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ing
Shiming

接受心理咨询的笔记#1:小自传和与权威的关系

第一周:小自传

  • 像在讲“我的前半生”,今天只讲完了过去三年,主要的故事线还是申请学校-上网课-休学-退学这一系列;

  • 我还讲了咨询前一天我的妈妈的对话,咨询师说我的行为模式还是像小孩,但并不是评判幼稚的意思,是我的一部分还留在了童年;

  • 小哭一下,但最后我和咨询师说我只有和妈妈发脾气,或者讲到家庭的话题才会哭,我的朋友从没见过我哭,平常的事情多感动或者多难过都不会哭,她有点惊讶:你看起来不像,看起来还是感情挺丰富的一个人;

  • 今天大概理解了,对面是一个不错倾听者,不会自说自话,甚至未来可能给出一些分析,毕竟今天是第一次也不能给出太多,被聆听和被高度关注的感觉好好!不管我说的是什么;

  • 线下咨询室在一栋商住两用楼里面,进门是供等待的客厅,很温馨,走的时候我吃了一颗大白兔。

第二周:与权威的关系

过去一周里我会故意留意一些我感到不适的时刻,想着把他们记下来可以下次讨论,这一周里我记了三个:

  1. 工作上和上级、客户沟通我会感受到心理负担,有时候一些不知道怎么处理的情况,明明已经心里有想说的话,甚至打好了字,但就是说不出口发不出去;

  2. 一些认识新朋友的场合,明明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人也都很好,但还是有时候会觉得无所适从;

  3. 我觉得身边接触的好多人都在自说自话,包括我也是,自说自话的问题这几年好像越来越严重了,为什么我越来越不会听人说话了?为什么我没办法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了?感觉很少有care for others的心,还有以前说的/做的 不要去等爱 要主动去爱啊,其实也都很表面。

但今天的session我们只讨论了第一个话题,咨询师问我在家庭中的权威关系是怎么样的,这次我的前半生讲了小学初高中的部分,虽然有很多记忆很模糊了。and some key takeaways:

  1. 我的成长中没有一个可靠的、负责任的、可信任的权威,感到害怕时没有向妈妈说,需要保护时没有爸爸的角色,造成了我对权威的不信任。而面对新的权威时,比如工作上,我对权威的不信任,认为向它求助是没有用的,所以选择不求助;

  2. 我害怕为难权威,我在和妈妈的关系里会扮演“小家长”的角色,而其实有一部分是应该由伴侣的角色而不是我承担的。本质上妈妈好了,我才好,少一点要为我解决的问题,妈妈开心一点了,我也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和激励。在单一家庭关系里面,小时候的我比较难去对抗,因为一对抗这个家可能就没了。

那找到了这个更本质的来源,我该怎么做呢,我问。今天也理解到了“活在当下”的另一种意思,再下一次觉察到有类似情况的时候,先停下来想一想,感受现在的感受是什么,再复用以前的感受处理是活在过去的表现。

收获好多!聊完之后咨询师回家写笔记了,我在房间里再坐了一会儿,写我自己的笔记。

而害怕为难权威的这个问题,我回家后想,这我应该怎么办呢,害怕为难妈妈是先满足妈妈的需求而不是我自己的,那我之后应该凡事都以我自己的需求为先吗?难道一点爱都不存在吗?不应该吧?怎么判断什么时候应该“牺牲”自己帮助别人?“牺牲”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以后问问。

回去路上想起咨询师问我的几个问题,从来没有人这么问过我。

:你当时害怕吗?
:我当然害怕了,更应该是不知所措。
:你和妈妈说过自己的害怕吗?或者任何人。
:没有,我不知道该做出什么反应。
:那你为小时候的自己感到过心疼吗?
:不知道,没有吧,我不记得了,我没有再去想起过这些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