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Jay

僅僅是個忠於感受,平凡的人。

隨筆_脫離規制

(编辑过)
我們都還在尋找恆定

「強大的心理、高度自律、穩定產出是任何一個合格的自由工作者初期必備的素質。」
「即使做了完備的輸出,也只有不高的機率能成功存活下來。」
「需要達成A條件完成B進程打造出C系統才能像D一樣。」
太多這樣的道理,也早已不是新鮮的資訊,包裝過的它們總顯得生硬。

偶爾我會脫不開工作,忙了十幾個小時躺到床上,還是滿腦子想著:「下一步?」;也會有滿腦子荒蕪思想,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二十個小時的時候。

我看了許多方法論,大大小小的都試了一輪。
從心理學、客觀數據、個人管理工具到各種方法論都摸了一遍,卻始終找不到能夠持久的穩定。

我想這是人自主成為機器與人性自然狀態之間的悖論,我們必須在精密設計的機械與不穩定的彈性網之間不斷投射出足量的產物,卻又得時刻小心它們不會崩塌。

或許該好好思考「產出」之於我的定義是什麼。

是能帶來金錢的產物?
是符合齒輪的一套模板?
是能幫助人的隱性價值?
還是不可見卻能築成高塔的一小塊拼圖?
從來沒有一句話就能闡釋的簡單框架。

「真正的恆定與平靜是珍貴的稀有片刻,難以達到的理想型態。」
「大多數的時刻處在痛苦、躁動、興奮、謊言之中才是常態。」
我想這就是我給自己,階段性的答案了。

「要重新安定靈魂於軀體之中並注入自信是件十分困難的事...他們的自信早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就在打罵中被消耗殆盡。」最近在紙本書中看到了這樣一段話,一邊感受到療癒的同時也在批判自己的愚蠢。

或許把一切歸咎給童年、歸咎給環境、歸咎給一切能承載的客體,輕易地製作一個A得出了B的公式就能原諒自己了。我嘗試過這麼做,但那從不是真相,也難以構成信仰,我的潛意識很清楚。又或者,我是否有必要吞下一切靠近真相的事實,給自己埋下不可抹滅的殘影?

我想在這裡去除所有直接的身分信息,試著紀錄一個逐漸脫離規制的進程。
或許早已在途中,也或許停滯了太久。

時間會汰選出一個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