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oth
Simonoth

2014.11.15 朱晓玫的哥德堡

一场梦一样。最熟悉的Aria。以A开头的单词。字母A一般的旋律。平静,初生的呼吸。之后渐渐有了感情。喜悦,激流;温柔,阳光下的河水;忧郁,阴沉的云;愤怒,大地的震动;难以言说的,在无言的音符里,甚至有寂静的声音。记忆和情绪,人间的体验。似乎还要更多,超出我们经历过的。一幕幕,断续闪回,我记得,这些都是我。而且出奇得平静,只是记得,一度不确定自己是梦是醒,轻柔的水流里我看着它们,看着自己。最后,来到Ω(回到α),A。一场梦,梦醒后还是晨光和平静。之间的记忆和情绪,我们共度的,就是我们此生的凭证。也许也是来生的。很可能。


朱晓玫说了几句话,说到她出国前最后一次来北京音乐厅是听顾圣婴弹肖邦。“她没有走完的路,我继续走下去。”


有多久了呢,我又体会到了那种极其严肃,崇高的感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太突兀了,难免自我审查是不是kitsch。有很多确实是。但有些不是。“勇于使用自己的理性”有时候并不如“勇于使用自己的感受”困难。对自己坦诚似乎总嫌坦诚得不够,但我相信有些事情是确凿的,今天我就见证了其中一个。


——

2020年12月29日,傅聪去世,录旧文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