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ing
Shiming

明亮的傍晚

被突然问到“你最快乐的时候是什么时候?”脑中的想象。

2023.05.09

ranran在读书,转过头问我:“你最快乐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小学的时候,不记得具体哪年,五年级爸爸出国前,一个春或者秋天、天气适宜的傍晚,我放学回家,家里没有人。那时候还住在医院的家属房老房子,窗户玻璃并不是现在这种透明无色的,阳光透进来,地上有几个绿色的方块,地板好像也是绿色。

我躺在客厅地板上,脸贴着地。地板的触感不是那种光滑的瓷砖,微微有纹理。闻到拖过地的自来水残留下的气味。那个时刻没有人和我待在一起,只有我自己,在感受阳光照进来的明度、地板冰凉的触感、和毫无顾忌地把脸贴到地板上才能闻到的水渍气味。

我当时在想什么?我会觉得什么是重要的?想不起来了,或者确实什么都没有想。长大之后我也经历过很多有类似身体感受的傍晚,最近就有,二十多度、空气清新、晴朗、明亮、干净的傍晚,但大多数时候随着舒适而来的是遗憾。

我在这样的傍晚独自一人在公园里穿行过,亮得刺眼,极其倾斜的角度,这样的傍晚我只能在城市里度过,也不知道去哪里,看见草地、树梢后的高楼,阳光被这些楼切割成规则的几边形。

我早早下班,天还亮着,意识到又是这样的傍晚,阳光被高处的玻璃分解成黄绿色的几块,但我没有信心开口说话,或者拍下这样的傍晚,以失败告终,最后只能留在一句“美丽舒适的傍晚”。

和朋友一起出去也会遇到这样的傍晚,我们走在自然场景里,或者苏州河边,带着之前的疲惫。

只有天气、温度,甚至加上湿度是类似的,而透过绿玻璃的阳光我再也没有见到过,瓷砖的触感和气味我再也没有感受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