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樹懶上班中|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天啊,我知道我菜到不行,大家也都知道我菜到不行。我「菜」的程度,大概就是在晨會報告時,身體一個顫抖,渾身上下的菜蟲都會掉落的那種菜。天啊,我居然就要這樣上場帶實習生?
突然有一天,我要被叫「學姊」了

2022年,六月月底,炎熱的天氣,學生們的暑假即將來臨。
暑假? 這種假期,與我無關嘛!

但,卻在六月底,我接獲了指派任務——帶暑期實習生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天啊,我知道我菜到不行,大家也都知道我菜到不行。我「菜」的程度,大概就是在晨會報告時,身體一個顫抖,渾身上下的菜蟲都會掉落的那種菜。天啊,我居然就要這樣上場帶實習生?

不過,工作就是這樣,時間緊迫,似乎也太多慌張逃跑的空間,我就這樣上場。

但,想到這裡,菜到爆的我,免不了胃部就一陣失重感,緊張、恐懼、期待、還有開始發現自己責任重大的慌張,以及不斷腦中充滿回音飄盪的自我呼喊打氣:「嘿,你不想、也不會把事情搞砸的。」。

回想起,自己是實習生時,幸運地被各式各樣的學長姊所引領,他們總在我面前豎立了良好、我嚮往、我渴望成為的模範標竿。

我遇到身材高挑挺拔的學長,穿著時髦的靴子,頂著三四十年的老到經驗,快步飛似的穿過長廊,長袍飛篇,而我是一隻慌張的幼雞,在後方撲騰撲騰的傻跟著;有天使般的學姊,溫暖親切著對我笑著,雙眼誠摯地注視著我,告訴我剛才哪裡我做的還不錯,讓我宛如吃了一顆定心丸,繼續踏實地走下去;也有像卡比獸一樣的學長,坐在辦公旋轉椅上,雙手在肚子上交叉,胸有成竹等著傻不隆咚的我,問出一個一個可能非常關鍵重要、更有可能只是我書看太少而提的白癡問題。

原來,長大後,有能力、有責任也有義務,決定與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然後影響著別人。

聽起來很美好,同時也挺可怕。

見實習生的前一晚,我輾轉反側,好像回到我要去醫院實習的前一晚。

輾轉難眠間,是漫長又短促的夜,整夜我這樣像是對自己信心喊話,又像是自我催眠般的說服自己:

「嘿,深呼吸,深呼吸,不論如何,時間一到,管他胃在翻攪,還是硬著頭皮,就是去把事情盡可能做好,不要搞砸。你不會搞砸的。」

攝影師:Oles kanebckuu: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27873/
原來是一場折磨

意想不到的是,要帶學生的焦慮感與慌張感,很快就被忙碌感崩潰感取代了。

平常,我只要去執行自己的臨床業務,回辦公室打自己的報告,努力做,努力打,力求準時下班,人生勉強稱得上快樂簡單。現在,我要做自己的臨床業務、打我自己的報告,還要事前跟學生討論他預計要怎麼做、盯著學生做、在學生做不對的時候出手挽救、接著還沒完,學生做完後要和學生討論、等學生交報告、改學生的報告、學生再修回來,我再改......

我真的是,已經不只是分身乏術,還需要學習影分身之樹之類,才能過完這個暑假吧......

面對信相繼來滿滿學生寫的報告,我好想吶喊。

重點是,改學生的報告,比我想像中還花時間。有一瞬,我不確定是自己要求太高,還是學生報告真的寫得太爛。

往常的一日早晨,我在辦公室坐定位,沖泡好熱可可作為心情緩衝,鼓起勇氣——點開學生寄來的報告。

---

「我剛剛點開實習生的報告,然後呢......」我急促崩潰地傳訊息給A:「我,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A很快地進行開釋:

「你不覺得,這是個惡性循環嗎? 以前你怎麼折磨你的督導的,現在你就要還啊!」

我的天啊,原來,生活始終就是場折磨,我們彼此折磨,磨磨磨......

我心中忍不住吶喊:可惡,我以前有這樣嗎?!

就算我當初沒有折磨我的督導與老師們,但可能我的同學有,
大概就一起承擔......醫療共業吧? (喂)

正在改報告的我,就像...... https://www.ghibli.jp/works/kazetachinu/#frame&gid=1&pid=32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對不起,我沒有注意到......」

好,現在,怯生生、淚眼汪汪可憐的學妹,在我面前第三次道歉了。

其實她犯的錯沒什麼大不了或無法挽救的,但關鍵是——犯下的錯誤很基本

在這件事情上,我倒是在提醒完後,沒有責怪或責罵學妹。畢竟剛到臨床實務場合,本來就可能犯下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錯誤。有時候,甚至自己也不明白怎麼會變成這樣,上一秒還想著:「嘿,這個東西我在書上學過好幾百遍,我很熟的,沒有問題的」,但下一刻出包,有時候,只要我們是人就是會這樣。

但,往往一些對待自己高標準,在學校表現總是超乎常人認真的學生,進入臨床場域,面對自己的失誤,就越發自責——尤其當你知道,你的分數、生殺大權,握在要幫你評分的老師手上。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讓學妹現在更惶恐、更害怕甚至更覺得內疚,頻頻道歉。

「真的、真的、很對不起......我下次一定會注意的......」好,現在學妹正在進行第四遍道歉,整個人似乎都離「哭得楚楚可憐」只差一步,但大概是覺得千萬不可以哭出來,所以眼淚始終只是在眼眶裡轉呀轉。

恍惚間,我好像看見以前的自己。我以前也犯下了基本、覺得自己不會犯、也不應該犯的錯,當下被帥氣的學長救場,然事件安全落幕,但事後自責個半死,覺得自己怎麼搞的,想著自己的成績完蛋了,又想著我是不是該寫個十萬字的檢討報告書之類的。
事後,我期期艾艾、結結巴巴、大概也有點淚眼汪汪,跑到學長辦公桌前再三道歉,邊道歉邊覺得自己蠢弊了,同時也覺得自己是不是完蛋了。

學長酷酷地看了看我,神色自若地說了一句:

「就是因為可能會犯自己從沒想過會犯的錯,所以才會需要來實習。實習的時候,把可能會犯的錯、覺得不會犯的錯、不該犯但是不知道原因就犯的錯,通通犯過一次,接著,學會不再犯錯,然後你就可以獨立了。這就是為什麼要實習,而不直接要你們獨立上場的原因。」

在學妹就要進行第五遍道歉前,當時資深學長的那一句話、身影與聲音,就這樣浮現在我腦海。

是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們都在挫折裡面前進,更從錯誤裡面學習。

所以,現在是時候,輪到我酷酷地看了看學妹,擺出神色自若的表情,說道:「就是因為可能會犯自己從沒想過會犯的錯,所以才會需要來實習。......」

至於後來,學妹聽完後眼淚就這樣掉下來,就是後來的事了。

https://www.ghibli.jp/works/chihiro/#frame&gid=1&pid=23
喂,扣分喔!

對於錯誤、失誤或失敗,我總覺得有容忍度、包容度很重要,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這使得我們成長、茁壯且越發熟練與堅強。

不過,在忙碌的之時,如果學生在討論時段,往往問出一堆總是沒經過思考、沒頭沒尾的問題時,那真的會讓我頭開始痛起來。

我眼前的這個學弟,就是一例。

在經過學弟亂七八糟的問題接二連三後,我覺得自己暈頭轉向,準備結束討論時間。

實習生學弟:「那個⋯⋯我還想問最後一個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問,這可能有點不好,我怕問了我會被扣分⋯⋯」欲言又止。

先前一番的討論,已經有讓我腦袋要爆炸的感覺,嘿,現在誘發什麼爛球,來讓我打回去?

期待我溫暖說:「沒關係,就問吧!不會扣分的,都可以問哦!」嗎? 門都沒有! 我壞心眼的想。

嘖嘖,問題就是要想清楚再問呀,孩子。

來吧,一起來打球吧。

我微笑看著實習生,笑笑地說:

「 沒關係,如果你想清楚要被扣分了,就問吧!」

學弟臉部表情呆了一秒、大概怎麼猜都沒猜到,這球會我這樣打回去。

不過,最後,他還是問了。

果然,的確是讓人很想扣分的問題呢!

完了,我的頭又要更痛了。

啊......天啊,我只是想要下班啊 https://www.ghibli.jp/works/chihiro/#frame&gid=1&pid=8
也許,這樣就是足夠的。

帶實習生這件事,既花時間、沒有額外pay,不得不說,實在是有點累。

到了八月底,藍天白雲高掛,學生們的實習,即將進入尾聲。

我內心存有著竊喜和開心即將要被釋放,耶,暑假結束後,我終於有更多時間,不必再跟學生討論、來回改學生的報告,可以慢慢清我自己堆積如山的報告......。但同時間,也有著欣慰、祝福與小小的不捨,看著學生們辛苦的成長,就像看見曾經的自己一樣,之後,他們還有很長的時間,需要學習、經歷,走出自己的路呢!

實習結束前,與學生們雙向回饋,認真的學妹(歐,就是那個道歉要五遍的)突然跟我說到:「那個......實習下來,常常覺得從這裡收穫很多、學到很多,真的非常感謝。但同時又覺得很抱歉,感覺身為學生的我們,常常需要花你的時間帶我們、陪我們討論,覺得我幫不到什麼忙......不知道要怎麼報答你們」學妹說著說著,嘿,等一下,不要又要哭了啊。

一瞬間,我突然間懂得自己這七、八月忙碌起來的意義。

說實話,我自己實習時,倒是沒想這麼多,我只覺得自己要累死,大概知道自己花老師們許多時間沒錯,但自己都要忙壞,實在沒有餘力想那麼多。

我過去其實沒想過,那樣的話卻自然而然地從我嘴中溜出:
「不是『報答或幫忙』的問題,可以想想『未來有一天,如果我要帶學生,我會怎麼帶?』。我想,當初,我就是遇到了很用心、花費很多時間帶我的學長姐們,讓我有了能力與心中的榜樣,能這樣帶著你們前進。我知道未來你也會如此,也許,這樣就足夠了。」

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謝謝當初帶著我的人,願自己也以此努力下去。

七、八月的盛夏,一晃眼就過去,辦公室少了實習生,似乎又歸於平靜。

鏡子裡的我,看起來還是差不多的菜。莫名地,.我想起曾經傻不隆咚慌張的自己,我想起曾經帶著我老練高挑的學長、像卡比獸一樣穩重老神在在的學長、像天使一班的學姐.....

而我知道,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022年 夏天

https://www.ghibli.jp/works/porco/#frame&gid=1&pid=4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