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自由分享|那些在紐西蘭喝酒的日子Wine tasting in NZ(下)

聽著侍酒師稀哩呼嚕的輪番介紹每一支酒款,我也稀哩呼嚕的把紐西蘭的葡萄和酒精一飲而盡。Cheers🍷

再來,之後分享的品酒就都在Marlborough地區啦。
Marlborough位在紐西蘭南島東北部,也是我在紐西蘭落腳將近四個月的所在,這裡號稱是紐西蘭陽光最多的城市,也因為它炎熱又乾燥,所以適合種植葡萄,葡萄酒盛名,尤其以Sauvignon Blanc最為出色✨

■ Cloudy Bay
📍Address:230 Jacksons Road, Rapaura 7273
🕰️Opening time:Mon-Sun 10:00-16:00
-
Cloudy Bay是我在Marlborough第一間前往的酒莊,因為這間的酒在超市比其他間酒莊硬是貴了兩倍,所以第一個衝這裡✌🏼
但它的貴也不是沒有道理,講到紐西蘭的葡萄酒,標誌性酒莊之一就是Cloudy Bay,更甚者可以說Cloudy Bay的Sauvignon Blanc讓紐西蘭的葡萄酒享譽國際。(赫然覺得能親身到酒莊品酒真是莫大榮幸🥹)
品酒之前建議可以在官方網站上先行預約,以免向隅。
Cloudy Bay的Cellar Door給人一種高雅、寧靜的氛圍,採光非常充足,可見之處的每一片玻璃以及品酒用的玻璃杯都一塵不染,很有質感。
當天我們品酒位置是面向釀酒室的,釀酒室給人又是另一種氛圍了,大概是生人勿近嚴肅以待那種。
仔細看向窗邊擺放的每一支酒,能夠發現酒標裡的山海雲霧都有些微不同的色彩差異,相當討喜。

Cloudy Bay Vineyards

當天和夥伴選擇了mix wine tasting,雖然Sauvignon Blanc series挺吸引人的😏
第一支Pelorus是氣泡酒,Pelorus是一隻海豚的名字,這支酒的瓶蓋上就是一隻海豚唷🐬
侍酒師介紹這款是以 60% Chardonnay及 40% Pinot Noir比例釀製,而且至少需要釀製兩年才可裝瓶。
這支台灣好像也有進,對這支的印象只記得它的氣泡相當充足飽滿但是不會過於嗆鼻,香氣則是很單純的葡萄香。
第二支是本人相當期待的Sauvignon Blanc,我對Sauvignon Blanc的香氣永遠都覺得是青椒味,這支撲鼻而來的就是青椒,但是更多了一些奶香,入喉第一口的酒感相當滑順舒服,是一支很溫柔的酒。
第三支的夏朵內,夥伴初聞的時候感受到烤香菇和烤肉味,我本人覺得相當中庸,就只聞到酒精味🤣入喉第一口感受到的是起司發酵的香氣,但並不是那麼絕對相似的奶香。
最後一支是紅酒作結,2021年份的Pinot noir。
這支我也無感,夥伴說聞起來像焦糖味,入口的話我一樣無感,但是相較於其他支酒款,個人認為這支偏甜。
然後插曲是最後一支Pinot侍酒師在倒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少!!!
我就是問了這間的侍酒師才知道tasting是有一定的基本ml數的(但或許每一間酒莊不同),就跟喝Tap Beer一樣,上面的啤酒泡沫量太少或太多客人都是可以反應的,自己權益自己捍衛阿💪🏼

Tasting Menu in Cloudy Bay

■ Allan Scott Family Winemakers HQ
📍Address:229 Jacksons Road, Rapaura 7273
🕰️Opening time:Mon-Sun 10:00-16:00

看地址應該就可以知道這間地理位置跟Cloudy Bay很相近,所以喝完Cloudy Bay的下一站肯定是往Allan Scott邁進。
Allan除了有Cellar Door之外,隔壁棚還有Bistro,我們去的那天還剛好碰上有人在辦婚禮,沾沾喜氣。
Scott的品酒方式很特別,到酒莊跟Server說想要品酒之後,他會提供一張卡片以及酒杯,然後現場有三台機器,每台裡面分別又有六到八支不等的不同酒款,看中想喝的酒後,把卡片插入機器中間的卡槽,找到想喝的那支酒並點選螢幕上想要品嘗的ml數,斟酒,完成。
想全部都喝也沒問題,沒有人會阻止你,最後記得帶著卡片結帳就好。

All you can drink (Remember to pay!)

那天,我試了三杯,分別是Gewürztraminer 2021、Sauvignon Blanc 2022、Sauvignon Blanc 2008。
第一杯不小心失手選一個ml數太多,如果是品酒的話建議可以都先選最少ml的,喝到喜歡的以後再加重劑量也不遲🤪
也還好第一杯的Gewürztraminer是屬於偏香甜型的白葡萄酒,初聞也的確是香甜的桃子味,入口之後則是感受到胡椒味。和嗅覺相比,口感上帶給人的感受相對平淡,但應該挺適合配胡椒蝦😏
第二杯是22年的Sauvignon Blanc,Sauv標配青椒味沒有少,而且感覺是比較生比較新鮮的青椒。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相較於Cloudy Bay的那支,我個人認為這支的酒精感更為明顯。
第三杯改喝08年,越老的年份果然就更為濃厚,聞起來像是有肉味的青椒(有點像中秋烤肉,烤過肉的鐵網拿來烤青椒,的那種青椒味),入口倒是挺平凡的,無感。
(純屬個人意見!!!我不是品酒專業,只是想記錄下來,這樣才知道我都感受到了甚麼,雖然很多支都無感🤣)

Toast to happiness!

■ Moa Tap Room
📍Address:7273/258 Jacksons Road, Rapaura 7273
🕰️Opening time:Thu-Sun 12:00-18:00
p.s. 這間當天只有喝啤酒,但Moa也有提供紅白酒~

在Marlborough的第三間,選了一間精釀啤酒廠,單純因為在喝完Allan和Cloudy Bay的時候也經過了Moa,但是當時他還在過冬所以暫停營業中,隔了幾周Moa宣布2023春天重新開張後,必須光臨。(但要喝紐西蘭精釀啤酒記得去Dunedin,啤酒盛名🍺)

Woo-hoo! It's time to have a beer!

在櫃台拿到酒之後,位置任君挑選。Moa室內戶外空間都很大,釀酒廠就在後方,很酷。
阿啤酒我沒什麼好說的,除了黑麥以外,一切好說。
跟我一樣不碰黑麥的朋友們,當天櫃台小姐姐幫我選的Dry Hopped Pilsner,真心推薦。

Bottoms up!

■ Lawson's Dry Hills Winery
📍Address:238 Alabama Road, Riverlands 7274
🕰️Opening time:Mon-Fri 10:00-16:30

第四間是某天工作結束發現時間還早,和夥伴興致高昂選了一個我們都沒到訪過的酒莊,開喝🍷
Lawson真的是致力推廣葡萄酒,只要10紐就可以試到他們家六支酒,而且如果當場有購買的話,乾脆10紐也不跟你收了。
走進Lawson的Cellar Door,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全是葡萄酒的酒牆和中島設計,這間和前幾次的酒莊侍酒室帶給人很不一樣的感受,這間很有回家的感覺。

cozy vibe!

在這裡,我們總共試了六支酒,侍酒師(照片不小心入鏡半張臉那位)叫做Nigel,我記得他在換每一支酒的時候,是直接用酒在幫我們沖洗杯子,是酒!(這間釀酒都不用成本是不是???🤨
第一支是很少女的Pink,無感。
第二支是Sauvignon Blanc 2022,這支除了青椒味之外,還聞出了百香果的香味,入喉相較其他喝過的Sauv是比較甜的。
第三支是Nigel介紹唯一一支白葡萄酒要放橡木桶至少發酵十個月的21年Chardonnay,然後他說聞起來會有香草香,我認真聞只覺得是煙燻臭起司味...
第四支Gewürztraminer,聞起來是非常明顯的玫瑰花香,喝起來...也是玫瑰花🌹
這款葡萄酒受眾應該是廣大的女性市場,算是比較討喜的一支。
第五支2020年的Pinot Noir,嗅覺上的確像介紹一樣是非常飽滿其列的莓果香,然後喝起來我只覺得是酒精,這支Nigel在介紹的時候說了very very dry,這支放在Gewürztraminer後面具有相當大的反差感啊!
最後一支又回來Gewürztraminer,2018年。Nigel在介紹的時候說了very very sweet。
光聞就有預感這支會甜到生痰,嗅覺感官上是相當明顯的蜂蜜香,還有另外一個香甜味,但我當時腦中資料庫找不到對應的詞彙,味覺感想,very very sweet,尾韻有個薑味。
事實證明,Nigel不會騙人。

You got SIX!

另外,這間在一開始會提供酒單,讓我們對於今天會喝哪幾支酒一目瞭然,然後我和夥伴就像在上課,邊聞邊喝手狂寫,Nigel傻眼,但我夥伴說某支酒聞起來有乾淨的尿布味我比較傻眼🤣

comment by my friend

■ Hunter's Wines
📍Address:603 Rapaura Road, Rapaura 7273
🕰️Opening time:Wed-Sun 09:30-16:30

終於迎來現階段品到的最後一間酒莊,Hunter's Wine。
這間給人一種小巧可愛的氛圍感,無論是開車穿越葡萄藤下駛入他們的停車場,抑或是走進侍酒室後感受到的燈光和裝飾。

Hunter's Cellar door

一開始和夥伴看見架上擺放著六支酒款,想當然做好喝六支的準備,尤其是很期待紅酒的部分,但最想喝的紅酒沒喝到🥹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當天剛好遇上政府檢查,所以酒莊提早打烊的緣故。)

wine tasting notes in Hunter's

這間和Cloudy Bay一樣,氣泡酒是第一支,Hunter's的氣泡酒系列取名MiruMiru,是毛利語氣泡的意思。
有淡淡的焦糖香氣,入喉是相當舒服細緻的氣泡感,尾韻帶有檸檬清香以及一絲絲的檸檬皮苦味,是精緻不惱人的苦。
第二支是Sauvignon Blanc 2023,這支在侍酒師倒酒後直接聞是很經典的青椒香,帶有肉味的那種。BUT!搖晃後呈現出來的是百香果和木質香,這個很驚人,侍酒師教的。
入口不會有酒精刺激的感受,入喉會有明顯回甘,這支的葡萄有甜味,有存在感但是不搶戲,推。
(打下這些心得的同時,我好像找到我目前最愛的酒了💓)
第三支是20年的Chardonnay,聞起來像是蕈菇,潮濕蓊鬱的森林裡會有的那種蕈菇。
入喉之後是濃郁的口感,有奶香,最後尾韻帶甜,溫順入喉。
第四支22年Grüner Veltliner,又是新認識的品種,跟侍酒師學了很久,現在還是忘記怎麼發音,是奧地利語。這支的色澤比較濁一些,有很明顯的果香味以及辣椒香🌶️
喝起來倒是沒什麼記憶點,只記得尾韻一樣會回甘,有點像甘草那樣的回甘甜。

Grüner Veltliner

第五支是22年的Gewürztraminer,滿滿花香味撲鼻,荔枝香也撲鼻,再次重申這款葡萄酒很適合送女性友人,好香。
入喉第一印象也是滿滿的玫瑰,再後來就是薑香。
最後一支用23年的Riesling結尾,好像是第一次品到Riesling這個品種,它聞起來好像汽油味,很像是甜過頭的那種甜膩的香味。
剛入口是甜桃味,入喉支後殘留的則是單純的葡萄香。

✏️ 心得
說是品酒,好像有點專業認真又高級,就是不專業女子嘗試用更多元的文字描述感受。
每次和夥伴細細品味每一支酒款時,都會迸出一起出奇不意的形容,大多數時候我還是只感受到酒精味🤣
還記得第一次品酒,很怕酒駕但又太想品酒的夥伴與我,最後選擇步行2小時前往。
很荒謬,荒謬的事有人一起做好像就不那麼荒唐了,是個有趣的回憶。
房東聽到走2小時去喝酒那個吃驚的表情我現在還記得,所以很幸福的是,喝完之後可以給房東一通電話,開車就來把兩個喝了十來杯葡萄酒的女子載回家,也是品酒之旅很深刻很有愛的回憶。

很慶幸自己在Marlborough待了那麼長時間,有機會到這些酒莊體驗真是太好了呢💓
未完待續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