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日常隨筆】「死線」前夕,將我煩惱絲一剪

(编辑过)

本來打算下星期才去剪髮,不過一個忽然而至的防疫措施,還是覺得頭髮趁早剪比較好,畢竟「死線」過後,也不知理髮店何日再能開業。

在髮型屋停業前的前夕,與平日剪開的髮型師約好時間,趕上這趟理髮人潮的尾班車。

經過樓下商場,幾乎每間單剪鋪都大排長龍,午飯時間尚且如此,恐怕夜晚放工後的人潮會更多吧。不知道可有理髮店會剪到最後一刻,搭正午夜十二點前才放下剪髮工具,若然如此,可真是荒謬日常的奇景。

走進理髮店,一如所料,裡面已擠滿顧客,本已預了時間慢慢等,還好髮型師從其他客人身上,偷來十數分鐘先給本人剪髮。手執一把剪髮刀的他,自然少不免滿肚怨氣,在此原句節錄如下:


「得一日半時間,邊有可能剪晒十四日嘅客?」

「真係癡晒線,不過你玩我地唔死嘅!」

「估唔到年廿九冇咩做,年初九會做到死。」

「琴日我就剪左三十個客,不過我以前一日五十個客都剪過啦!」


以本人每相隔個多月到訪一次,對這位髮型師的僅有理解,他從來也非熱衷於評論政治,店內播放的電視台亦總會是TVB,但頗有印象的是,他卻曾經投選過區內的溫和民主派(雖然原因好像是經常看見對方出沒,對其感覺親切而已);然後到這次髮型屋面臨停業危機,又再聽到他連珠炮發,宣洩怒火。

或許,這位髮型師也是好些香港人的寫照,即使本身沒有抗衡的意志,但仍被整個大環境擠壓得抖不過氣來。

剪完髮,也料到新一年會再加價,付過錢,說好下次再約時間,只是不知道下次這間理髮店是否仍在。

離開的時候,與同樣趕在今夜剪髮的友人互通短訊,並戲言「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甩,但願同年同月同日剪」。(笑)

謹以此文,獻給每位陷於水深火熱的各界從業員,願大家都能繼續努力撐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