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AI會取代創作?我們是否該繼續創作?作者和讀者的關係

(编辑过)
隨著最近AI的興起,會思考人類創作,是否會被AI取代呢?有許多面向可以切入,這次我想先從作者和讀者之間的關係來切入,接著談及AI和人類創作關係

⬛讀者和作者

讀者在閱讀作品的時候,除了作品本身之外,也可能對作者產生好奇,會想要了解作者的年齡、背景、身分、生活等,或是想要看到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例如看到一篇文章,想看到他寫的其他文章,看看對於某些事情,作者有哪些看法;以前發表過那些作品;歷經多年來,有哪些成長、想法有哪些轉變。

例如以前在上國文課的課文,常常會介紹作者的背景,讓我們知道作者的年代、環境、背景,例如很多詩人遭受貶官、當時的戰亂、當時的制度等,了解那個時代的風氣和作者的境遇,有時也會說這位詩人有哪些其他作者

在接觸一些作品時,常常會想要了解背後時代和環境是什麼,例如中世紀、啟蒙運動、科學革命、世界大戰、二戰後的每個時期,都會呈現不同風格,有時我們聽到一句話的時候,也會想知道這句話是誰說的、是在什麼時空環境中說的

讀者閱讀作品時,也可能與產生期待或喜愛的心理,會想看到這位作者之後會寫出哪些作品,建立屬於作品和讀者之間的連結

例如以前我小時候看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後,很喜歡這個作品和繪畫風格,想知道他有哪些其他作品,以及後續會出哪些作品,也會想要知到這位作家的成長背景、理念、故事等,例如想知道宮崎駿式如何創作、是哪一國的人、作者的創作經歷、每部作品中作者想傳達什麼

或者是看到Youtube、部落格、動漫等作品時,如果對作者產生好奇,除了分享的內容之外,也會想要知道作者當初為何會想創作、創作過程遇到哪些事情、平常的生活經驗、未來會想創作哪些作品等,以及期待對方未來創作的新作品

許多類型作品都能與作者生活相關,例如知識型的內容,可以看出對方專業領域或者正在學習的事物;閱讀或閱影心得類的內容,除了作品內容本身外,也常與作者本身的生活經歷和想法有關;小說類的內容,背後也有作者作者的情感投射和想像力

因此我們在看到一部作品時,會覺得作者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作者藉由作品,建立與讀者的關係,作者由以作品展現作者的一部份,而讀者經由作品了解作者,有好奇、喜愛、期待等關係

而每一位讀者和作者之間的關係,也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看一篇文章、書籍、圖片、電影等,每個人過程中獲得的內容、理解的程度、喜歡程度等,都會有不同,而好奇、喜愛、期待等感受也都會有所區別

而作者和讀者的關係也不限於公眾創作,也包含生日賀卡、朋友祝福、感謝信等等,這些創作中,作者和讀者的關係更加緊密,兩人之間的共同經驗,也都是獨特的,或者是在發給朋友看的文章等,這些也都充滿獨特性,值得我們創作

⬛AI和關係

那AI和人類就不能有這種關係嗎?
我認為不是,人類創作和AI創作可以是並存關係,就很像是多了一位AI作者,這位AI作者能依據我們的指令生成一些內容,這種讀者和AI作者的關係,同樣是獨一無二的,這就很像是我們可以同時喜歡很多位作者的創作,只是其中有幾位創作者是AI

例如我有時候會請AI說笑話或給予一些激勵語句,這讓我很喜歡,有時候談到ChatGPT,會想起它曾經說出哪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或是提供一些觀點,而同時我也喜歡很多創作者的內容,這兩者並沒有衝突,一個人本來就可以同時喜歡多位創作者

所以,每一段作者和讀者之間的關係,都會是獨一無二的

⬛AI和個人性和群體性,合作關係

目前AI可以依據數據庫生成文字,該數據庫彙整各類資源,比較像是匯集多人的資料並生成回答,因此較帶有群體性風格

但有很多問題是比較沒有標準答案的,例如人生意義、美是什麼、幸福人生是什麼等,這些帶有主觀的部分,AI可以各種觀點和想法,但最終還是要回到作者個人想法,有些觀點作者可能不同意,有些則部份同意,因此就具備獨特性和個人性

且有一些內容,是人類有而目前AI沒有的,例如冷熱、想睡、味覺等,另外每一位作者的個人故事、個人感受、觀點等,因為AI較具群體性,以上部份具有個人性,因此也難以取代

我認為,目前AI和人類創作可以採取合作關係,在創作過程中,AI可以協助給予一些想法、提供背景知識、彙整觀點、給予舉例等,可以提供作者從中選取並進行創作,也就是提供素材給作者,作為一個資訊的來源,ˇ以及可以協助潤飾文字、總結內容、生成圖片等,有一位助理的感覺

那如果是人形機器人的創作,就會有AI的生活經驗,這會取代人類創作嗎?
我認為不會,因為AI和人類感知和體驗世界的方式有差異,所以AI寫出的生活經驗,和人類的生活經驗必然有所差別,未來可能會有該類型的AI作者,但並非取代關係,AI作品和人類作品是可以並存的

另外我也滿期待人形AI作品的,藉由AI可以說出或寫出他的感受和內容,或許這能協助人類進行有關於意識和生命的科學研究

就很像是發現一個新的族群時,可以訪談和收集該族群的創作,讓世界上的作品變得更多,增加豐富度,也可以更加了解該族群,但該族群的創作並不會就直接取代原本的創作,兩者仍然是並存關係

以上談到作者和讀者的關係、群體性和獨特性、合作和互補等內容,得出AI目前不會取代人類創作的看法,也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後也鼓勵各位作者持續創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