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產檢-產科醫生

(编辑过)
曲折離奇的產檢之旅

上次分享了千辛萬苦才終於照到的超音波(dating ultrasound)

好不容易在12/27終於照到了超音波,但我還是沒有家庭醫生,接下來看報告等等的還是都不知道怎麼辦
所以趕快又預約了線上看診,這次約到01/08

到了線上看診的時間,因為超音波的結果還沒有回傳給TELUS
所以醫生只看了抽血報告,跟我說都很正常,我只需要繼續按照計畫做產檢就可以了

問題是我沒有「計畫」呀!
唯一有的資源就是google 看其他孕婦分享的產檢經過
但每個孕婦的狀況都不一樣,我找到的資料都沒有辦法直接套用在自己身上

接下來幾天我都很焦慮,萬一都不到醫生怎麼辦?
我和L問了所有有可能知道一點點資訊的朋友,或者在我們各自有加入的群組內詢問
得到的答案都是「根本不可能找到家庭醫生」
我甚至想說「是不是回台灣產檢比較好啊? 這裡的人到底都在幹嘛啊?」

終於!
在巴西人的群組裡有一位剛生產完的媽媽,他推薦他的產科診所,而且這個診所還有在收新病人
(不像在台灣,大家都習慣找「名醫」,這時候只要有醫生就好了!)
於是我就到這間診所的網站填了申請表

這裡基本上醫生都不收新病人了
就算有名額也都會先從病人的親友、病人介紹的名單先考慮
我之前也有在群組問到一間診所有在收新病人,但我打電話去得到的回應是「我們只收病人推薦的新病人」
而且「推薦」不是像我們在網路上回答網友這樣的推薦
診所會跟你要推薦人的姓名電話等等的資料,是真的要認識或者至少對方願意提供自己的基本資料才有可能

沒想到櫃台小姐隔天就馬上打給我了! (我本來以為又要等個10天半個月)
跟我預約了02/01第一次問診


終於到了第一次看產科醫生的日子

醫生問了一些資料後就用一小台很像walkman的機器聽了胎兒的心跳聲
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胎兒的心跳聲!

雖然又是完全無預警的情況,我都還不知道醫生在做什麼就突然聽到心跳聲了!
(醫生只說「那我們來檢查一下吧」,我還正好奇是什麼檢查)

聽到心跳聲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上次照超音波雖然有看到影像,但沒有聲音只有黑白畫面,感覺就沒那麼真實

可能很多年輕一點的朋友不知道walkman是什麼吧XD
就是這個東西 ↓↓↓

https://www.theverge.com/2014/7/1/5861062/sony-walkman-at-35

我終於有了自己的產科醫生!
離開診所前還把下次產檢的日期也約好了,感覺真的安心多了!


這裡的產檢做法和觀念比較「天然」,懷孕初期的產檢4週一次
主要就是量體重、問診(問問看孕婦這4週有什麼不舒服或者有什麼問題想問醫生),聽一聽胎兒心跳
如果流產他們認為是胎兒先天發育不夠健全、不適合被生下來,因此流產是很正常的情況
(也可以說是天擇的一種方式吧)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的時候以為是半開玩笑的
但後來到我懷孕30週左右有一個朋友也懷孕,但她身體狀況不是很適合生育,原本醫生估計她會不孕的
我以為她會有比較「完整」的產檢或至少醫生特別關注她的狀況
結果都沒有,跟大家一樣都是每4週產檢一次
最後她懷孕7週左右就流產了

通常要到第三孕期(24週)以後才會改成每週產檢一次
(但我是24週之後改成每兩周檢查一次,到最後4週才改成每周檢查一次)

下次跟大家分享這裡自然產和剖腹產怎麼進行的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