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08:自我放棄挑戰

早安,今天太陽的溫度卡在熱與不熱的微妙分界線。


「我真的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靈嗎?」瀕危躺在床上,感覺微妙。

就像它現在的行為一樣,心靈誠實告訴它的訊息是,好想休息,不想努力了。

理智告訴它的是,再撐一下下,為了安穩的未來而努力找工作,或是處理掉掛心的承諾,讓心靈卸下擔憂。

「這樣的話,就會徹底進入只想耍廢的頹廢期了。」

搖搖欲墜的毅力,正靠著理智的呼喊而勉強維繫住。


「睡吧睡吧。」嘴上這麼說的心魔,反倒扶起瀕危的背讓它坐起。

「???」

瀕危滿頭問號的看向心魔。

「你這是,言行矛盾?」

「這不就是你正在做的事情嗎?」心魔反問它。

「我只是幫你實現心裡所想而已。」

「......」

說得真好。


「說實話,為什麼你一定要區分心靈和理想呢?不管是找工作也好,調適心靈也好,不都是為了讓心靈變得更輕鬆才做的努力嗎?」心魔從背後低下頭看著瀕危,而瀕危仰頭看它。

瀕危先是思考一下,然後瞪大眼睛。

「對耶!」它感覺整個人都清醒了。

「我想變好的執著已經替換掉原本的目的了,謝謝你提醒我。」

心魔看了瀕危一陣子,突然抽身站起;重心不穩的瀕危馬上往後仰,手忙腳亂的穩住自己的重心。

「???」

你好善變喔。

瀕危莫名其妙地看著心魔。

「我可不是你的靠墊。」心魔雙手抱胸。

「既然決定要起床就別賴在床上,早餐已經準備好了。」

「是是是好好好知道了。」瀕危早就放棄猜測心魔的心思了。


「明明影子只是順應太陽投射出的光影,為什麼非要分個應不應該呢?」心魔的喃喃自語被關門的聲音掩蓋。


所以瀕危順應心中所想,看了一個白天的小說。

「嗚嗯----開心了開心了,來做事吧。」

此時已經來到晚餐時間。

瀕危打算吃飽後只完成每日練習,做為今天對自己的交代。


「來做自我放棄的挑戰吧!」瀕危進到書房後,勇氣向它提議。

「好突然啊。」瀕危先是表達驚訝。

「聽說你在為誠實面對心靈而苦惱。」勇氣眨眨眼睛。

「想不想試試看,完全放棄用理性和毅力控制言行,心靈會帶你往哪去?」


瀕危有點退縮,又有點蠢蠢欲動。

「我可能,真的會變成一個廢人喔。」它說。

「個人是認為休息和廢人不能畫上等號啦。」勇氣摸摸下巴說,

「如果能讓你安心休息片刻,我覺得這個挑戰已經達成它的目的囉。」

瀕危心情複雜,既感動於勇氣提出挑戰的動機,也很擔心自己會一直頹廢下去,最後變成菟絲子一樣的存在。


「那自我放棄的挑戰的內容是?」瀕危想先了解看看。

「內容很簡單,不管甘不甘心、有沒有做完,00:00前一定要睡覺。」勇氣伸手指向書桌上的電腦。

「就這樣?」瀕危有些不可置信,這應該叫做調整作息挑戰吧?

「就這樣。要放棄的是你對『應該』要完成工作的執著。」勇氣說。


瀕危沉默了一陣子。

「因為,不完成一定進度的話,拖延的部分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直到變成沉重的進度負債,每天就會疲於奔命了。」而這是拖延時期的瀕危最深惡痛絕的事。

「有沒有發現,即使你拖延,還是在時限內完成90%的工作與作業囉。」勇氣咯咯咯地笑了起來。

「所以,也許延遲進度的後果,並沒有你想的那般恐怖。」

那些都不過是僥倖而已。

瀕危還記得每次生死時速交出作業時,自己急促的心跳聲、因為熬夜而發脹頭暈的腦袋、轉不動的思緒,和痛苦的情緒。

不過,

如果參加這個挑戰,它至少能確保自己有一定的睡眠時數,和降低肝臟健康惡化的機率。


「就來挑戰看看吧。」衡量一番,瀕危答應了。

再不計當成調整作息也不錯啊。

「太好了~」勇氣笑瞇了眼。

「接近0點時,會有愛心提醒的呦~」勇氣比了個心送給瀕危。

瀕危回送一個愛心。


坐在書桌前的時間,有時候過的很快,有時候很慢。

瀕危快速看了眼時鐘,又看向電腦。

「啊啊啊啊我剛做到一半!」瀕危緊張的哀嘆時間流逝飛快。

還沒等勇氣提醒,它自己已經留意起挑戰的達成時間了。

「規定只說睡覺時間,沒限制你的起床時間啊。」勇氣眨眨眼,表示留了一條活路給它。

「這光明正大的陽謀嗚嗚嗚,我才不會為了做事所以只睡一小時就起床呢!」瀕危也知道,可它沒動力和毅力這麼做。

「是你對自己太魔鬼了…」勇氣以為提前1-2小時起床就是極限了,還可以順便調整作息,就是沒料到瀕危奇怪的腦迴路。

「做不完的練習全部都是前期投資喔~總是要先犠牲一些堅持,才好做出改變嘛。」

「我明白嗚嗚嗚…」瀕危只是太習慣壓死線了,捨不得放棄做到一半的練習。

「我還是先去刷牙好了。做好準備就能再回來專心做到睡前了。」哀號完後,瀕危決定暫時撤退。

「等你回來~」勇氣揮揮手,坐在位置上繼續看書。


「呵------」剛站起身,瀕危就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

「啊,想早睡了。」中斷練習後,馬上就放下工作心態,並做好睡前準備了呢。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自我放棄挑戰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