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第一次產檢

(编辑过)
在加拿大的產檢過程只能說是「曲折離奇」

因為我沒有家庭醫生,所以不知道「正常流程」是怎麼進行的
分享一下我的整個產檢經驗和心情


在還沒有找到 婦產科醫生(maternity doctor) 前的第一次產檢

我大約是在11月中發現自己懷孕了
因為沒有家庭醫生,加上這時候加拿大疫情還沒完全解封,要去 walk-in 診所幾乎是不可能,所以還是預約了線上看診

預約到12/01 晚上8點半
即使是用手機的線上看診一般來說也是要等2週左右

這次線上看診,醫生先問我為什麼覺得自己懷孕
然後問了一些基本問題,像是最後一次月經什麼時候來這類的
最後說「恭喜你懷孕了! 你現在才開始稍微有點晚了,不過沒關係,我們趕快把該做的檢查做一做。我等一下就會上傳 requisition,你趕快去做檢查」

requisition 是一個表格,列出病人的基本資料以及要做什麼檢查
醫生會填好表格傳給相關單位,對方收到 requisition 後會和病人聯絡

例如我要去抽血,醫生就會把 requisition 傳給抽血中心,對方收到requisition 後病人才能預約時間去抽血

也有一種做法是醫生把 requisition 傳給病人,病人自己用這封requisition和相關單位聯絡
( 我是一直到後來終於找到婦產科醫生才知道可以這麼做 )

此時我還不知道我要做哪些檢查,醫生就說TELUS的工作人員會和我聯絡
然後因為看診時間到了 (一次30分鐘),所以就這樣草草結束

過了大約一個禮拜,TELUS的工作人員終於打電話給我
這時我才知道我要抽血和做dating ultrasound

預約抽血和照超音波

對方告訴我抽血的requisition 他會寄到oo實驗室 (以下簡稱L lab),我自己去他們的網站預約時間就可以了
然後問我要去哪裡做超音波

我腦中有100萬個問號,問我要去哪裡做超音波? 這是我可以選的嗎? 但我不知道哪裡可以做啊!
我想到之前上網查資料的時候很多人推薦生產要去W醫院!

我: 我不知道哪裡可以做,我只知道我想去W醫院生產,可以去那裡做嗎?
對方: 你可以看你自己想去哪裡做超音波啊,不用一定要到生產的醫院,你要去哪裡做?

此時我腦中仍是100萬個問號,不用一定要到生產的醫院做? 全部都在同一個醫院不是比較好嗎?
這又是我「台灣腦」的想法了,在台灣真的就是一間醫院做完全部的事情
抽血、照超音波、回診、產檢、看報告,同一個地點全部搞定!

我: 做檢查和生產不用到同一個醫院嗎? 那我可以選擇全部檢查都在W醫院做嗎?
對方: (明顯不耐煩) 都可以,你自己選,你要去哪裡做?
我: 我要在W醫院做
對方: 好,你要W就W

過了一陣子我收到一封e-mail,內容就是以上對話的紀錄
於是我自己到 L lab 的網站預約抽血時間
這次滿快的,約到了一週後 (12/14)

實際執行才知道 L lab 有點像是一個「連鎖店」的概念
他們有很多辦公室,主要工作就是收集血液、尿液檢體
然後將檢體送到特定地點進行分析,完成後報告會回傳給醫生
好處是病人可以自己選擇地點抽血或驗尿

同時間我還在等W醫院聯繫我,預約做超音波的時間
等了大約一週都沒有消息,於是我決定自己打給W醫院 (這時候距離線上看診已經過了12天)

W: 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嗎?
我: 我大約兩週前用TELUS app看診,醫生說有傳超音波的 requisition,上週TELUS的工作人員跟我確認做超音波的醫院,我說要在W醫院做,所以想請問我要怎麼預約超音波?
W: 我確認一下有沒有收到你的 requisition (跟我要了基本資料然後等了大約3分鐘)
W: 我有收到你的 requisition,但我們不做dating ultrasound
我: ㄜ...不做...是什麼意思? TELUS工作人員跟我說我可以自己選要到哪裡做啊!
W: 是啊,你可以選啊,但我們這裡不做dating ultrasound
我: 那我要怎麼做?
W: 他們沒有把你的 requisition寄給你嗎?
我: 沒有,他們說會寄到W醫院
W: 沒關係,我可以把requisition寄一份給你,你再自己到其他地方照就可以了
我跟對方道謝然後結束了這通電話,但我內心仍然是一百萬個問號,加上無法克制的怒火

隨後我想起我當時的老闆有個女兒,他應該有經驗,於是我請教了老闆
他說因為已經是10年前,他有點忘了,但沒錯的話當時他們也是自己找地方照超音波的

後來我們自己找到了幾間專門做超音波的診所 (其實不能說是「診所」,因為那裡只做超音波,沒有醫療行為)
終於找到一間有空檔可以做dating ultrasound 的地方

這時候才知道不是每個做超音波的診所都可以做dating ultrasound

雖然很遠 (開車大約40分鐘) 而且要等到12/27,但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好不容易終於把抽血和照超音波的時間都排好了!
抽血過程算是簡單
但這次照超音波的經驗可說是我整個孕期最氣的事情,下次再分享完整經過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