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辦公室裡的打印機

雖然說數碼化已經減少許多紙本作業,但打印機在辦公室裡的使用度,依舊是相當高的!尤其對傳統職場人而言,再加上我身處的傳統媒體環境裡,只要報刊依然需要印刷,只要簽版模式沒有轉型數碼化,打印機在辦公室裡的地位依舊穩如泰山……

事情是這樣的……

辦公室的打印機又打印不出版面來了!

每次遇到這類問題,要嘛找IT,要嘛自己處理,如果不是打印機粉墨或者發生不可挽回的損壞,就不會找到人事部去代為處理。而這次我們面對的打印機問題,主要是系統載入的時候設置跑了!

沒錯,打印機設置跑了是隔三差五會發生的事情。幾乎是日常的,所以只要打電話到IT部門去請他們幫忙調整,然後,我們,很快的就可以快樂的打印文件了。

但好事多磨……

打印機印不出文件——自己手動處理或打電話給IT處理——問題解決

上面簡單的流程,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們的辦公室裡卻成了相當難處理的問題。我就已經遇過很多次了。不論是哪個組的同事,看到打印機印不出紙張來,他們應對的方式都相當消極,分別有以下幾種人:

(1)打印不出假裝沒打印;

(2)嘗試重新啟動電腦、打印機,還是沒反應便默默離開;

(3)發現無法打印就將文件移到其他組別的打印機打印;

(4)自己動手搶救無效,撥電請IT組同事幫忙重新設置。

(5)佛系等打印機自己好起來。

以上五種類型的人當中,我是第(4)類型的人。手動無效,立馬打電話請求救援。因為實在無法忍受『房間裡的大象』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昨日我遇見了新的情況……

打印機被拯救回來了。之前幾個同事丟進去準備列印的文件逐一被電腦和打印機釋放出來。機器的滾輪轉動著,那種破舊殘壞的聲音,像碾壓著什麼非要將之粉碎那般。不到片刻,幾十張之前被投入打印系統裡列隊的文件一張張被打印機吐了出來。

我趣前等待,一位佛系同事走過來問:『好神奇哦,打印機好了!』

『因為系統設置跑了!』我說。

『我剛才看到有人在那邊按,應該不是設置問題。』佛系同事說。

『那個人是我。我打電話去IT請他們調回來了。』我說。

佛系同事取走了自己的文件後,我小聲補充說:『其實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啊!』

我知道,不是每個問題我們都會自願或者主動去解決。尤其那些問題可能牽涉到許多人的時候,因為你越是在辦公室裡表現得越佛系,總會等到一個行動派系的人去解決問題。

我們應該指責這樣的人麼……

不論個人、不論職場、不論國家,我們經常會看到,面對問題或者訪問問題發生,絕大部分人秉持的都是佛系態度,或者假裝看不到,掃進地毯下,如果沒有被發現,那些問題就是永遠不需要被解決和處理的問題——儘管他們也知道,這些問題現在不處理,將來可能會成為大問題。

從打印機到人生決策,別小看小問題的存在。

富蘭克林講過一句話:『一艘大船的沉沒,有時是微的裂口所致。』

今天進到辦公室時,辦公室裡那台打印機又發生狀況了。這回,我選擇當一個『佛系』的人。不是我不在乎『微小的裂口』,而是我寧可選擇了忽略『裂口』的存在,這樣一來才能讓自己因為昨天不舒服的心,獲得一點安慰。

不要道德譴責我,因為道德譴責已經起不到作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