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
風靈

喜歡寫:爬山、出國遊記、閱讀感想

山の記事/香港大嶼山/陰澳山、長索

六十年代的陰澳灣是露天的水上木材倉庫,但現在幾乎什麼都不淨。

行程日期: 2021年8月
行進時間約: 4 小時
路線長度約: 10 公里
路線: 欣澳站 → 時光隧道 → 打棚埔 → 陰澳山 → 鹿頸村 → 長索燈塔 → 欣澳站

行程規劃重點及建議

  • 此行目的:時光隧道、陰澳山、長索燈塔
  • 陰澳山的植物很茂密,跟著絲帶及小心行走(最好穿長褲)
  • 前往長索島要留意潮汐,綑岸的話要量力而為

前言

欣澳附近的山,例如大山、犁壁山等,都已經走過了。由於最近天氣實在太熱,所以就選一條比較短程的路線。

其實這次的目標是長索燈塔,但是山長水遠來到大嶼山,又沒有理由錯過旁邊的陰澳山。

看過潮汐表,最近都是下午四時左右退到最低點,所以就約兩時在欣澳站等。計劃由打棚埔上山,一路往東走到長索,再回欣澳站看日落。找資料時再發現打棚埔附近有個還算有名的打卡點「時光隧道」,當然不錯過!


時光隧道

由欣澳站出來,走過迴旋處,直接走上堤壩,沿住路軌一直走就可以,這裡都有少少日本的感覺。今天風和日麗,我地四人竟然都無帶傘,於是要忍受著烈陽...

盡頭是個比較大的空地,右邊的牌寫住「鹿頸村」,這裡是行程最後的終點,所以我們往左繼續沿路軌前行,路上不時有車出入,因為這裡是「車中泊」的熱門地點。

去到空地跟紅色箭嘴方向行

再來到一個分叉路口,右邊是打棚埔,左邊去時光隧道,於是我們向左行,就會見到欣澳海水抽水站,然後轉落去有條斜路,行到最底就見到大水管啦!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可能別人都是駕車來打卡吧。

斜路
大水管

不過因為都多車出出入入,打卡後我地就原路回到分叉路口,在「打棚埔」上山。


陰澳山

出門前曾經爭札過究竟穿長褲還是短褲,但因為好熱於是選了短褲。一路都覺得「幸好不是穿熱死人的長褲」,直到上山的時候,我知錯了。

閘口前面有條樓梯是上山的路,只是樓梯,雜草們都長成這樣,正所謂「條路自己揀(選)」,死就死啦。

一望到樓梯就後悔的我

好快就行完文明的建築,在樓梯頂有個被雜草覆蓋到幾乎看不見的路口。走幾步雙腿已經刮傷了。

看到路胚嗎?

不過好快就來到打棚埔的三角網測站。上到來雖然直曬,但好好風,而且有幾乎360度的景觀,其實是好靚。對面就是機場,頭頂不時有準備降落的飛機飛過,而且都算近。

親親大自然的雙腿
廣闊的景色

休息過後就繼續上山,要再說多次穿短褲是一個超錯的決定,因為好多時雜草都長到讓人看不到路,其實我們每一步都是踩著它們,而我亦都好怕踩到蛇,幸好這次都沒有遇到。在又痛又熱又焗之下,大家都開始有點受不了。

幸好陰澳山不是很高,在大概山頂的位置,過了第一個電線柱之後有棵大樹,這裡好大風,好爽好舒服,我們休息到不想走!之後的路段都繼續有風,所以熱已經不成問題,但係草叢就越來越密,密到我的耐性已到極限,所以連拍照的意慾都沒有了。

密林地帶什麼時候才完?

然後又行到去一個分叉路口,來到這裡,我腦海只是想「哪條可以最快離開這堆雜草?」。

於是開始分析:一條似是向北到下角咀既方向,一條是向東直鏟下去岸邊去鹿頸村既路。根據之前看過的地圖和遊記,其實人們都是向北行,但是這樣的話我們的腿應該受不了,而且我們的水量已淨下不算很多,亦要看潮汐時間,於是,向東走!

怎料向東的路比之前更密,有時我們直情卡住了!我真的忍不住叫了出來,因為真的痛啊!亦都好思念帶剪的山友Jacky T_T

爆著爆著終於見到文明,我們回到正常的路時,與經過的文青LOOK行人,無論裝束還是眼神都不同,天知道我們剛剛是由荊棘路回來人間...


陰澳長索的歷史

走在陰澳與長索,都會看到陰澳灣裡插著一條條的大木,起初以為是船柱,用來固家停泊的船隻,但後來找資料發現並不是那樣。

原來六十年代的陰澳灣是露天的水上木材倉庫(陰澳木塘)。我在YOUTUBE找到條短片,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當時的陰澳是怎樣:(可以跳到1:00才開始看)

看完之後會否覺得「原來香港都會有這樣的地方呀!」那些大木本來是放在長沙灣一帶的海灣,不過長沙灣要發展就搬去陰澳灣與鹿頸灣。當時打理木材的人原本分別於荃灣、馬灣、青龍頭、深井等一帶居住。當時來往陰澳要靠街渡,非常不方便。

他們後來就索性在陰澳灣岸邊搭棚,形成這些村落:陰澳、鹿頸、涌尾、打水灣、榕樹角、大青州等等[1],而打水灣就係欣澳站的前身。

可惜隨著時代變遷,木排已經消失,而陰澳曾經是一個這樣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人知了。


長索

回到行程。在山上,行友Jessica說到「待會先補給,才行長索啦」。結果第一間屋無人,再向前行另一間屋傳來麻雀耍樂之聲,門外的牌上寫著有啤酒汽水~簡直是救世主的存在。

救命補給站

剛才在陰澳山就包場,長索這邊就不是了。不過也是比預想中少人,因為聽說最新的打卡景點是在屯門浩和街~

K7燈柱:陰澳
碩果僅存的木橋

好快就來到連島沙洲,我們見到遠處有一塊好有趣的石製品,可能是建水管用的?但行近發現幾恐怖,因為有數不清多少隻的水曱甴在上面爬黎爬去。他們好像會避開陽光,但成群行動還是很恐怖..

連島沙洲
遠看可以,近看不了

貪玩喜歡爬上爬下的行友Heidi正蠢蠢欲動,其實都說過爬的話應該會被上面的蠔殼𠝹傷啦。我們拍照就走,怎料她真的想爬上去,見她爬不到然後彈跳下來,接著腳開始流血…幸好傷口不是好深,嚇死啦!大家不要好像她那樣頑皮!

包札中

長索燈塔

之後見有時間就圍著長索島來個環島,以綑岸來說我覺得不算難,而且看到好多蟹仔。好快就到島的最末端「長索咀」,有條繩的位置就是上燈塔,位置都幾明顯,而且不用繩都可以上到去!

慢慢來,其實不算太難

1968年建成的長索咀燈塔高五米,號碼是107號。雖然在小樹林入面,但上到去景觀好開揚,不過我不建議好多人一齊上去...總感覺會倒塌。

燈塔

之後繼續綑去另一邊,這邊更容易,大部分都是平坦的「高速公路」!

平坦的路

然後又回到村屋,由於實在太熱,我們已經喝光所有水,結果又要光顧他們,買水買冰菠蘿。驚喜的是冰菠蘿不是用罐頭菠蘿!之後回到欣澳站,他們三人繼續看日落,我就實在太累所以先走了!


後記

正當我以為欣澳附近的山應該大致行完,而覺得滿足之際,才發現原來陰澳山上面還有枝三角網測站是沒有去到的!如果我當時不是向東,而是向北走就不會錯過了!

另外海上的大木條只淨下好少,浮木都已經溶溶爛爛,實地看到,與之前看影片照片的落差感更加強烈,亦好難想像以前海上放滿木材的情景。

現在「陰澳」變成「欣澳」,亦變成車中泊的熱點了,唯有希望大家來玩也帶走所有垃圾吧。

附上傷痕纍纍的美腿



參考資料

  1. 交通資訊
    (起點&終點)欣澳站
  2. 三角網測站
    打棚埔:No. 249 (TA PANG PO)
  3. 其他資料
    K7燈柱:陰澳
    107號燈塔:長索咀
    竹篙灣、陰澳遊記(上山下海俱樂部)、陰澳及竹篙灣(香港地方)
  4. 參考書籍
    《穿村:鄉郊歷史、傳聞與鄉情》 著:梁煦華
    《賞遊香港燈塔》 著:梁榮亨
(註:原文曾上傳至我的自架網hikerkaze.com,現已關站,唯圖片仍然使用當時上傳的,所以圖片上仍然有水印,我懶得重新再整理一編了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