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20200302疫情裡的台南小旅行

圖多、文多、食物多,慎入!

完全想不起來上一次這樣的小旅行是多久之前?拿起相機一直拍照又是何時?本就不喜歡人多,趁著連假完的第一天到台南政大書城進貨,順便搭著姊姊的車到台南來個小旅行,這個疫情不見趨緩的春天到台南也得避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開人群好像才是上上策,但緊戴著口罩,見不到每一個人的表情,還是有著被阻隔的感覺,但也正因如此,那如以往的人潮在街道、景點還是少了些,拍照的時候,少了人群入鏡,構圖反而容易了一些!

阿裕牛肉湯相片集

因為開車所以到阿裕牛肉湯方便不少。十點從高雄出發,抵達時店門外已有幾組客人在等待。等待的時間就去洗手間將手洗乾淨,這大概是這波疫情養成的最好的習慣。入座後攤開菜單只少少點了湯底、一盤生牛肉、一盤炒牛肉以及拿取少許的火鍋料、添了一碗飯加了滷肉。

這應該也是我的旅行模式,不一定要全部都嚐過,能點綴旅程即可。

阿裕的確好吃,湯頭好、牛肉鮮,不枉一早就直奔台南。但美中不足的是:不論是火鍋料的冰櫃、醬料檯的動線和規劃都不夠便利,還有蔥爆牛肉送上來的時候不是很熱的那種現炒的溫度,有跟店家反應,希望下次再吃的時候真的會被改進。

奇美博物館相片集

阿裕牛肉湯的新店剛好也離奇美博物館不遠,也就順著勢去了奇美博物館。(這也是我旅行的模式,所有順路的、想去的,都是旅行的可能,沒有安排,有時候是最好的安排。)大概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奇美博物館沒有太多的人潮,拍起照順手些。

我喜歡逛各種博物館、美術館的gift shop,就連去外國的大學,也非常喜歡購買校園推出的週邊商品,例如:韓國梨花大學的杯子、胸章,京都國立博物館的棉布袋……所以進美術館和博物館的第一件事不是購票,而是先進gift shop買入一些設計商品。

奇美博物館有一系列動物軍團的設計商品,完全吸引住我的目光。這倒是得說說台灣在這類商品的展售,要不是價格過高,再不就是質感常常與價格不符讓人看緊荷包。這款動物軍團的設計,不論配色,或者是搭配著黑白線條的動物,以及價錢都能打動同是商品設計的我作為收藏或購買使用。(當然,對於一個設計師而言,它也會是激發想像的作品。)

我的確對於某些藝術沒有什麼天分和細胞。我看不懂幾個世紀前的畫到底哪裡好看?也看不懂許文龍收藏的那些雕塑品到底有什麼特別,本還猶豫要不要買門票入場看常設展,因為姊姊想看,我也就順勢買了入場票券。

館內在音樂廳有表演場次時廣播讓館內的民眾可以參與。我也是那種聽不懂交響樂的人。倒是幾個液晶螢幕播放著每一個不同樂手的影片演奏出一場表演,讓我覺得新奇。(如果有孩子,這樣接觸音樂也是挺好玩的。)而且讓我一聽完出館後又進入商店買了一張大提琴演奏的CD。

若真有孩子,我想館內那些動物應該比動物園更吸引孩子的目光吧!(這真的是許文龍的收藏嗎?還是成立之後去找來的?)對於一個人能收藏如館內各種各樣的藝術品和樂器甚至是兵器,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到底要有錢到什麼地步才能把這些當作興趣啊?哈哈哈!)

不過算是非常喜歡這裡,恰好外頭的花也開得正好,又是個不擁擠的平日和疫情裡,逛得舒服也愉快。

進台南市區後把車停在友愛街的收費停車場後,到台南政大書城把商品補上。就開始在市區徒步小旅行。這是台南與高雄最大的不同,將車子停好之後,徒步沿路就能有可以旅行的目標。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徒步在台南市區走,雖說每一次的路線差不多,但是不同季節、不同心情,都會有不同的旅行方式,而台南適合步行(雖然騎樓還是很多無法便利行走。)

友愛街旅館- UIJ Hotel & Hostel相片集

姊姊打開手機找到她想去的「友愛街旅館- UIJ Hotel & Hostel」,我便像個人肉GPS,帶著她沿友愛街走。(旅行很需要方向感好的人。哈哈)友愛街是台南非常好的步行散步的街道,除了走進友愛街旅館小坐一下喝杯咖啡,稍作休息外,還可以沿路走到美術2館、武德殿、孔廟、美術1館、文學館,再回頭至林百貨,就是非常適合一個下午的步行。

因為在奇美博物館逗留許久,到友愛街旅館小坐喝杯咖啡、拿出iPad畫新的貓圖也耗了一下時間,加上週一美術館沒有開館,只有在美術2館的建築爬上爬下,從高空望下對面的司法博物館,就顯現台南這座城市有別於台灣其他城市的樣貌。

台南的確保留非常多日據時代的建築、動線,但台南還添增了其他屬於台灣人的樣貌,其中一項是慢而慵懶的閒散氣息。(日本太過拘謹,即使不在大城裡)台南也是台灣少有的,能在城市不需要太多交通工具,就能靠步行移動就有景點的城市。關於這點,也是旅行和觀光所需要的元素之一:也許新與舊夾雜、觀光與日常重疊、辦公與休憩相伴,當然不能少的是文化、商業、藝術、歷史,全都交融在一起!

離開美術2館姊姊想去葡吉買麵包,問我走17分鐘會不會很遠?我笑說:「我們在神戶都從車站走到神戶港來回一日20000步都在走了,這麼一小段17分鐘不遠吧!」不遠,旅行的步行並不看數字,而看路程中還能有什麼能稍作停留、觀賞。

途經林百貨必然走進閒逛一會兒,再在它的一旁的和興號鮮魚湯解決晚餐,才至葡吉買麵包,再走回政大書城旁的停車場開車返回高雄。回到家的時候,當然免不了把在葡吉買的麵包切了一塊來吃,才結束這趟疫情裡的小旅行。

我的旅行常常是臨時起意的、順便去的,甚少為了什麼特地只去一個地方、一種朝聖。後來google map及所有網紅、網美資訊多了,旅行不看紙本地圖,也不看任何旅行手冊,無論國內國外的旅行,我經常都是找出一個定點,再看它途經什麼拐個彎和走進一個小巷去另一個景點。

若是真的在抵達目的地之前,沒有任何可以停留的地點,能夠擁有一段慢步的時光,也是生活裡不同的形狀。當然,一座適合步行的城市,能添增你不同的感觀,台南即是這麼一座城,而高雄不是!

台南玩耍相片集
和興號鮮魚湯相片集

路線:高雄→阿裕牛肉湯→奇美博物館→政大書城→友愛街鹹酥雞(咦)→鄭家蔥肉餅(咦)→友愛街旅館→美術2館→林百貨→和興號鮮魚湯→葡吉麵包(成功路上,會先經過赤崁樓)→友愛街→高雄。

(咦是沒有寫也忘記拍的食物。哈哈哈!)總步行14000左右。兩張有我的照片都是姊姊拍的。其他就不寫圖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