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1121107 政黨協商 研商「選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

台灣民眾黨邱臣遠在 2023 年 11 月 7 日的立法院黨團協商中,反對立法院在 2024 年大選前提前停會,並呼籲各黨團共同努力,建立不因選舉而停會的新的政治文化。邱臣遠認為,慣例可以打破,好的政治文化可以建立,立委的職責是監督預算和審查法案,因此不應因選舉而提前停會。邱臣遠的意見代表了台灣民眾黨希望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決心。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邱臣遠 YouTube 頻道; 1121107 政黨協商 研商「選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8_dpYDkCiE

1121107 政黨協商 研商「選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

邱臣遠

謝謝院長,還有各黨團黨編。我想今天民進黨所提出的,要針對 2024 立法委員跟總統選舉前的停開院會跟委員會,我想還是表達一下台灣民眾黨的一個意見。我們是認為應該要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所以我們是反對停會。

那我們是希望就是,對,我們反對停會,我們希望可以會期審到 12 月 31 號。那這有幾個重點,我相信各黨會講說過去的慣例,第九屆的時候是 12 月 18 號就停會,那第八屆是 12 月 21,那前兩屆大概都是停會九天,那更早之前一個禮拜到三個禮拜的都有。但我想大家可能會說這是過去的慣例,然後要拚選舉等等。

那台灣民眾黨其實在 2020 年進入國會,它代表的意義,我們是希望是可以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所以我們希望說第十屆的國會,我們大家思考一下,到底要留給國人什麼樣的印象。那我們認為慣例是可以打破的,那好的政治文化是可以建立的,所以我們國會的一個形象,還有就是說我們必須,很多的未竟之功還沒完成。我同意柯總召講的,在法定會期內把總預算完成,這個民眾黨同意,在堅守我們的財政紀律的原則下。但是我們這一屆,包含現在昨天審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還有這個防護稅條例,最低工資法,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以及這個所謂的揭幣者保護法。還有非常多的法案,其實還有很多的時間,我們大家可以來去做相關的一個審查。

正是第十屆第八會期,我們希望可以把這些工作完成。我知道選舉非常重要,我個人現在也在投入區議會的選舉。但是我們要莫忘初衷,我當時進入國會,我們擔任部分區立法委員,我們不希望我們國會的問政有所打折,立法委員也不是只有跑檔跟上節目嗎。我們認為國會的工作還是相對非常專業,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好的政治文化,在第十屆的時候,我們可以不要停會,我們把法定會期內把我們能做的事情都把它做完。

另一個方面我們要談到就是說,立委的職責跟建立政黨政治的責任。我知道這個連任非常重要,但是,好的政治文化的延續,其實如果我們能夠把這樣的好的政治文化建立的話,其實對於各政黨來講,這個形象也有所提升。我覺得這對選舉也是非常有幫助,可以讓更多的人民來去看說,這些所謂現任立委在國會的表現,來作為他在投下他神聖一票來講一個重要的依據,我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

所以基於以上的原則,我們希望民眾黨這次的態度很明確,我們就是我們主張不要停會,我們希望可以審到 12 月 31 號以上,謝謝。


邱臣遠

好,謝謝主席。

我想立法院本來就是共識決,不同民意的匯集,各黨都有主張,原則上我們都尊重。但是我們還是要表達一下,這個台灣民眾黨這邊,我們第一個我們反對停會。我們希望還是,當然柯總召說,堅定政治文化不是只有多開幾天會,這我也同意。但是這是一個態度的問題,那包含其實我們第十屆國會,在這個游錫堃院長的領導之下,不管說 18 歲公民權修憲委員會的成立,國會簽件,甚至是成立國際事務處。但是我們在整個國會集體的這個意志上的展現,我也希望就是說大家可以,共同來去走一個新的路線。所以我們沒有去攻擊各黨,我們是公開呼籲。

那我希望全體的國內也來看看,各政黨在立法院的表現。我想立委還是要回歸他的本質,你到底在國會的表現怎麼樣,這也會影響你的選舉。第二個在總預算的部分,那我這邊也贊成柯總召這邊,我們認為還是要在法定會期內審完。那曾銘宗總召談到的 NCC、監察院,甚至是數發部,確實這個國人沒有辦法接受。

那我這邊也具體建議,在這個二輪提案,還有就是說相關的政黨協商,各政黨可以強力的一個監督,那我們再來看看執政黨會不會有護航。那這也可以作為我們這次在,這個選舉上面的,給選民的一個判斷跟抉擇。但是我們民眾黨還是希望在,這個維持財政紀律的一個原則之下,我們原則上也是認為總預算可以在法定會期內去審完,不需要再加開臨時會。

那其他的時間我們大家可以好好的來協商,哪一些優先法案必須要先去處理這樣子。那另一個方面,剛剛柯總召講到就是說,委員會的這個預算審查進度,民眾黨這邊原則上也同意。就是說,我們也公開呼籲各黨,我們,這個總預算的部分我們要先審。那剛剛柯總召有談到,就是說這個衛環委員會的話,衛環委員會的話,因為現在召委也是這個,我們民眾黨的吳欣盈委員,所以這個部分我們也願意跟這個國民黨這邊來去討論,配合在相關的預算或法案的審查上的一個進度。

所以原則上我們認為就是說,國會立法委員的本質是監督預算,審查預算跟相關的一個修法。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在第十屆的第八會期,我們還是反對提前來去停會,那我們贊成總預算在法定會期內去完成。那至於細節的優先法案,還有必須要在委員會審查的相關預算,我覺得這個各政黨我們大家都可以來去討論。那我們也呼籲公開呼籲,希望說各黨我們大家一起來去,可以來去把第十屆的國會去建立一個新的一個慣例。因為大家很喜歡講之前的慣例,但是我覺得慣例之所以是慣例,他也可以打破,新的方式也可以建立,所以我覺得這個也沒有一定。所以我沒有要攻擊其他政黨的意思,但是我們認為這個是一個好的時機。第十屆的國會,我們可以走出不一樣的道路,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