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這是二元論了吧!(大誤)

如果今天一個小孩,沒有其他人一起玩玩具,女生一定會玩娃娃,男生一定會玩車子嗎?

記得上心靈哲學的時候,教授講了一個「黑白瑪麗」的例子。(註)

大概是說,一個叫瑪麗的人(請忽略他 /她是瑪麗或是馬力),從一出生就待在一個只有黑白色的空間,讓他 /她在這個空間裡讀遍所有的書,窮盡一切的知識,然後讓他 /她離開這個房間,當他 /她接觸到從來沒有見過的顏色時,他 /她還有學到新的知識嗎?


今天下午帶L在親子館玩的時候,我忽然有這個想法。

如果今天一個小孩,沒有其他人一起玩玩具,女生一定會玩娃娃,男生一定會玩車子嗎?

L到目前為止都不怎麼喜歡娃娃,雖然我有幫她買了一個娃娃,但是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讓她在睡覺(來我們家後365天大概睡了355天,剩下的10天是我媽媽來幫她做衣服的前後)。

但是她很喜歡玩車子、工具類的東西。

可是也不能說L沒有同儕一起玩。只是她目前也看起來沒有受到其他女孩子的影響⋯


黑白瑪麗是一元、二元的辯證,所以,如果是二元論者的說法,那L上輩子應該是個愛車的工程人員吧(什麼性別歧視?😂)


註:黑白瑪麗看這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知識論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