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公婆與媳婦

這種關係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大概是人世間最難解的問題之一了吧

好久沒發文
因為前陣子L的家人從巴西來加拿大看我們,稍微忙了一陣子

剛好我一直很想寫一些關於這個話題的文章,藉這次機會分享一下我們的互動和我的想法


前情提要

這次來看我們的是L的爸爸、哥哥、嫂嫂

在我和L還在交往的時候他的爸爸和哥哥就有來加拿大看過他 (分別來的)
當時他爸爸只待了大約4天,剛好我們沒什麼機會碰面
只有第一天他剛到的時候很快速地打了個招呼 (大概30秒吧)

他哥哥來的時候我們有比較多機會見面,也有聊天
但因為他們講葡萄牙語,我完全不會,加上他哥哥的英文不好
我們會需要單獨聊天的情況大概只有L去上廁所的短暫幾分鐘,通常都是用很簡單的英文單字+比手畫腳解決
剛好那時候接近聖誕節,我買了一件毛衣送他哥哥
我是有稍微觀察一下他穿衣類型,選了我覺得他會喜歡的顏色和款式
他哥哥非常喜歡那件毛衣,一直稱讚我 (成功收服哥哥 哈哈)
他很喜歡也不是說場面話而已,是真的喜歡到重要場合會拿出來穿 (像結婚紀念日)

同時間我工作地點的一位中國女同事常跟我分享他的感情世界
他說有一任前男友,他非常想嫁給這個人
但他們回中國看家人的時候他媽媽不喜歡這個男生 (覺得他不夠有錢)
他爸爸也說「這個交交朋友吧? 要結婚不可能」
所以他回來就跟這個男友分手了

當時我就跟L聊過這類話題
我用中國女同事的例子問他「如果你要結婚的對象你爸媽不喜歡,你會怎樣?」
他說: 不喜歡就不喜歡啊,是我要跟這個人結婚又不是他們

於是我提出更激進的例子 「如果你跟這個人結婚,你爸媽就跟你斷絕關係呢?」
他說: 那就不要聯絡啊,跟誰結婚是我的選擇,如果他們不尊重我的選擇,那我也沒必要跟他們聯絡吧

我當時滿驚訝的,雖然以前有聽說外國人對這類關係的看法和台灣人很不同,但我以為要到真的斷絕關係這一步的話應該大部分人都會妥協,結果和我想的不一樣

後來我問他「假如你爸媽不喜歡你女朋友,他們會怎麼樣?」
他說: 我很肯定我爸是什麼都不會說的,他也不會跟他的朋友抱怨,總之就是和這個人見面的時候保持禮貌,但對我不會多說一句話。我媽應該會跟他朋友抱怨,但也絕對不會在我面前說什麼


因為上述種種,所以這次雖然是我第一次真的要跟他們相處一陣子,但我也滿放心的,至少可以肯定就算他們不喜歡我,也不會鬧家庭革命 (開玩笑的!)

主要是這次他們是要來看寶貝金孫,我不重要 (我自己講的XD 他們當然是很有禮貌的說要來看看我)
而且我們語言不通、文化不同,通常這種情況只需要一直微笑就好
如果真的不小心有什麼誤會就說「文化不同」然後解釋一下哪裡不同,一般人也都能接受
加上多年在台灣逢年過節面對親友所訓練出來的特殊能力,我很肯定就算內心已經想拿散彈槍掃射對方,我還是能保持禮貌和微笑的

即便我內心非常不緊張,也已經預期這次會是一個歡樂結局
但整個過程還是輕鬆簡單的不可思議

先說說我大伯和大嫂
大嫂生活非常規律,晚上9點睡覺、早上4點起床,這趟旅行他是有一些想去的景點,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甚至其中一個想去的地方還是Costco (巴西沒有Costco)
大伯稍微沒那麼早睡,但因為配合大嫂,所以每天也都是早早就回飯店了
他們出發前L還特地問他有沒有什麼想去的地方,我們還安排了一些行程讓他參考,但他「那都不想去」

再來是我公公
他這次是自己一個人來,加上他是一個非常節省的人
所以出發前我們提議讓他來住我們家,可以省住宿費
但他不想打擾我們,而且也想有自己的隱私,所以拒絕了
整趟旅程他也都沒任何要求,基本上大家說什麼他都沒意見

最後他們的整個旅程幾乎都在我們家度過
只有兩天是真的有安排 (剛好一天是感恩節、一天是L生日)
原先就安排好要帶他們去光觀,然後再回我們家一起吃晚餐
所以這兩天的晚餐有事先安排、買菜、準備

每天晚上他們在討論隔天要做什麼的時候,通常都是以下對話
L: 明天你們有想去哪裡嗎?
哥: 沒有,你有什麼建議嗎?
L: 明天我們可以去oooooo
哥: 恩...也不用特別去什麼景點啦,我們附近逛逛就可以了,然後買點啤酒來聊天
L: 但我們沒有準備吃的耶
哥/嫂/爸: 沒關係啊,今天的菜還有剩啊,明天飯熱一熱就可以了吧
L: 你們確定嗎? 都沒有想去哪裡? 菜不夠吃怎麼辦?
哥/嫂/爸: 確定啊,菜夠啦,我們也沒有想吃多少啊,主要是來聊天啦
L: 不然明天看看,菜不夠的話我們去超市買pizza回來烤?
哥/嫂/爸: 都可以啦,吃的明天再看就好了

因為我不懂葡萄牙語,所以這些都是他們離開後我問L才知道的
我還怪他「去超市買冷凍pizza回來烤你也說得出來喔? 至少也叫個外賣的吧!」
後來發現L是對的,因為他們真的都無所謂

每天他們來的時候都一直問我要不要幫忙
離開前也一直問碗盤怎麼辦,主動要幫忙打掃和洗碗
(真的一直問、問很多次)
當然我都沒有讓他們幫忙啦~
除了因為在台灣長大,我的觀念就是不可能讓客人幫忙做事以外,真的也沒有多少事要做

旅程的最後大伯和大嫂提前兩天離開,去其他地方觀光
送完他們去機場後,公公提議開車去附近晃晃,然後找個地方吃東西
吃完東西後,L和公公喝了幾杯啤酒、聊聊天,大約4點就結束了!
然後公公說我們各自回去休息一下,晚點再連絡
最後他傳訊息給L說他想休息,所以那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我想到他一個老人自己待在旅館,也不知道晚餐有沒有東西吃
覺得實在太孤單了吧!
而且他大老遠來看孫子 (整個旅程超過40小時,包含轉機)
結果整個晚上自己待在旅館
光想我就替他傷心

我一直問L他是不是不好意思、不想麻煩我 (他們真的每天都說很多次他們給我添麻煩、讓我多做很多事、謝謝我招待他們之類的)
L說有可能,但也有可能他就只是想自己安安靜靜待一下
我: 如果他想自己安靜一下那當然沒問題,我完全懂 (我是那種平常話不多、只會跟很熟的朋友多聊,也不喜歡社交場合的人) 但如果只是因為不想麻煩我的話,我覺得滿難過的,而且真的一點也不麻煩
L: 我有問他要不要一起出去吃飯,他也說不要,明天我會堅持一點,叫他來我們家
我: 還是我明天去買點下酒菜,你跟他說來家裡喝啤酒 (我想說他節省的個性 可能會覺得去酒吧太貴了) 我記得你說他喜歡雞翅對吧?
L: 對,他超愛雞翅

於是最後一天就在我們「威脅利誘」下,我公公在我們家待了一整天

沒想到最後他滿心歡喜,非常感激我
飛了40個小時 回到巴西後還特地打電話+傳訊息 跟我說謝謝

我很高興他們在這裡待的很開心,但對他們的稱讚也滿不好意思的,因為真的沒特別忙 (大概不到台灣過年期間忙碌指數的10%吧!)


這次和巴西家人相處後,發現兩個和台灣非常不同的地方
(當然他們不能代表全部的巴西人,我相信婆媳/妯娌等等的問題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

  1. 在台灣人眼中「應該的」,在他們眼中並非如此
    像是他們來玩,我們「應該請吃飯」「應該招待他們」等等,他們不這麼認為
    我們在餐廳吃飯也都是各付各的
    如果有人要請客當然也可以,但不可能每餐都請 (他們覺得很奇怪,你為什麼要一直請客?)
    而且也沒有推來推去、搶帳單這種事,有人說要請客 大家就接受、說謝謝

  2. 我「不需要」對他們熱情友善,有做到是因為我很好
    當然做人的基本禮貌肯定是要有的
    但像我這次很熱情準備東西給他們吃、主動問他們有沒有需要什麼 (水、點心等等)
    他們說要來我們家聊天,我也都很開心的答應 (我甚至都沒想過我可以不答應咧 XD)
    他們覺得我人非常好、是很熱情的主人

我自己一直是對台灣的婆媳文化很反感
(尤其是過年前媳婦要回婆家幫忙打掃煮飯、平常要侍奉公婆這類的事情)
加上我親戚間又發生很多堪比八點檔、灑狗血的事情
我和我表弟常常覺得這些事情拿出來寫,都可以拍一部民視的電視劇了

我覺得人和人之間就是保持基本的禮貌尊重
以所不欲勿施於人

萬一真的有什麼誤會講開就好了,不需要到處抱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