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Threads是新東西嗎?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你不知道你的所有社群裡,只要你追蹤的人數不夠多,或是他們都習慣不發文,你看到的「就是這樣,是大數據塞給你的資訊」;即使你追蹤的夠多,訊息量夠大了,這些大數據還是會演算那些「為你推薦」而你不感到陌生的訊息給你,讓你「誤以為」那些都是你自己手動加的!

祖克柏能連動instagram、像極了twitter的Threads在開放下載短短的時間裡,創下上千萬下載的次數。有些人不懂使用,有些人看著雜亂的訊息不斷問著:「為什麼我的版面都是一堆陌生人」,有些人則是嗨翻天像是發現什麼新大陸,更有些人對於可以以「文字」發廢文這事開心著一直狂發訊息⋯⋯

對於沒有使用過「最原始」(140字為限,只能發文和一張照片)的twitter使用者,以及一開始使用社群就是從圖像、影音開始,不屑祖克柏那個「都是爸媽在用的facebook」,而從instagram的使用者來說,可能偶有接觸到「後來的twitter」,但對於那樣的使用習慣還是覺得新穎/新鮮,但對於像我這樣從最原始的twitter開始進入社群的網路使用者來說,Threads就是個沒有新意的東西,覺得祖克柏是不是江朗才盡~~~

*「都是爸媽在用」的facebook用戶,在那個facebook還沒出現之前,如果不是瘋狂的網路黏著者,應該也都沒有用過twitter,也就是說年輕的孩紙們,爸媽跟你們現在都在同一個起跑點呢!

大量黏著在instagrame且連動instagram到Threads的使用者,一開始應該會像clubhouse剛出來一樣,那些通知收不停,誰追蹤了你,誰發現新大陸不斷地按讚、轉發、留言,都會讓通知不斷像手機哪裡壞掉了不停地發出通知的訊號,app的首頁則不斷跳出夾雜陌生與自己追蹤的用戶發出的貼文。

因為我沒有連動,所以我的頁面全部都是instagram追蹤者上千、上萬的台灣網紅的訊息。當我看到有人murmur說:「為什麼我的頁面都是陌生人啦!」就不禁笑了出來,心想:你不知道你的所有社群裡,只要你追蹤的人數不夠多,或是他們都習慣不發文,你看到的「就是這樣,是大數據塞給你的資訊」;即使你追蹤的夠多,訊息量夠大了,這些大數據還是會演算那些「為你推薦」而你不感到陌生的訊息給你,讓你「誤以為」那些都是你自己手動加的!

*我的instagram只放食物(早期還真的很愛亂拍,現在只放食物)而追蹤也多半跟食物有關,其餘則是大量的運動、手作類別,而因為太愛看貓了,所以貓常常跳出來給我看。

因為太多「我本來就沒有興趣追蹤的」大量台灣網紅的訊息,而且他們因為像我剛接觸twitter一樣覺得太有趣而狂發訊息(twitter時期我們稱之為「推文」,而又twitter當時只能發140字,所以說不完的就只好發到下一則,Thread有500字啊各位,500字可以寫一篇短文了。)我像是坐在兒童樂園不堪吵鬧的老人家一樣覺得孩紙們怎麼這麼吵,於是手動把所有從instagram移居到twitter而且不斷洗版的藍勾勾給封鎖了。(我不想要看到那樣嗨翻天的訊息啊!當然不是用戶的問題,而是大數據演算的問題,到底祖克柏為什麼要使每個人接收那些與自己無關且的資訊呢?而且還經常自以為是的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參與。

也有不少網紅說在Threads可以發廢文,我又心想:「呃!在社群平台上,大部分的人發出來的訊息,不都是,廢文嗎?」但後來才發現這些真的是以「網路曝光」的網路經營者們,在原來的社群上會有廠商盯著,有著「不能亂說話」或發沒有意義的內容的限制。但不要忘記,你還是公開的發文,也還是上千、上萬的人在盯著你看,這種「截圖已經像人身的反射動作」的年代,再廢也不要忘記要謹言慎行啊!

當然也有人說:到底要經營多少個社群帳號?我也笑了。

早期社群平台剛出現的時候,從推友(twitter)、臉友(facebook)、噗友(plurk),誰能沒有帳號,還有以圖片為主的flickr、instagram⋯⋯中年的我,好像看到一波我三十歲以前發生的事,重新再上演一遍:網路使得多數人有資訊焦慮,怕跟不上潮流,怕漏掉了什麼樣火燙「別人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事」,怕不使用了就會被排擠在世界之外⋯⋯除非你是需要使用網路行銷(不論是行銷自己或是公司)否則日子久了,你只會挑你習慣、你喜歡的互動方式,或者你熟悉的族群在使用的界面來使用。(前幾年的clubhouse我就沒有用了。)

*instagram才有趣,當年攝影器材沒有那麼發達,手機能拍照的功能還不太漂亮,早在facebook在台灣被大量使用前,instagram就已經是很多人使用的玩意,只是拍照的人不多,要到很後來才被「年輕人」認為「爸媽都不用」而像是開闢了新的疆土一樣攻城掠地,而使instagram有了新的風貌。

要說Thread像twitter,那也的確是像。

但要說到「最像原始的twitter」以及「純文字」且沒有演算法和大數據的干擾,應該是很少人知道、使用的 https://liker.social/ (相較於這些熱門的社群是很少人知道、使用的)可以傳圖片,字數從早期的500字限制,到現在開放成1024字,有著極隱密且安靜但又可以作為交流的地方,在這個「社群網站」早就不是用作與人交流而是用作「展現自己、行銷自己」的時代裡,要能回到最原始的twitter,應該只剩likersocial了吧!偶爾說一下自己想說的,偶爾與看到、路過的人分享與互動,有人告訴你新知(但並不是那些廠商要你說的,也不是什麼「你應該、一定要」知道的資訊焦慮),有人分享自己一天做了什麼(且不帶任何目的,只想記錄),有時有人給予關心、打氣(不需要你多有名氣,才會有人圍繞著你),甚或有時就是彼此安靜的待著,也當作是一種相伴了。

要說Threads是新東西,只能說就如instagram一樣,待我們瞧瞧它會不會有下一個世代開創的新效應,也有人形容它是「乾淨的文字界面」,我還是不禁笑了,這意思是「文字終於要回歸我們的生活了嗎?」(不可能啦!人們怎麼甘於回去練習寫字呢?還是只有廢文而已,廠商能忍受你亂七八糟寫不好的文案來形容他們的商品嗎?)但若是能開啟那些對於影像處理、攝影苦手的另一片天地,說不定也是讓無處可去的文字使用者有所去處吧!(屁啦!明明文字平台那麼多,就是怕沒人看而已。)

至於那個亂七八糟的首頁嘛!祖克柏就是「不甘心讓使用者只看到自己選擇的內容」,不然也像likersocial一樣,起碼將「自己追蹤的」從「整個網路上」的訊息裡獨立出一個分頁來吧!不然用戶幹嘛「手動追蹤」呢?都給你塞數據來就好了,還隱藏不完!

圖:facebook最近是要回歸純文字界面嗎?一堆人用這樣的形式發文,然後連結放到第一則留言裡,實在是笑壞我了。好像這樣的觸擊比較容易。就是祖克柏玩死了數據和演算啊!真心要純文字,祖克柏也是有能力打造一個「只有文字」的使用界面,但Thread並不是!

延伸閱讀:連選擇訊息的自主意識都沒有,真的不用期待自己能「做自己」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