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那年我終於知道「很多人關注」是什麼心情!

那年開始被關注而有的興奮之情,多少還伴隨著「原來是這種感覺」:也許有時候會很困擾,也許我也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去交流或互動,也許我也需要背負某種被期待被等待的情緒:「原來~~還會遇到沒有關注時的其他大小事!」而不是我很自滿地覺得自己紅了~~~

threads有感!

從Facebook跳出到matters/方格子寫文,已經整整四年。我很少有很多人關注的機會,在matters大概是第一次有那種「我寫文有好多人會看、有好多人會互動、有好多人會關注⋯⋯」的心情:啊!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我興奮地與我某個「人氣很高」的朋友分享這種心情!然後我得到的是某種訓戒,好像我多麼在乎那樣的人氣,或者我多麼「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很受歡迎。

那也是一次「別人口中的我不是我」的感受。大部分的人對於「數字」這件事有某種迷思,好像每一個人都會想追求那個數字,以證明自己某種地位或是備受關注!我好像除了「我的收入要養活我自己和存夠錢」會稍微追求一下數字之外,看著「訂閱增加」「按讚很多」,我比較想知道「這些人到底從哪裡看到我?」(比如說我方格子的沙龍,為什麼一直有人訂?到底在哪裡被看到了?如果方格子的新用戶讀到這篇文,可以告訴我嗎?)

其餘的,我比較在意的是「演算機制下形成的不對等」而讓我隱身在社群平台裡(我的threads就連被看到的機會都沒有)而這事更是有趣地成為多數人對我「在意」「有沒有人追蹤我」,認為「應該每個人都很在意有沒有被追蹤」這件事。

(事實證明,沒有演算法的世界,我有同等被看到的機會時,我還是可以被關注的,在matters或在方格子上,雖然就這麼一小搓人而已)

「流量變現」不是每一個人「想要追求」的事。初初在matters寫字有人看,那是一種「自我證明」,那也不是很多人寫作時總需要被鼓勵:「你們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而是在Facebook的數據演算之下,能創造流量的、能站在話題尖上的,需要去創造流量、聲量(或者如我說的「跟風」)若你不跟隨著「寫別人想要看的」「說別人想要聽的」,那麼你就會被淹沒在龐大的貼文裡。

而我僅僅是想證明:人可以不用那樣跟風的書寫、閱讀,甚至不需要以那樣的方式換來很多的讚、很多的互動、很多的交流!(啊!寫字、社交,其實不需要讓自己扮演成一個小丑或是設定一個討喜/討厭的人設,才會引人注意。)像我這樣乖乖地寫著自己想寫的、說著自己想說的,不一定很會寫、不一定寫多數人都在看的⋯⋯都會有人看。

真的有人看的時候,會相當的興奮,大概只是那樣的心情,我只是想分享那樣的興奮!覺得自己選擇離開「Facebook」是明智之舉XDDDD(耶,我是對的!這種心情。)

流量、聲量絕對是一種「賺錢」的方法,它背後帶來的可能是代言變多了、業配變多了、可以寫稿賺錢(任何)的機會變多了、賣自己的商品更容易推銷了⋯⋯

我也確實在matters、方格子都賺了一點「寫字」的錢,或者讓人看到我的手作、繪圖也賣了不少商品。

但,這世界,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想要追逐那個流量、聲量過活!有些人擅長拋頭露面賣臉,有些人喜歡站上舞台表演,有些人腦汁不斷地總是能跟上潮流做些話題上的影片、節目,也有些人願意花時間製作一集又一集的節目(任何,podcast或是youtube),更有些人光是開直播就可以用抖內過活。

在什麼都試過以後,我既不喜歡拋頭露臉,也不喜歡podcast及直播那種「一直在講話」的形態(我喜歡寫字,但很不愛開口說話)更不太會寫業配文,也經常無法配合演出去介紹什麼,更不可能站到人前說話(我試過,不喜歡)對於非常耗時的「影音」製作,也許「年輕」的時候會想嘗試及學習,但在一個年紀以後,還是會認為「精進自己已經在做的事的能力」遠比追逐「大家都在做而且很有流量」的那些重要一點!

那年開始被關注而有的興奮之情,多少還伴隨著「原來是這種感覺」:也許有時候會很困擾(比如說前陣子我有一篇寫在facebook的高雄輕軌貼文,有幾百個讚後,底下就開始出現支持輕軌或反對輕軌的留言~~~欸,我不是只是說我去搭輕軌而已嗎?這就讓我很厭煩,然後我就把文刪了。)也許我也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去交流或互動(然後工作都沒做。)也許我也需要背負某種被期待被等待的情緒:「原來~~還會遇到沒有關注時的其他大小事!」而不是我很自滿地覺得自己紅了~~~(我比較希望有多一點人找我做書和買我的商品/電子書,這樣我賺錢比較心安)

threads上有很多有趣的現象,流量和按讚數這些數字,很多都是instagram連動到threads上,也有很多默默無名沒流量的,到了threads上突然粉絲比instagram的人多的用戶,也感受到「自己被關注」的興奮之情,這讓我想起,我初初離開Facebook,在matters上紥營的心情。

這是流量/聲量的時代,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趨之若騖!

P.S
新年還是感謝一下每個願意看我五四三寫一堆的人,能有這樣小小一方天地能寫字,我覺得很開心了!感謝無論我有沒有與你互動,你都願意讀我的文字的人。另,潛在threads看到好多現象可以寫,改天再寫。有人在玩threads的嗎?

喔,對了,剛到matters時我曾把一堆文刪掉的原因也是「太多人看了,我覺得很可怕!」直到我重新調適好。

20240210高雄。日記

圖:20230303內惟藝術中心,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