

跟我裝熟前,先用手指頭算一算,從你認識我那天開始,你見過我幾次面?從你最後一次見我那天起,我們多久沒有聯絡?你多久沒有跟我互動?我認真要算,跟我認識且平時就有聯絡(私下的、網路上的)可能十根手指頭有找(粉絲專頁上的頭號粉絲們的互動都比你多)我再認真算,跟我很熟、很有交情的人,可能連見我超過五次的都不到十個!近五年來,扣掉疫情幾年不算,我見過的人,也不超過二十個!

所以,拜託,不要跟我裝熟!「成為朋友」是一件「互相」的事!要回我那些好像很有交情的、指手畫腳的對話前,先想一下:「我真的有把阿線當朋友嗎?」沒有的話,安靜就好!我覺得在網路上偶爾交流也可以,至於不交流又裝熟的,拜託,請你,走開!

網路早就扭曲了人與人之間對「關係」的定義,我還是那句老話:你友善而來,我跟你交流,你不來,我也不會覺得怎樣!

如果你真的曾經認識我或是曾經與我有過「朋友」的關係,請記得,你不是鄉民,我也不是路人,不要用網路上那種「隨便」的方式對待彼此!如果,你真心認為「誰是朋友」請你誠懇以待!(對任何你把對方當朋友的人都是!)

如果你曾經跟我一樣迷失在人際關係裡,而自我質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請相信自己的直覺:所有愛你的朋友、把你視為朋友的朋友,沒有一個人,會隨便對待你!

然後,早期的網友,可以把我從通訊錄刪掉嗎?不要一有新的社群平台,你就同步你的聯絡人,問題是,我們根本早在八百萬年前就沒往來過了不是嗎?那又何必把通訊錄上的人全部同步進去?

圖:20200302奇美博物館,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