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練習無盡

壞念頭就是個賊,但那也是你的一部分。你唯一能做的,是清醒地看著他走進你內心的大門,在裡頭胡亂叫囂一陣。但當他知道裡頭沒有什麼,是他能足以撼動的,時間久了,他就會摸摸鼻子走人。即便他會再來,但他終將能夠,成為一個無傷大雅的客人。

最近狀態不好。

慶幸的是,比起過往,如今更有能力自覺與自我療癒,而也意識到透過書寫與剖開自我本身,也是療癒的過程。

若問我本身遇到了什麼狀況,其實很難回答。此刻狀態並非單一事件的衝擊造成,而是整個生活平衡,緩緩走向了比較難以維持平靜的狀態。而礙於部分細節過於隱私,要抽絲剝繭的難度太高,或者該說我就是懶惰,所以想專注在心理活動,與一些無關緊要的事。

因此不免懷抱著,這篇文章基本上是個廢文的心情書寫。但若只是為了釐清自己的思緒,真還需要發布給人們看嗎?

接著便又意識到,諸如此類煩惱的絲線,便是透過這思緒無止盡的編織而成,直到每一個你以為或不認為的大小事,都在磨損著你。我從未能優雅地掙脫,只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覺察中,理解自己不必再陷入其中。

近來我有點嗜睡,也開始需要一點完全不做任何事的時間,就只是靜靜斜躺在床上,思緒關不關掉都無所謂,眼睛閉不閉上也無所謂,你只需等著思緒又出來活蹦亂跳,靜靜地凝視它,或者享用很短暫的靜默。雖然其實這就是一種冥想,冥想沒有非得正襟危坐。

我感知到,這些步履蹣跚,難以滑順度過的,其實正是大多數人的日常。即使所想前往的方向,仍是清晰可見的,但要度過漫長時光這件事本身,與太多過於真實的想像,讓我仍在不自覺中,主動走進了牢籠。

我提醒自己,你本來就是自由的。並不是非得掙脫什麼,並不是不再為了柴米油鹽煩惱,你才擁有自由。但隨即又會聽見,另一個聲音傳來:「省省吧,那不過是你說服自己的方式,你真心認為現在的生活,就是你真正想要的嗎?你只是還過得去而已。」

壞念頭就是個賊,但那也是你的一部分。你唯一能做的,是清醒地看著他走進你內心的大門,在裡頭胡亂叫囂一陣。但當他知道裡頭沒有什麼,是他能足以撼動的,時間久了,他就會摸摸鼻子走人。即便他會再來,但他終將能夠,成為一個無傷大雅的客人。

一個休假日的午後,我又重新開始打坐,純粹只感知著自己的呼吸與念頭。當每一個念頭被直接地凝視,不被下任何評斷後,它便只是窗外的蟬叫聲,為炎炎夏日歌唱,直至生命盡頭。

練習則無盡,當你全心投入其中,時光便不再折磨,而成雋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