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產檢-第一次超音波

曲折離奇的產檢之旅

預約照超音波(dating ultrasound)

在上次的 [加拿大日常]第一次產檢 有分享了W醫院打給我的對話,說明他們不做dating ultrasound

dating ultrasound 主要在檢查胚胎心跳、是不是子宮外孕和確定懷孕週數

在打了無數通電話之後,我們有兩個選擇
1. 預約可以照dating ultrasound的診所,排隊(當時問到到診所要等2個月左右)
2. 自費,可以馬上預約到隔天照,費用CAD 200

後來我決定再多問幾間診所,如果都要等兩個月,那也只能自費照了

終於讓我找到一間照超音波的診所,有做dating ultrasound,我先在他們官網上留下聯絡方式和一些資料
隔天一位小姐打給我(以下簡稱C)
C: 你想要在哪個地點照? (他們有很多「分店」)
我: 可以在downtown比較好,如果不行的話,任何地點都可以
C: downtown 的話要等到明年喔,最快要到1月25號才有名額
我: 那你有其他地點不用等那麼久的嗎? 哪裡都可以
C: 有,在ooo,那裡12月23號、27號、29號還有名額,你想要哪一天照? (這地點距離我們家開車大約40分鐘)
我: 12月27號 (非常肯定,因為23號和29號我都要上班)
C: 好的,我幫你預約了,12月27號 下午1:45
我: 好,請問我會需要確認信或什麼預約證明嗎?
C: 不用,你當天提早15分鐘到就好了

在加拿大不管做什麼,看診、餐廳訂、手機維修等等
通常預約完成後都會收到確認信,可能是e-mail或簡訊
住在這裡幾年的經驗告訴我,確認信不只是提醒而已,也是保障雙方權益
我自己身上就不知道發生多少次,預約完成了,等當天到現場卻說沒有我的資料,這時候拿出確認信或簡訊才能證明自己有預約
但也不一定有用啦,有時候就算有確認信,也還是會得到「抱歉,但我們現在沒有位子,你要在旁邊稍等喔」的回答

但當時我還沒這麼「有經驗」,所以我就相信對方說的了

在此以親身經驗為例,就算對方說現場不用確認信,也 強烈 建議自己主動問「那你可以寄一封確認信給我嗎?」


12月27號 照超音波(dating ultrasound)

前一晚溫哥華下了有史以來罕見的大雪,路況極差
到了診所停車場,我們的車子還因為積雪開不上去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體驗到車子「上不去還一直往下滑」是什麼樣子

最後好不容易排除萬難,到了櫃檯
櫃台小姐說找不到我的資料

我說不可能,我很確定有預約,我還特別表明我有問需不需要確認信,對方說不用
櫃台小姐說「是不用確認信,但我這裡沒有看到你的資料」
然後他又回頭翻了翻傳真機上的紙張,還是沒有我的文件

順帶一提,至今我仍然非常驚訝
他們現在還在用「傳真」 FAX!
我之前每次收到e-mail看到上面寫「我們已經將你的資料傳真給對方」
都以為只是因為習慣沿用舊字(fax)
沒想到診所和醫院之間傳遞文件真的還是用傳真!
只是現代的傳真稍微先進一點,多數都是和印表機一起的

過了一陣子,他說他找到我的名字了
但我預約的不是今天,是12月29號,所以我今天沒辦法照,要等29號再回來
L問說能不能把我們安插在某個空檔?
對方沒好氣的說: 我把你們安插進去誰要幫你們照? 沒有醫生啊!

經過前面這一連串打電話預約的煎熬,加上這40分鐘的路程因為大雪開了大概一個半小時、車子差點進不了停車場
再看看這空蕩蕩的等待區
此刻我已經無法忍受這國家莫名其妙的醫療系統和處理事情的方式了

於是我說了謝謝然後就走了
到了車上,L問我想怎麼做
我非常生氣,說「只能回家啊,不然怎麼辦?」
他說想再回去試試看,問問看櫃台小姐有沒有辦法幫忙
我說我不想去,他們就是這樣,能不工作就不工作,連27和29都能搞錯! 而且我非常肯定我選27號,連想都不用想,因為29號我要上班,根本不可能選29!
L說他也很生氣,「但這裡的人就喜歡別人求他們,我再去跟他說說看,而且29號我們都要上班,就算請假還是要再開這麼遠的路過來,我覺得很危險,如果能今天照完是最好了」

我覺得他說的沒錯,但因為太生氣了,決定在車上等
過了一陣子L回來,說「他說我們可以回去等,如果預約2點的人沒有出現的話,我們可以取代他的位子」

當時是大約1:45左右,當天路上基本沒人沒車,診所裡面也幾乎沒人
加上又是聖誕節過後,基本上可以肯定多數有預約的人都不會出現

回到診所,櫃台小姐還特別跟我說「會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你沒有打來確認,下次預約完記得要打來確認,因為我們的預約中心和診所是不同辦公室,所以你要自己打來確認」

我心想「你們自己搞錯日期還想怪我? 我又沒來過,怎麼會知道你們預約中心在不同辦公室?」
但只是想想而已,沒有說出口

最後等到2:15 這位預約的病人都沒出現,在經過照超音波的醫生同意後,就換我們進去診間了

終於要第一次看到肚子裡的胚胎了!
我當時以為會像電視上看到的一樣,爸爸媽媽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小孩、聽到心跳聲,很感動之類的

結果沒有...
因為這裡照超音波 沒 聲 音!

我們當時看到螢幕上的小人形雖然很驚喜,但因為和想像中的畫面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兩人都沒有特別反應
一直到回家的路上還在討論,怎麼沒聲音?

雖然和想像得不一樣,但也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和心情

這次照超音波的醫生人也很好,印了三張照片讓我們帶回家


終於結束這次瘋狂的第一次產檢超音波體驗
但這時候我還是沒有婦產科醫生,接下來還要回診看報告
就下集待續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