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記者聯訪 2024年03月22日

柯文哲指出,台智光網路契約有問題,但法律束手無策;質疑國民黨、民進黨合作,增加預算。對於電價調漲,批評政府無法控制物價,指責綠電政策損害台電利益。對於民眾黨滿意度,承諾更努力工作;對於軍售及兩岸情勢,蔡英文人呢?對於黨內合作及檢討,強調需提升競選能力。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eTV行動傳媒 Youtube 頻道,【阿北談時事】柯文哲:民眾黨需要一個具有總統大選經驗的競選團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t0l8d8aFos

【阿北談時事】柯文哲:民眾黨需要一個具有總統大選經驗的競選團隊

記者

想看一下就是說你怎麼看陳重文這件事情,因為就是說你早就知道就是說他的這個預算當初是有問題的。

柯文哲

這個約,跟台智光的這個網路的傳輸的法律契約,是在郝龍斌時代就簽的,而且一簽就 25 年。所以雖然在我任內,我一直在想跟他解約,但是我們從法務局、資訊局去翻所有的條文。在法律上我們沒有辦法跟他解約,所以當時我唯一的方法就是盡我最大的力量去監督他。所以我還記得我在離開台北市政府的時候,最後一份公文上面怎麼寫: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錢財。這是台北市政府留下最後一份公文。

當時我還為了這個去覆議,結果你們國民黨跟民進黨什麼時候合作過?竟然連鎖把這個覆議推翻。我當時就說這個不行,所以我編的預算是 4.6 億,今天的問題是,我編的預算是 4.6 億,為什麼隔一年?換蔣萬安上來的時候,他送到議會的預算是 5.5 億!多了 9 千萬!今天是他們要去解釋說為什麼你們隔了一年,要多編 9 千萬的預算。再後面那個什麼國民黨黨團開會開了老半天,最後三個 2 千萬變 5.3 億。

所以結論,這個約當年就是怪怪的,我只能盡我最大力量去監督它,甚至還遇到國民黨跟民進黨聯合反撲。然後都已經鬧這麼大了,你們第二年還敢預算多編 9 千萬,這實在是厲害。

記者

那你怎麼看民進黨也有質疑,就是說你現在是刻意往錯誤的方向去誤導,就是在這件事情上面。

柯文哲

民進黨講的話你需要認真聽嗎?

記者

好那想再問一下你怎麼看接下來的電價,電價要調漲。

柯文哲

電價是這樣,這一定會讓老百姓受苦,台電在過去是國營事業裡面算是表現最好的,然後過去都有盈餘。那到民進黨執政以後,特別在過去兩年,竟然兩年虧了 4 千億。今天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會兩年虧 4 千億?你們那個光電、風電、綠油油的綠電都吃飽了,然後讓台電虧損了一塌糊塗,然後再叫大家來補這個缺額,今天不是這樣嗎?

吳怡萱

好,那委員要不要幫我們補充一下電價的部分。

黃國昌

我想電價的調漲一定會造成整個民生物價的波動,在現在,一般市井小民、平民老百姓,特別是年輕人,生活非常苦的狀況下,政府做這樣的決策,誠如剛剛柯文哲主席所點出來的,民進黨政府有義務要跟全民說清楚,為什麼民進黨派系權貴,這一些綠電、綠油油家族,每一個都賺的飽飽的,我們國家的台電卻虧的慘兮兮,結果最後全民買單!

我不客氣的說,民進黨的這些政務官,從經濟部到政務委員到國發會,有多少人是在幫這些綠營派系權貴的綠電集團護航的,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不要每一句話全部都推,檢調已經在調查了,一副就沒有你們的事情。甚至質問你們,跟那些所謂派系的權貴在一起吃飯,都還敢說不記得。談了什麼?也不記得。沒有關係,我下禮拜質詢就來喚起你的記憶力。

黃珊珊

因為電價調漲最嚴重的問題其實是物價,那我們在上個禮拜在財政委員會問過,相關的包括央行,他們說對於升息暫時沒有意見,但是突然間又升息。升息之後,房貸會增加,物價會繼續高漲,那加上電價,我們二月份的物價指數已經來到了 3.08,已經超過了 2% 的警戒線。所以電價再繼續調漲的話,是造成民生物價更大的負擔,那更嚴重的是,他現在雖然大的工業大戶調漲,但是他們所製造出來的物品一樣會漲價。所以不是只有民生物價沒有漲之外,但是所有的物價可能會隨著調漲。所以整個是國家在控制物價的過程中,把電價,自己推波助瀾,所以幾乎是到物價失控的狀況,這個是更嚴重的後果。

記者

主席想要請教一下,就是因為現在民眾黨的這個滿意度墊底,不滿意度最高。可是你們的解讀是,你們這個八席立委滿意度卻和藍綠差不多,以八擋百席,數量最少,CP 值最高,那黃陽明就覺得說,民調不應該這樣解讀啦。然後朱凱翔也酸說,你們的民調是找余北辰去補習的。

柯文哲

事實的真相我們是真的只有八席立委,我們也是很,都不到人家的五分之一,不過我們也是力爭上游,很努力的在工作。事實上統計上是沒有差很多。不過這一點我們一定會更努力的來彌補。

黃國昌

誠如主席所說的,我們應該要更謙卑,自我反省,更努力的工作。只不過我自己也是,看了那份民調以後覺得很驚訝,就專門在護航洗地,缺席不質詢的民進黨,現在滿意度最高。我們一定要深自的反省,怎麼樣做才會做得更好。

記者

主席想跟您請教怎麼看關於現在傳出說,解放軍有可能會在 2027 年來攻台,但大家發現說這個美國對台軍售很多武器,像是飛彈或者是戰鬥機,都要等到 2027 年之後才會交貨,會覺得到時候根本就等於說,美方先收了錢,但是到最後派不上用場。兩岸是不是應該尋求和平才對?

柯文哲

你這題應該問蔡英文跟賴清德,怎麼會是問我?

記者

想問一下主席,就是有傳出賴佩霞共演音樂劇,那另外,如果演出音樂劇會不會邀請郭台銘來欣賞?

柯文哲

這是這樣,因為這台舞台劇主要是講都更,所以我覺得都更在未來的時間,也是台灣社會上一個重要的事情,所以透過一個舞台劇把一個,來點出說,我們社會上面臨哪些問題,然後在戲劇當中是不是來討論說,我們怎麼做會比較好。

記者

主席那因為那個台中市黨部的江和樹,他之前跟那個江啟臣來見面的時候,他就跟江啟臣講說,如果你不選台中的話,他就要挺江啟臣,所以你有要選台中嗎?

柯文哲

目前沒有這個規劃,不過我們在台中也是有人在那個地方發展,蔡壁如就在那個地方在發展。

記者

所以也有可能是蔡壁如?

柯文哲

時間還久。

記者

主席想問一下說,你有在那個網路影片裡面講到說,這一次那個敗選的檢討,然後其中也有提到說是對手招數太多,兵不厭詐,民眾黨需要培養防止這個被害的能力,那接下來會怎麼樣來做檢討?

柯文哲

那事實上這整個選戰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在寫檢討報告,過程當中遇到什麼問題。那,這是這樣啦,正直誠信,這是我們的基本的信念。還有一點,為什麼在世界上醫生很少當政治人物,一個很大的理由,因為病人不會騙醫生,也不會害醫生。那倒過來,醫生也不太會去騙病人,醫生更不會去害病人。所以以醫生的角度來看,我們常常看每一個人都是好人,都是友善的。不過拿到真實的政治環境,常常發現對手實在是鬼點子太多了。當然這個是,我們自己要去改善的地方,不過我們還是需要一個具有總統大選的經驗的一個競選團隊,這很重要。所以在四年後,我們還是要有足夠的時間培養一批真正,有這種選戰能力的政治幕僚。

記者

想請教一下,因為民進黨青年部就說,目前的所以縣市長之中只有藍白是有案件被偵查起訴。他們說沒藍綠一樣爛,只有藍白一樣爛。

柯文哲

一樣嘛,你說民進黨說人家怎樣,有案件?

記者

就是他說目前只有藍白兩黨的人有案件被偵辦跟起訴,他說只有藍白一樣爛,沒有藍綠一樣爛。

(此處明顯是錯誤的語論,請獨自查證,獨力思考。不!要!被!騙!)

柯文哲

這個已經到了,不需要去回應的程度了。

記者

這個立委的滿意度,就是民眾黨 CP 值最高,想請問一下主席還有委員,你們覺得怎麼真的是 CP 值高嗎?

黃國昌

剛主席已經說過了,就是,對外界任何的批評指教,我們就是謙卑的反觀自己,要求自己更認真的工作。那到目前為止,事實上從 1 月 13 號選舉結束,1 月 14 號開會,1 月 15 號開記者會拋出國會改革的訴求,台灣民眾黨八名立委,每天,兢兢業業的在工作。那對於外界所有的指教,我們虛心接受,我們只會更努力,也希望大家繼續不吝給我們指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