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ing
Shiming

接受心理咨询的笔记#2:对双相多了一点认识

情绪激烈和情绪淡漠的中和

第三周

今天我先想追问上周怎么做的问题,其实还是不太理解,但不小心陷入到了由权威引申出的和我的上级有关的事例,但是绕了三十分钟还在绕,最后我和咨询师一致同意:不要在他身上浪费时间了。

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我快速阐述了过去两周我想聊的三个话题:

  1. 第一个上一篇也写了,朋友交往方面,这几年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大家都在自说自话,包括我也是,我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从心里生起来的我想关心这个人的感觉。比如一个人说他生病了,我是一种在模仿的姿态去表达一下关心。“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但我没有想这么做”

  2. 第二个是做事情方面的,工作之外我会做一些,业余拍照的项目,或者做一些平面设计的。但不是商业那种,就是想做一点好玩的东西。但是做这种事情的时候也会有一种很强烈的业余的感觉,因为我不是学这个的。比如突然想起一个想法,觉得很好,开始做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做不到我想象中完美的或者好的样子,做着做着又觉得好好痛苦。有时候也会像是逼一逼自己,我不管做的怎么样,我先把它做出来,但最终做出来也发现,虽然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但是最终那个结果也不是完成的特别好。(反正就对自己不满意。)比如可能平常不深入接触这些的人,稍微看了一看觉得还挺好看的耶,但是相比我输入的信息,和他们相比我就会觉得也就不咋地耶,然后甚至也不好意思给别人看,就觉得不咋地。会有这两种方面的评价,没接触过的人觉得也还可以,对于可能更专业的人来说,我会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

  3. 第三件事情是昨晚发生的,可能有一点复杂,我还没有理清楚。我一个高中同学这几天来上海玩,住我家,我昨天晚上是去朋友家玩了,回来她就已经躺下了,没有睡。我回来之后是卸了个妆,刷了个牙,换了个睡衣,可能也就做了四五件事情。突然她评价说或者聊到了一些什么,她觉得说我回来之后就像双相的躁狂的那种疯狂,因她也是双相。我对疯狂这两个字很疑惑,我就一直在追问他,因为我觉得我今天晚上也挺正常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睡前应该做的,我真的要疯狂的时候比这疯狂多了。最终追问到的结果是她只是觉得因为她躺着是一个很休闲的状态,看着我动来动去的,就觉得我看起来很忙,可能用的稍微夸张一点的词“疯狂”。在我们讨论的过程里,其实我回来也比较晚了,但我们开始讨论讲话了,好像就会又延晚睡觉的时间,她在中间会用“好好好,你对了,行了吧”这样的描述。(也挺敷衍。)其实我也没有生气了,我只是告诉她说这种话我听得出来你不是打心底里的认同,你是想赶紧结束这场对话。我们也就这种对话的模式讨论了一下,她会觉得说,有时候这种讨论她会觉得我很倔,很钻牛角尖,一定要讨论出个结果,但比如她不想讨论了,她就会用这种敷衍的话结束。而且她评论我这种倔和麻烦又用到了觉得我是个麻烦的女人这种词。“疯狂”“麻烦”这样的用词我听了也没有生气,只是想知道为什么,我不想被我不认同的不好的词评价。这个用词方面我们又引申出了另一点:我们有一些比较极端一点的人际关系,她这种像是嘴比较欠的互损的那种,也有一种是捧杀的,而我是捧杀的那种,和大家好像其乐融融的,看起来很和睦,但是也只是一些表面的关系。我前段时间还意识到的一件事情是,我总在过一种暂时性的生活。**这个结合昨天晚上的发现,以前会觉得就是认识自己很重要,但是总去深度的挖掘这些事情,又会又像是一种内耗。**我想知道它们的意义在哪里,或者要怎么把它们转换成对我的成长有帮助的事情。

Takeaways

咨询师对于“我在面对别人说我不好的时候:我要么非常沮丧,要么我一定要证明给你看你是错的”的回应:

对权威有可能会走两个极端,要么把他捧上天,要么就认为这个权威很差很水。这跟非黑即白有一点点类似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很多观点当中就是灰度地带相对少了一点,我认为要么就是正面,要么就是反面,或者要么你就是全好了,我真佩服你。要么我就觉得没水平,好像整合一个,我能看到他是好的,我也知道他有不足,我有承认他欣赏他的地方,我也能看到他有不足的地方,这种维度上会少一点。

于双相这样的,其实也是这种感觉,非常抑郁的状态和非常躁狂。我们有时候会遇到平行的这样的一些状态,比如说好几样事情都呈现出类似的一个状态,这当中很还有一些感受,就是有可能对于我们曾经的关系当中,我们会就是在爱和恨两个极端去摇摆,就是我要会觉得我真的很爱你,我恨起你来的时候。

对于爱和恨:我好像没有特别强烈的那种恨的感觉,可能在如果那是爱的感觉不那么强烈的时候,甚至会有点往下走的时候,我对这种人际关系上面的好像觉得都不重要,非要想比如和谁就永久的断绝关系,或者我们再也见不到了,好像都是可以接受的。或者说讨厌这个人他也不会占据我很多恨的位置。讨厌的时候就讨厌了,但是也不至于说,有一个专门恨的房间。

咨询师:听起来你用的有一点点像忽略,好像我忽略这种情感吗?

因为通常强烈的爱的感觉,一般都会对应强烈的很,就是因为这两个从人际关系的。嗯,我们不说就是那个好与坏,只说链接的程度来说。基本上它是会对应起来的。听起来你也没有非常强烈的爱的感觉。

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会觉得在日常生活中这种链接其实蛮松散的。波动比较小,振幅上下都比较小,这个会有一点点,曾经可能在回避这种强烈情感的可能,因为双相本来它是要更强烈的,上下都强烈的。如果我们早年或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振幅都是这么大,它有可能在压抑一些上下振幅的情感,似乎在它在平衡这个,他们俩也许正在中和,或者说正在互相的就是去平衡。

我也见到过从小很长时间被忽略的人,他最后也是双相,他甚至觉得我在那才能体会到我是,比如说我有非常多的才能,我是被关注的,我是很厉害的。其实这些感受都在弥补他曾经缺失的那些感受,或者说他的情绪,像从小没有人关心他,可能家里人也是忽略的。当他有了这些之后,家人肯定是关心他了,但他自己会体会到强烈的自己是个存在感的。存在感就像,他说之前的情绪就是非常平静的,觉得自己没有意义,但是一旦他在症状当中,他就强烈地感受到存在的,跟你的这个描述有那么一点点相似,他好像比较淡漠的一个状态,但是当他在情绪里的时候,觉得自己很鲜活,或者是好像觉得自己是非常确定鲜活的存在,至少被我自己很强烈的感受到他在平衡那种非常淡漠的或者很松散的一种人际的感受,或者是连接感。

对于躁狂期之后很大可能迎来抑郁期的阐述:其实本质上来说还是很消耗的,就是本质上还是蛮消耗你的,所以他过一段时间必将进入一个相对,就是因为这个,你想想这件事情和位置所付出的这种精气神本身是有点透,容易透支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