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當你在某方面擇善固執,就給了這世界一個理由,相信你做的事情有價值。」   

對傑夫・高因斯來說,創意工作者不是只能等待機運的到來才能鹹魚翻身。無論是懷才不遇或家徒四壁,並不是作為創意工作者必然會發生的狀態,而是因為自己的選擇。

對傑夫・高因斯來說,創意工作者不是只能等待機運的到來才能鹹魚翻身。

有太多人因為這個謬思等了一輩子仍舊沒有等到那個改變一生的契機,也有不少人在選擇了所謂穩定的工作,不敢嘗試自己喜歡的創意工作。

高因斯認為無論是懷才不遇或家徒四壁,並不是作為創意工作者必然會發生的狀態,而是因為自己的選擇。例如自己的創作沒能打動人心,或是自己根本沒有推廣自己的創作,這些才是創意工作者總是被誤會難以填飽肚子的原因。

但你也可以選擇讓你的創意散發出耀眼的光芒,不再讓理想只是空想。

那我們就盡快開始吧,接續上一篇繼續分享後面的三個關鍵。


★ 在成為大師之前,我們得先當學徒

創意工作者在成為一名能夠靠自己立足或是他人尊崇的大師之前,都是從學徒或名不見經傳的小咖開始的。

可是人們往往總是想要用最快的速度當上大師,卻忘了成為大師以前所要付出的努力、犧牲以及時間。

這一點其實跟「最重大的改變往往始於一小步」極為相似,不過又有那麼一點不一樣,當學徒與從一小步開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當學徒包括了學習、堅持、還有什麼苦差事都要做。

學徒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向大師學習,學習他們厲害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它們能夠成為大師,體會他們的精髓,將自己可以運用的部分轉化並套用在自己身上,慢慢的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剛開始經營文字帳號的時候,也觀察了很多相似的帳號,他們已經有好幾十萬人追蹤,甚至已經出書了,從他們那裡看看他們究竟都寫了些什麼,他們的筆調或是他們的排版有什麼是可以取經的。

但並不是全然的模仿他們,譬如我就沒有使用跟他們相同的白底黑字圖片(通常是短短的一句話)作為貼文的照片,而是用了風景或人物的照片。

所寫的主題也是融合了自己看到喜歡的文字還有自己所寫的,原本不太鮮明也沒有特別設定的風格,寫著寫著竟也就漸漸自成一格了。

當然,當學徒就要做很多苦差事,像是每天練習,即使覺得厭倦也不能偷懶,還得做很多創作以外的事。

如同最初要經營一個帳號那樣,不只要到處考察蒐集資料,還有思考自己要如何創作、尋找自己的特色、想方設法推銷自己。

而在還沒當上大師以前,我們都是學徒,都要做這些苦差事,罄盡所有心思去做,才能更快成為大師。


★ 藝術家的工作不是力求完美,而是不停地創作

在每一次的創作上力求完美,是無法做出完美作品的,而是要一次又一次做得比前一次更接近完美才行。

不停的創作,就是打磨出更完美作品的方式,你不能要求自己每一次的作品都做到完美,這樣只會無止境的修改,永遠也無法完成。反而是每天堅持著創作,而且要做出比昨天更好的作品,才能更加趨近完美。

經過一次次的創作,也就是一遍又一遍的練習,不要小看這些練習,也許你無法看出今天和昨天創作的差異,可是經過三個月或是半年,就會明顯察覺自己的變化與進步。

再回顧以前的作品時,便會覺得自己以前這樣的作品也敢拿出來發表,雖然有點難堪,但都是自己成長的痕跡。這也是我在看自己過去的文章時產生的感受,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似乎自己寫的文字又太一樣了。

所以,如果你也是創意工作者,請記得,藝術家的職責是不停的創作,透過不停的創作才能成就更好的作品,也才能不讓自己空有理想。


最後,我想這句話很適合做為結尾:「當你在某方面擇善固執,就給了這世界一個理由,相信你做的事情有價值。」

要足夠的固執足夠的有熱忱,世界才會相信你做的事情有價值,這句話很有力量,也很鼓舞人心,每個堅持在創作的你,固執的繼續堅持下去,你所做的事絕對能產生無與倫比的價值。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