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實現目標?先知道自己究竟要做到什麼吧!」​

哥倫比亞大學的一位心理學博士海佛森(Heidi Grant Halvorson, Ph.D.),從多年前就開始研究人們究竟要如何才能達成目標,​除了她自己的研究以外,還結合數百個心理研究,最後她歸納出了好幾個達成目標的思維模式與行動策略。

訂定目標很簡單,想要多少個目標都可以,但是實踐目標卻很難,有時候連一個目標也達成不了,或者是即使我們達成了其中一個目標,卻無法達成另外其他的目標。​

​因此哥倫比亞大學的一位心理學博士海蒂‧格蘭特‧海佛森(Heidi Grant Halvorson, Ph.D.),從多年前就開始研究人們究竟要如何才能達成目標。​她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輕鬆實現目標,有些人卻無法越過這道目標與實踐之間的阻礙。​

除了她自己的研究以外,還結合數百個心理研究,最後她歸納出了好幾個達成目標的思維模式與行動策略。現在就結合我實現目標的經驗來分享海佛森的實現目標的科學方法吧。​

★ 設定目標時要明確​

​設定明確目標是所有關於如何實現目標的書籍或文章裡都會提到的一大重點,不過明確的目標的確能讓我們覺得自己與目標更為接近,似乎觸手可及,幫助提升我們達成目標的可能。​

譬如我之前想要經營自己的文字帳號,這個目標看似有點明確但又有點模糊,而經營文字帳號首先必須要有自己的內容。​

​我剛開始將文字帳號作為自己目標的時候,不夠明確規定自己每天都要有所產出或一個星期要發佈幾篇文章,因此不是沒有寫就是好幾天才寫個一兩句。​

​直到後來我訂下了明確的目標,也就是每天至少要寫一些,即使是一個字也行,這個足夠明確的目標也讓我培養了每天書寫的習慣一直寫到現在。​

★ 從「為什麼」思考目標​

​立定目標以前和以後,必須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立定這個目標,這個目標值得自己達成嗎?這個目標能夠讓自己獲得什麼呢?​

這份為什麼,可以讓自己找到期待值,因而有所期待,因為想要得到某個東西,所以制定了這個目標,既然非常想要那麼就會滿滿熱血的去努力達成。​

​這一點我想對每一個人應該都很容易,畢竟如果不是想要得到什麼,就不可能會制訂目標,不過若是自己並沒有特別渴望達成這個目標,便會減少追求目標的熱情與動力。​

★ 從「做什麼」思考目標​

​思考為什麼要訂定某個目標以後,就要開始思考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不少人會忽略這個步驟,但是思考自己能做什麼來一步步接近目標,是比任何一個思維或策略更重要的事。​

​目標必須可行,必須讓你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來實現目標,才是一個我們要訂定的目標,如果只是很隨意的,不考慮可行性,制訂了五花八門的目標,那也只是一場又一場的白日夢。​

所以現在我訂定目標以後,都很重視目標的可行性,以及更進一步的思考邁向目標的第一步應該要怎麼做,很快的就開始行動進行嘗試,也因此更習慣於去實踐目標,而不只是制定目標然後便放著不管。​

​今天就先分享海佛森提出的這三個實現目標的法則,明天將會繼續跟大家聊聊更多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科學思維和行動策略,那就請大家不要錯過後續內容囉~​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