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如果台東是一幅生活速寫

若你能樂在乘風飛行,也樂在陸地上踏實邁出步伐,到那個時候,你也就擁有了真正的自由。

人在台東。 

身心都在大量旅行的最近,終於浮出水面來寫點什麼。

刻意跟連假人流錯開,獨自騎機車南下,行駛過北宜與蘇花,因為路況不熟屢屢騎錯方向繞了些路,加上在大雨與迷霧中,騎得十分慎重緩慢,騎到花蓮市區時,天早已全黑。

長時間的騎行過程中,有時為了保持清醒,打開安全帽蓋大口呼吸,便被雨水不斷打臉。在那尚且能忍受的痛楚當中,我體驗到了久違的寧靜與專注,感知到念頭越發減少,開始只是純粹聽著引擎聲與雨聲,身體自然隨著彎道而加減速。與其說是我經過了山海,感覺更像是山海經過了我。

歷經超過7小時的騎行,抵達客棧沖過熱水澡,在附近買了滷味,回到客棧大快朵頤時,明確感受到一陣安穩的幸福。

隔天繼續騎往台東的悠閒時光,才驚覺昨天的騎行,根本是一場修行。

之後在台東慢活了幾天,做的事情其實跟在台北沒什麼兩樣,一樣閱讀、寫點東西、賣唱、跑步,花點時間放空沉澱。開發未知景點固然樂趣十足,但此刻我更享受著換個地方生活時,看似同樣卻又不同的安定感。

在那份安定感當中,能更加感受到所專注的每一件事,在自己生命中所含有的重量。那是種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就算到頭來是虛無,但好像也能接受那般結果的微小確信。

與原來在台北生活不一樣的部分,大概就是能輕易與陌生人自然攀談交流,在客棧、在咖啡廳、在冰店,與旅人、老闆或某個路人,交換一些資訊,感受一些善意,繼續相信這個世界有其美好的本質。

某個風涼的夜晚,來到鐵花村試試水溫,但因沒有擴音設備,早已知道無法與其他表演者抗衡,但還是硬著頭皮試唱了一會,之後又有新的街頭藝人從旁加入戰場,輕易就將我淹沒於音海當中。

在那陣溫柔樂聲的壓迫裡,我想起了曾在澳洲陽光海岸,硬是用吼唱的方式,把想用音箱壓制我的街頭表演者趕走的回憶。年輕時為了生存,還真是什麼都幹得出來。但我想某種程度也是因為那樣,那時候的我變得漸漸對音樂失去熱情。強求總是有後遺症。我決定打道回府。

回程經過夜市時,又興起姑且一試的心態,找了一個沒攤位的小空地唱唱看。生意仍舊不理想,卻受到一位喜愛攝影與吉他的大男孩青睞,幫我拍了一張拍立得,留下美好回憶,讓這個夜晚值了。

雖然人在台北時,也並不覺得自己過得特別匆忙,但像這樣基本上漫無目的,總是依循當下感受地去到一個地方,感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我其實還是喜歡這樣恣意地活著,學習當個成熟且活在體制內的大人,大概還是有極限吧。

「能飛的時候,為什麼要用跑的呢?」

「因為想體會沒有翅膀時,所必須經歷的痛苦與快樂吧。」

「那你會不會在這樣的歷程中,又錯過了許多陣風呢?」

若你能樂在乘風飛行,也樂在陸地上踏實邁出步伐,到那個時候,你也就擁有了真正的自由。

不過,也許那是遙遠以後的故事了。

當下一陣風吹起時,你就飛吧。

終有一天,你會徹底理解這趟飛行的意義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