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你跟上Threads熱潮了嗎?在跟風之前更重要的事

最近台灣因為「月月鳥 aka 德德爸」鄭運鵬選後開設 Threads,帶動 Threads 熱潮,甚至一度讓 Threads 飆到台灣熱門下載的社群平台第一名。但在跟風創辦帳號之前,認識社群平台應該是網路使用者事前應該要做的功課。因為 Threads 採用了通訊協定 ActivityPub,撼動了聯邦宇宙(Fediverse)的理念和構想。

雖然遲了好幾天,但還是想講講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1. 台灣這波 Threads 熱潮完全是月月鳥(aka 鄭運鵬的兒子的爸爸)選後帶起來的,沒有第二句話。雖然在打這篇的當下,Threads 的熱潮似乎有減弱

  2. Threads 的背後就是 Meta,這是糖衣也是毒藥(後述)

  3. Meta 在去年 7 月推出 Threads 完全是看準現稱 X 的推特被馬斯克(Elon Musk)收購後營運方針不按牌理出牌的改變,嚴重影響到推特使用者對平台的信任。Threads 想要趁機撈到推特出走潮的用戶,但就結果論來說,Threads 並沒有真的獲取平台的忠實使用者。至於台灣這波 Threads 熱潮,是否真能留下華文用戶,仍有待觀察。

Photo by Julio Lopez on Unsplash

先說糖衣

Threads 和 Instagram 的帳號綁定,Threads 的優勢就是 Meta 擁有龐大的用戶人數。

  1. Instagram 的用戶可以無痛成立 Threads 帳號(偏偏我就是不想用我 Instagram 的帳號開 Threads)

  2. Threads 推出後,Meta 也運用了他身為科技巨頭的優勢,在旗下平台(Instagram、Facebook 等,但我猜 Facebook 的部分還在測試階段)協助推播 Threads 上的貼文,讓 Threads 用戶能享受到流量紅利,覺得 Threads 的觸及遠遠高於 Facebook。(大家可別忘記 Facebook 早年也是給予粉絲專頁非常好的曝光,但這些流量紅利科技巨頭可以說收就收,它只要動動手指頭調整一下演算法就好)

Threads 現在就是仰賴 Meta 生態系廣大用戶的優勢,想要接住網路社群使用者再來一次。但 Meta 本質還是 Meta,如果因為對 Meta/Facebook 感到不信任,又為何能相信 Threads 今後的發展會不一樣?

再者,Meta 創立 Threads 之初,就曾說過他們希望讓 Threads 上的話題是輕鬆的,而不是嚴肅的議題討論。如果只是在 Threads 上發表一些無關痛癢的廢文,那沒差。但如果是新聞平台等,想要推廣議題或促進公眾討論的創作者,我認為就需要思考 Threads 這個平台是否合適。(毋忘 Threads 背後就是 Meta!)

再說毒藥

其實上面一段已經提到毒藥的部分,但 Threads 的議題除了「背後是很喜歡先略施小惠累積用戶忠誠度再說收就收的 Meta」之外,還有「聯邦宇宙」(Fediverse)的部分。

Meta 推出 Threads 時,採用了「 ActivityPub 」這種通訊協定。

理論上採用 ActivityPub 的平台應該要能和其他同樣採用 ActivityPub 的平台互通有無,應該要可以互相瀏覽對方平台內容 or 跨平台追蹤其他人的帳號。這是為什麼 Threads 的個人帳號後面有一串 @threads.net ,這是「未來」可以跨平台追蹤用的。但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 Threads 可以和其他同樣採用 ActivityPub 的平台互通有無的那一天。

如果用比較酷炫的說法,採用 ActivityPub 這種通訊協定,各個平台之間可以互通有無,就可以建構出一個「聯邦宇宙」(Fediverse)。一個平台是一個宇宙/邦,幾個具有相同理念、願以共享的平台,就可以形成一個聯邦。

Threads 採用了 ActivityPub 這種通訊協定,對於認同「利用 ActivityPub 這種通訊協定共享資源」的平台之間引發波瀾。

「聯邦宇宙」的理念就是各平台間要資源共享、互通有無,比較反對像 Google、Meta 這些把所有資源一把抓的科技巨頭,結果 Meta 現在要加入 ActivityPub 的世界了?

  • 現狀
    Threads 現在還不是完全開放的系統。「其他宇宙」不能追蹤Threads上的帳號,Threads上的帳號也不能追蹤其他同樣使用 ActivityPub 這種通訊協定的平台內容,這樣就失去 ActivityPub/聯邦宇宙的意義,Threads 目前還是一個由科技巨頭掌控的平台。

如果未來 Meta 和 ActivityPub 社群間達成共識,Threads 的用戶可以和其他 ActivityPub 的平台資源共享、互通有無。

  • 樂觀/支持派
    有 Meta 的加入,可以利用科技巨頭的光環讓更多人知道 ActivityPub,帶動 ActivityPub 蓬勃發展是件好事,但看起來 Threads 的用戶還是很少人知道聯邦宇宙。

  • 悲觀/反對派
    Meta 的加入就會破壞/稀釋掉「聯邦宇宙」主打社群資源開源共享的理念,畢竟「科技巨頭」的存在本身就和資源共享的理念有所矛盾。

結語

我目前不會開設個人的 Threads 帳號,我要等到 Threads 和其他 ActivityPub 通訊協定網路上的平台可以互通有無之後再做判斷。雖然我認為到那個時候,我應該會繼續使用我的 Mastodon 帳號,Threads 的用戶想找我請追蹤我的 Mastodon。

Mastodon 也是一個以短文為主的社群平台,但 Mastodon 並不是單一的社群平台,而比較像是一個服務系統。會架伺服器的人,可以自己架設自己的 Mastodon 平台,讓網友加入。大家要申辦 Mastodon 帳號時,也要自己找尋,自己可以信賴的伺服器(網管)來申辦帳號。就算 Mastodon 上的網友彼此帳號是架設在不同的伺服器上(aka 不同網管架設的平台),Mastodon 的用戶也可以跨平台追蹤。要搬運帳號時,也可以一鍵無痛轉移。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因為這代表我可以自己選擇我信賴的網管(或是乾脆自己架)。今天如果我不信任這個網管了,我可以隨時把我的帳號還有資料,搬到其他我信任的伺服器上。各個伺服器的網管也會因此很積極和使用者互動,告訴用戶目前做了哪些改變,或是由用戶集資購買雲端伺服器空間等。

雖然我覺得光是「創建帳號前需要先研究各個平台/網管的風氣和習慣」對於多數社群平台使用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門檻,但如果是因為不滿科技巨頭「說收就收、說改就改」的網路使用者,我覺得這是大家必須要做的功課。因為你不做這些功課,未來就是等著任平台宰割。

我的中文帳號:@changyuchieh@liker.social
我的日文帳號:@changyuchieh@mstdn.jp

本文首發於個人 Facebook 與 石川カオリ的部落格

由此收藏本站所有 Writing NF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