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加拿大無痛腸胃鏡第一手經驗報導

加拿大是全民健保國家,腸鏡胃鏡的檢查是免費的,關鍵在於要怎麼讓家醫幫你轉介。

年初春節回台灣,本來預約了振興醫院的全身健檢(台北的自費健檢似乎很容易爆滿,基本上我是去年11月中已然約到農曆年後,當時還有很多家醫院都宣稱要到二月才有名額),26000元包括無痛大腸鏡和胃鏡。約好後,越想越覺得檢查前後的飲食限制和飛行限制,回去時間這麼短,似乎太折騰。

等一月初和多倫多這裡的家庭醫師見面,跟她提了幾點疑慮,加上家醫一直很介意我說不知道爸爸到底是不是死於來自消化系統的癌症(爸爸至離世也沒檢查過),於是轉介我給專科醫生。

本以為會等到天荒地老才能排到檢查,沒想到隔兩天就接專科診所的電話,診所說大腸鏡檢查可以排在二月中,時間竟還能剛好排在不用上課的reading week,這效率真是太讓我吃驚,畢竟所有在加的台籍移民對加拿大醫療系統都沒好話。

因此我取消了振興醫院的健檢預約,回台期間就近在屏東榮總做個半日健檢加上些許自己想知道的超音波和X光(順道大推屏東榮總健檢中心,設備超級新,價格比之台北的醫院也很實惠),快快樂樂在台灣吃了兩星期回到多倫多。


喝完這罐就飽了

加拿大的大腸鏡檢查流程包括要去專科醫院兩次:第一次是問診和衛教,家醫只安排了大腸鏡檢查,但想都要麻醉了,而且機會難得(?),就以十年前在德國照胃鏡後醫生要我每三年檢查一次為由,跟專科醫師要求順道連胃鏡一起做。在專科醫院的經驗和在急診室有天壤之別,醫院裡從醫師到護士到前台都很友善,每個環節都會講解得很仔細。

第二次就是就是正式檢查。整體來說這檢查最噁心的環節是事前的喝瀉藥部分,因有控制前幾日的飲食,到了前一天更是超過24小時沒吃東西、只喝水和一杯左右的蘋果汁,故在廁所的部分很和平(?)。

但喝瀉藥真的是一個「差點殺了確實遵照指示督促我喝下藥的老公」的痛苦過程。前一晚我得在三小時內喝掉3000cc的瀉藥,一開始還可以,過了2000cc後身體是怎麼也不願意吞下一口,還好差不多喝到1000cc時幾乎已經到達清澈透明狀態,我終究是沒有喝完。

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要把瀉藥稀釋成這麼一大罐,為什麼不能就稀釋成250cc忍一下就喝完,再大量灌水就好?而且這瀉藥充滿塑膠味,我得一邊聞著蜜香紅茶葉和咖啡粉的味道才能吞嚥這液體。

今天早上五點又喝了1000cc,然後我就讓老公把罐子燒掉(誇飾法)。九點去醫院,一躺到病床上我就睡著了,護士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情,麻醉醫師說我也算是少見不緊張的人,是因為做過很多次檢查嗎?不是,只是又餓又累。

在加拿大的大腸鏡和胃鏡都是無痛的,整個過程就在不知道怎麼睡著、也不知道怎麼醒來中完成,當然也可以跟醫院說不要麻醉(有些國家來的移民不信任全身麻醉,怕自己醒來什麼器官就沒了),最後我的大腸沒什麼有問題,有問題的好像是胃,醫生說她切了點組織去檢驗,聽到後我慶信自己有擅自主張加了胃鏡檢查。


當初預約台灣的大腸鏡和胃鏡檢查時很擔心費用問題,就算是醫生安排的,無痛麻醉或是切除息肉都要額外付一筆錢,還好在加拿大無痛大腸鏡和胃鏡檢查都是免費的,過程中如果要切除息肉也是免費的,關鍵在於要怎麼讓家醫幫你轉介——因為倘若家醫認定這是沒必要的醫療行為你就沒機會做。

不過為了避免潛在的醫療支出(假如你得到癌症,健保得支付你的治療),安大略省的居民到了50歲時就會收到通知說可以去預約做大腸鏡檢查(加拿大的健保各省制度不同,不確定其他省市幾歲開始?),此外,若專科醫師認定有必要,大概每五年會讓你回診一次。

然而轉介的過程也可能很冗長,有時候,新移民根本找不到家庭醫師,所以很多台灣人還是寧願回台灣時自費健檢。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