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88:熱情

早安,今天的天空陰晴不定。


瀕危、勇氣、心魔三人窩在沙發上,它們各自滑著手機,表情都很沉悶。

「討厭,都已經等了一個小時了,垃圾車怎麼還不來。」勇氣嘟著嘴,等待的煩躁感讓心中的火氣直線上升。

「雖然還沒有超過最晚抵達紀錄,不過確實比平常慢很多。」瀕危懨懨的打開垃圾車定位網頁,結果附近一台垃圾車也沒有。

「會來還是不來就給個痛快嘛,現在只能待在這裡根本不敢去做其他事情真煩人。」心魔斜躺在沙發扶手上,姿勢非常扭曲。

「倒垃圾的熱情都消磨掉了。」勇氣望向門邊打包好的垃圾,從一開始非常期待把垃圾拋上垃圾車的雀躍,演變成希望趕快把礙眼的存在從房間裡清出去,讓環境回復乾乾淨淨的模樣。


「你們維持熱情最久的紀錄是幾天?」勇氣試圖轉換心情,開始沒話找話聊。

「一年半呦,那時我每天都很勤奮的打開遊戲刷任務呢。」瀕危的毫無元氣從拉長的尾音中一覽無遺,說話也有氣無力的。

「咦!時間好長。」勇氣睜大眼睛,彷彿看見瀕危嶄新的一面。

「真是出乎意料,又好像在意料之中。」心魔有些驚訝,又好像想起什麼。

「雖然你常常哀嚎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實際上好像都持續了一段時間或告一段落才放棄。這麼想你還挺口是心非的。」

「這難道就是性格執著的威力?」瀕危又嘗試去回想以往的目標,發現的確想得起幾件長時間持續的事情,它自己都忘了。


「不說我了。那你們呢?」瀕危也很好奇它們的紀錄。

「嗚...好像有十年了。」心魔皺起眉頭,掰著手指計算,才給出一個數字。

『超高紀錄出現了!』勇氣和瀕危的眼神就像是在景仰一座高山。

「是觀看連續劇的紀錄嗎?」瀕危想起它常常看到心魔在看電視。

「說不定是它毒舌的紀錄。」勇氣偷偷靠在瀕危耳邊竊竊私語。

「不是吧,如果是指毒舌的話時間應該要更久一些。」瀕危也小小聲的和勇氣說。

「兩個小鬼頭在亂說什麼呢。」心魔一把從兩人的頭壓下去。

「沒有沒有,我們只是在討論是不是有哪齣超級好看又長壽的連續劇讓你追了十年。」瀕危嘗試扭頭,希望讓心魔看見它真摯的眼神。

「就是就是,所以我們猜對了嗎?」勇氣也想趕緊轉移話題。

「嗯哼,不然還會有什麼。」心魔盯得它們冷汗涔涔才放開雙手。

兩人暗自拍著胸脯,擦擦汗珠,慶幸撿回一條小命。


「剩你了小雞。」心魔早就知道這兩人的德性,沒有和它們計較的打算,於是把話題轉回最後一人身上。

「你們猜?」勇氣狡黠一笑,雙翅抱胸一臉神秘的等著兩人的猜測。

「八十三天?」瀕危報了它們相處的時間。

「三天。」心魔懶洋洋地說出一個直接砍到骨折的時長。

「噹噹,都答錯了!」勇氣嘿嘿笑著公布正解。

「是三小時。」


「不是,這也太短了吧。」心魔嚎不客氣地吐槽。

「不應該啊,你明明每天都做了很多事情。」瀕危的眼睛裡寫滿疑惑。

「就是因為我坐擁興趣後宮佳麗三千,輪替很久都不太會重複,所以才維持不久啊。」勇氣張開翅膀原地旋轉一圈,表現它興趣的富足。

「我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情卻消退得很快,所以有許多做了一下子就放下的事情。雖然部分還是會斷斷續續的製作,但間隔期太長也算不上持續。」勇氣解釋了一下原因,兩人聽完陷入沉默。


「如果你是小說家,一定會因為開了一堆有趣的題材可是遲遲不把故事寫完,而獲得讀者深深的怨念。」瀕危幽怨的語氣不小心透露出它最近的遭遇。

「我可是很有良心的,像這種保證不了完結的故事絕對不會公開出去害人。」勇氣說得坦蕩,瀕危更加幽怨了。

「稀少但依靠執著堅持下去的虛假熱情,和豐沛卻不持久的真實熱情,真分辨不出是好是壞呢。」心魔搖搖頭。


「那我很好奇,在你們玩遊戲和看連續劇的過程中有沒有熱情消退的時刻。」勇氣開啟新話題。

「情緒是身體對外界的反應,是如何長久維持一種情緒的存在呢?」


「當然有的。畢竟遊戲關卡來來去去也是固定的玩法,有時候也會因為失去新奇感而覺得無聊。」瀕危回想自己玩遊戲時的心境。

「會堅持下去反而不是因為熱情,而是不服輸的念頭。」它舉了一個例子,

「熱情尚在的時候,我天天去遊戲裡簽到;一年後喜愛消退,是不想好不容易累積到的簽到天數中斷所以才持續下去。」瀕危深思。

「所以說是長久維持熱情也不太準確,不如說是事情本身對我有意義,所以堅持下去。」


「我也傾向瀕危的看法。我認為情緒是無法長久維持的。」心魔說。

「不是因為做了什麼而維持長久的熱情,而是因為事情本身就很有趣,所以熱情長久維持。」心魔舉例給勇氣聽。

「就像是影集,必定是因為它本身的題材很有趣,有共鳴或是另有追求的目的,所以願意一集一集追到結局;我還真想不出會有什麼人為了繼續看完它覺得無聊的影集,而花招百出死撐著看完,然後說它對這部影片保有熱情。」

「按照你的觀點,有趣的感受應該也無法長久保持?」勇氣興致勃勃的提問。

「有緊張與舒緩的情節並存,感官才不會疲乏。」心魔不否認,它認為情緒的改變本身就有意義。

「即使部分情節不有趣,若它存在舒緩激動情緒、解釋情節或銜接劇情的需要,這份必須的意義也會讓人願意稍等一會,然後接著把影集看完。橋段安排恰當的話反而會對後續更加迫不及待呢。」


「原來如此。」正當勇氣還在吸收它們剛剛的觀點時,瀕危問道,

「那你會覺得沒有把事情收尾,沒有看到結局是一件可惜的事嗎?」

「不論有沒有完成,我都不會覺得可惜,因為我享受的是玩樂過程中的喜悅。」勇氣臉上掛著笑容,它本還想張口說些什麼,窗外突然傳來一陣熟悉的音樂聲,還越來越大。


「快!垃圾車到了!」

三人顧不上聊天,紛紛提起垃圾奪門而出。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熱情的幸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