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多余人日记|醉酒的父亲

(编辑过)
过量的酒精摄入让父亲行动迟缓,但表达欲被彻底激活,他富有勇气地说了一些深埋在心底的话。

2021年2月12日

今天是农历新年,我和妻子、女儿乘坐火车回枣阳,在空旷的襄阳东站南广场,我给女儿拍照,录制拜年视频。

晚上在四叔家里吃饭,父亲喝了很多白酒,四叔说:“先送你爸回去吧!”我挽着父亲的胳膊扶他下楼,长大以后,我再也没有和父亲有如此紧密的身体接触,“爱的拥抱”对我们来说像天方夜谭,我们早已失去表达爱的能力,几乎连话也不说。

父亲的步伐踉踉跄跄,我们走到小区外面,在一棵树底下,我提议歇一会再走。于是有了我和父亲的聊天,主要是他在说,必要时我附和一下。过量的酒精摄入让父亲行动迟缓,但表达欲被彻底激活,他富有勇气地说了一些深埋在心底的话。

父亲说我的一个堂弟今天打电话给他拜年了,他们聊了半天,堂弟曾离家出走,几年都不回家。然后又说起我的表哥,不知从哪一年起,父亲不再接到表哥的拜年电话,我和表哥也很多年没有联系。

父亲问我有没有给谁拜年,他能猜到的,我已经停止以任何形式给任何人拜年,尽管我很尊重长辈。

父亲突然说:“我还是希望你们再要一个孩子,男孩或女孩都行。”我有些吃惊,不知如何回应,我以为他早已认清现实,不会再碰这个话题,可看上去他还有幻想。俩人沉默了一会,我对父亲说送他回家,他坚定地拒绝,说自己能走,我只好放弃。我跟着父亲走了几步,目送他过完马路。

父亲一个人安全地走回家,很早就睡了,我们回去后发现洗手间的门框有破损,应该是被父亲撞了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