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擁有這兒媳;比擁有兒子還要好,聊"拿俄米"(中)

拿俄米與她的兩個兒媳,會如何選擇她們的人生呢?

今天讓我們繼續聊拿俄米婆媳的故事吧~

婆婆要回去故鄉,兩個兒媳要怎麼辦呢?對她們來說摩押才是故鄉,伯利恆反而是異鄉,但她們基於對婆婆的感情與共患難的時光,兩個兒媳還是想要跟婆婆一起去伯利恆,路得尤其深受拿俄米的仁慈和她對耶和華的堅定所吸引。

但對拿俄米來說,帶兩個媳婦回伯利恆是憂慮的。她已老了,沒有兒子可以照顧兩個媳婦,她連回到家鄉能否養活自己都不確定了,又能為媳婦們做些什麼呢?兩個媳婦還那麼年輕,又那麼愛她和她的兩個兒子,她不想拖累她們。

拿俄米對她們說:「你們各自回娘家去吧。你們這樣愛我和已死的人,願耶和華也這樣地愛你們。」她還說,希望耶和華恩待她們,使她們再找到丈夫,開始新生活。然後,拿俄米就親吻她們,她們不禁放聲痛哭,她們都深愛她,再三對她說:「不,我們要跟你一起回到你本族那裡去。」

拿俄米堅定地指出,自己到了伯利恆也不能為兩個媳婦做些什麼,因為她不可能再有丈夫照顧,也不可能再生兒子娶她們倆。她說:「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比你們更為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擊打我。」拿俄米一想到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她們,就悲從中來,兩個兒媳也放聲痛哭。最後,俄珥巴決定回去摩押,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但路得緊跟著拿俄米。

朋友拍的,依舊是日本的景色

拿俄米說:「看,你的寡嫂已經回到她本族那裡,拜她的神去了,你也跟隨你的寡嫂回去吧。」但路得不只是敬愛自己的婆婆,她也深愛拿俄米的上帝。她很清楚自己該作出什麼抉擇,她對婆婆說:「不要叫我捨棄你,離開你。你到哪裡去,我也要到哪裡去;你在哪裡過夜,我也要在哪裡過夜。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裡,我也要死在哪裡,葬在哪裡。除非死亡使你我分離,若我說的是假話,願耶和華處置我,加倍懲罰我。」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這對婆媳就這樣一起走回了伯利恆,回到了上帝的應許之地

回到了家鄉,那邊的故人看到拿俄米與路得深感驚動,認識拿俄米的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麼?」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使我受苦,全足者苛待我,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
她要伯利恆的婦人叫她瑪拉(意思是「苦」)。

書店一角

小鹿一直覺得,婆媳是種有趣的緣分,非常非常深的緣分~
這是一種透過彼此深愛的一個男人所連結而成的緣分,婆婆心愛兒子,把兒子培養得很好,才能吸引到一個很棒的兒媳,婆婆才能擁有這一位別人家的女兒,一個有眼光的好女孩兒,懂得在茫茫人海中欣賞自己的兒子,兩個人還有緣分結婚,多好的緣分,多好的女孩,她懂得欣賞自己這一生用心培養的作品,婆婆怎能不善待自己的兒媳,那是今生因為欣賞而來的緣分。

那是別人家養出的好女兒,願意陪伴自己的兒子到老,願意認識老公的父母,願意多叫一對陌生人爸媽,多美好的緣分,多值得祝福與珍愛的緣分。

對媳婦來說,若這個男人自己的老公是自己挑選最想跟他生活一生的人,豈能不感謝把老公培養的這麼好的那對父母,好的模子才有好的模型,吃果子也要拜樹頭,尊重自己的公婆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嗎?
能多對父母疼愛自己,跟自己的老公爭寵,讓老公發現自從有了老婆,爸媽疼愛媳婦比兒子還多,這是件多有成就感的事情啊!

況且有許多時候,陪在婆婆身邊的,並不是自己所生所養的兒子,而且那個仿佛搶走自己兒子的別人家的女兒,善待自己的媳婦吧!要不是她還願意結婚,誰來跟自己的兒子作伴呢?善待自己的媳婦吧!為了多一個叫兒子回家的人,為了多一個日後陪自己看病的伴,善待自己的媳婦吧。

有多少沒有那個福分成為公婆的父母,欣羨著有媳婦的你~

小鹿爸爸過世得早,但鹿媽並沒有就此離開公婆身邊,依舊負擔著一個媳婦的責任,可以說,鹿爸的孝順是自己老婆延續在做的,而我身邊也有許多家庭是媳婦承擔起孝順兩邊老人的事務,因此我非常羨慕有媳婦的父母,要珍惜啊....,真的...,尤其是婆婆,同性別很多時候方便很多啊!

書店一景

為什麼路得和俄珥巴會對拿俄米如此信賴?
那是因為拿俄米從一開始就盡己所能的去善待她們,並將其當作自己的兒女,只有真心才能換來真心。

這個故事也解釋了有些有信仰的父母的疑惑,為什麼自己如此虔誠的信仰,自己的兒女卻不會想跟著信仰?
因為他們在你們身上感受不到那份慈愛....。

對於最後拿俄米所說的:「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使我受苦,全足者苛待我,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
這段話豈不是很多時候我們的話語嗎?
我們一邊說全信一邊又責怪上天對我們不夠好,卻沒有想過...,一開始背棄神的,不正是自己嗎?
但主總是愛我們的,正如同真正的父母不拒絕自己的子女,縱然嘴上埋怨,在拿俄米的心裡,依舊對主有著依戀。

拿俄米與路得幾乎是兩口空空回到伯利恆,她們的人生又會有怎樣的一個結局呢?
這故事讓我們明天講完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