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原諒的藝術

星期一早上正男上學前,妮妮急著跑出來跟哥哥說再見,不小心用力地踩到我的腳,好痛,阿妮馬上蹲下來幫我呼呼、跟我說對不起,我過了一下子後,很認真地跟妮妮說:『馬麻很痛,因為妮妮跑太急了沒注意到旁邊的事,我很高興妮妮勇敢說對不起,我原諒妳』......正男在旁邊很認真地看,接著我和正男出門了,騎腳踏車的路上......

正男問我:『為什麼要原諒妮妮?』

媽媽:因為她知道她的不小心讓別人受傷了,她勇敢的說對不起,所以馬麻原諒了

正男:她常常不小心,每次原諒每次不小心...

媽媽:我知道,她一直在練習、一直在學啊,妮妮這樣真的好辛苦,每次都讓別人或自己受傷了,才學到,然後又忘記一點點,下次又再學習一次,又忘記一點點.....但是,這就是在『學』,只是她『慢 慢 學 』。

…...(沈寂很久)

正男呼了一大口氣,如釋重負地跟我說:好!我原諒林曉源了。

媽:咦?林曉源怎麼了?
(林曉源,化名,正男班上一個男生,年紀小正男5個月。這名字常從正男嘴巴裡出現,感覺是個有在看電視、常穿超人或蝙蝠俠的全套衣服、情緒反應較大一點的孩子)

男:有一次我坐在他的書包旁邊,他很生氣,噴我口水,我很難過。

媽:喔?!我記得這件事啊,我記得老師請他去旁邊休息,那不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嗎?

男:恩,但是我的心裡沒有原諒他。
(我心想~~你也記太久了吧,難怪晚上常常睡不著覺。)

媽:那你為什麼現在原諒了?

男:我想,他真的還在學,他一直學、一直忘記、再學、再忘記..

媽開心的說:恭喜你學會原諒別人了,那你今天可以跟林曉源玩了!!好棒喔!

男(一副我大驚小怪的樣子):馬麻,我本來就一直都有在跟他玩啊......

我一時語塞,心想,好一個『對事不對人』的小子啊,正男生氣的應該是林曉源的口水,不是林曉源這個人吧?)

| date:2013/08/07 | age:5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