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有小孩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愛自己」

以前在各種媒體上看到名人們呼籲大家要「愛自己」,都覺得離我很遙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常常在電視、網路媒體或社交平台上看到很多名人呼籲大家要「愛自己」

每次看到這類的分享,我都覺得離我很遙遠,看完這些分享只覺得好像在告訴大家「要花錢買喜歡的東西、吃好吃的食物、去想去的地方旅遊」,但到底什麼是「愛自己」?

還是沒有答案

一直到我生了孩子之後,不知道是因為產後憂鬱症還是因為孩子出生之後生活中接二連三出現的挑戰(也有可能兩者都是)

我怎麼樣都開心不起來,什麼事都不想做、覺得什麼都很無聊,以前喜歡的事情也都興趣缺缺

加上這裡很難找到托嬰或幼兒園,很多人都告訴我在你一懷孕或者有計畫要懷孕的時候就要去幼兒園排隊了,現在才開始找是絕對不可能有名額的,排隊的名單都超過100人了

迫於現實,我只好待在家照顧孩子

說「只好」並不是我不願意在家照顧小孩,我其實滿享受和小孩待在一起的每一天,看著一個小嬰兒每天長大一點、學會一點新技能,即使只是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翻身、拍手這種動作,我都覺得很驚喜

但我原本已經很憂鬱,加上每天待在家裡面對一個嬰兒,情緒沒有一個出口,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有時候我會因為小孩哭鬧而不耐煩,但冷靜下來後又覺得他只是一個嬰兒,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我應該要有點耐心,剛才不耐煩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

這時候我才深刻體會到「愛自己」的第一步是把自己照顧好!

如果我一直待在這個情緒的惡性循環,不只自己很累(除了因為憂鬱覺得心很累以外,也因為失眠而身體很累)也無法好好處理該處理的事、無法靜下心來照顧小孩

我還在學習如何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也在調整心態告訴自己這並不是自私,而是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別人

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心情,才有能力愛別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