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秩序期

孩子在他們神秘的大腦裡面,有著神秘的世界,那個世界裡面什麼都是有規矩的。

昨天下午共學時,L睡了一個小時後被我吵醒,她整個爆炸到一直要這要那的。

後來沒有哭那麼大力後,夥伴問她要不要吃年輪蛋糕,然後把年輪蛋糕剝兩半,L又爆炸了一次。

因為她覺得年輪蛋糕要是圓的,她不希望那個蛋糕變成兩半的模樣。


這個就是秩序期。

孩子在他們神秘的大腦裡面,有著神秘的世界,那個世界裡面什麼都是有規矩的。就好像強迫症的人一樣,門要關七次、走路一定要走黑色的格子、吃飯一定要用固定的餐具⋯等等,秩序期的孩子做這些“堅持”,都是為了維護他們內心世界的安全感。

昨晚,L說要把門關好,怪物才不會跑進來,她把巧拼的邊條一個一個壓進去(她說這個是把門黏住),我站在她後面拿著要洗澡的衣服等著她,看她很認真的、一遍一遍的用,因為“齒”不同調,所以很難依照她的心意讓它們好好的合而為一,但是她很有耐心的放好。

我雖然很急著想要去洗澡,但是站在後面看她這麼專心的樣子,實在很不想打斷她。然後想想,也沒有什麼非得立刻馬上就洗澡的必要,就在這裡靜靜的等她一下。沒多久就看到她滿足的回頭,開開心心的跟我一起去洗澡了。


當媽媽以前的我是一個個性比較急的、目標導向的。生了小孩以後發現,真的沒辦法急,不是小孩沒有時間觀念,而是對他們來說,他們的每一刻都想放在他們想要的事物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