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北流我蓋我負責,監察院要查我不怕!對歷史負責

這個跟國家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有關,而且有前途,所以不論如何,咬緊牙關要把它做起來。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北流我蓋我負責,監察院要查我不怕!對歷史負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jO2VO5JI8。

北流我蓋我負責,監察院要查我不怕!對歷史負責

精華開場

因為是以那個主辦(文化部)那個委託的機關不肯出(錢),我們才出啊。如果我們都問都不問就出了,這反而在法律上是有問題的。

所以今天反而是要問的是,我去年給你公文,你為什麼到今年七月才回來?

這個跟國家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有關,而且有前途,所以不論如何,咬緊牙關要把它做起來。


Q1.北流為什麼蓋這麼久?

戰狼小姐姐
主席,最近北流的爭議啊,大家吵得蠻兇的,可不可以還原一下當時的狀況,到底北流為什麼會延了這麼久?蓋了這麼久?

柯文哲
第一點哦,北流是在陳水扁總統時代就拍板定案,那是 2004 年,啊後來到真正開工已經是到 2013 年,都已經超過十年了。所以坦白講,那些預算什麼,我看都不切實際,因為已經拖超過十年了。

你要知道,北流分成北基地跟南基地,北基地就是那個表演廳,南基地就是那個產業區跟文化館。所以我上來的時候他已經留標三次了,我上任不到幾個月他們就來跟我報告說:錢不夠。因為這個預算已經拖了十年了,當時問我怎麼辦?我說,北基地既然開工了,那這樣,錢不夠,把錢全部先挪到先蓋北基地。南基地不夠的話,我們再想辦法。

Q2.蓋的時候碰到什麼問題?

戰狼小姐姐
然後那個時候新工處來跟你報告,就說錢不夠了,那如果說這樣子蓋下去,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

柯文哲
當時他們給我幾個議案,一個是說本來要蓋三個館,蓋兩個館就算了,就收攤了。我說,這個是完整設計啊,無論如何一定要咬緊牙關,按照原設計圖做好,所以我也不太贊成說,要蓋三個管的話,只蓋兩個管。

第二點,偷工減料,我更反對。我總不是說,本來要蓋的設計的很漂亮,乾脆就隨便蓋一蓋,用最低的,我也覺得不對。所以還是要求要品質,要完整,錢不夠,我們再想辦法。啊,如果我是那種不負責任的,就開始寫公文,搞不好拖了幾年現在還在那裡。

可是這蓋到完以後出什麼問題?連那個監造的錢都增加。你知道,我們蓋工程還有一個叫監造標,啊你那個工程拖這麼久,他說,我看工地也要有錢,設計什麼都要有錢,所以,後來在我任內跟著廠商說,我們來協調,到底合理的(價格)多少?經過協調以後,就說我們還要再多付廠商多少錢。

最近那個台北市政在說,啊你為什麼協調出來的錢,你不馬上付?第一點,在公務員,一定要走程序正義。因為是你那個主辦(文化部)委託的機關不肯出,我們才出,如果我們都問都不問就出了,這反而在法律上是有問題的,所以一定走程序。

所以今天反而是要問的是,我去年給你公文,你為什麼到今年 7 月才回來?你要是在 12 月 25 號之前就跟我說,你不出錢。以我的個性我也不會去麻煩別人,我就從二備金出掉這個法律糾紛的錢。

像現在蔣市府他說什麼要編預算,其實那是不對的,為什麼?在我任內有一個案子叫兆亨案,因為當時預計國賠要賠多少錢,編了一億多,可是,那個訴訟什麼時候會出來,不知道。所以那個觀傳局就每年都有(編)一個預算,一億多沒有執行。因為他不曉得什麼時候法律會定讞,所以我上任的時候我就下一道命令說,以後所有不確定的支出,特別是這種法律訴訟案件的賠償款,一律不編預算,全部用二備金解決。

中央可出可不出,只是說,你要出不出,不然你早點講,你又拖了一年。我如果不出公文給你,直接付掉,在法律程序也不對啊,所以現在這故事其實就很簡單,就是照程序走。

只是說,不可諱言,台灣的政府就是效能太差,從規劃到開工超過十年。去一個公文再回來要一年。

Q3.你覺得北流的重要性在哪?

戰狼小姐姐
你覺得北流的重要性在哪?

柯文哲
流行音樂在台灣是有發展潛力,為什麼?二三十年前,我們的歌星到東南亞很受歡迎,那時候什麼,姚蘇蓉,鳳飛飛,那個時代,流行音樂,需要一個自由的靈魂。所以當時我就認為,流行音樂是台灣值得發展的產業,所以,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解決。

所以我們也不見得說,缺錢,每個工程都做。有缺錢,我們就會真的縮編。有的是我們覺得,這個跟國家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有關,而且有前途,所以不論如何咬緊牙關,要把它做起來。

監察院對台北市的這種糾正,在 2019 年就已經糾正過了。行政院、文化部,還有台北市政府,從規劃到開工拖太久了。這是這樣啦,這原因在哪裡?一開始你那個預算,常常就不夠,設計太難了,所以後面根本要執行就很困難。你想想看,北流今天如果蓋四四方方的很簡單,它設計這麼複雜,所以是這樣,你要設計這麼複雜,要嘛錢就給得夠。預算又不夠,然後設計不要就把它設計到這麼複雜,後來那個工程執行,我記得是春原跟瑞助,還是台灣最強的營造商才有辦法解決,一般營造商去做一定是掛掉,基礎上會有困難。

Q4.如何看待最近引起的爭論?

戰狼小姐姐
所以其實行政院、文化部,跟台北市政府那個時候都被糾正,結果現在又變成了,好像選舉的攻防,你怎麼看?

柯文哲
其實我知道吼,監察院查到最後,我們也不會有事。因為我們,我可以講台北市政府,每天七點半就開會,然後我們的會議紀錄全部上網公開,我知道法律上一定不會有問題的。

當然在選舉時間到了,它就是在選舉過程當中,一種政治攻擊,造成你的困擾,這樣而已。當然這也是台灣政治的目前的亂象,也沒有辦法。

戰狼小姐姐
重來一次你還會把它蓋完嗎?

柯文哲
重來一次,我們還是會努力的把它蓋完,因為我們是對歷史負責。所以每次講說,我們要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抱持這樣的精神,該做就做。這是我 2020 沒有選總統,一個很大的原因。北流、北藝、大巨蛋一定要收拾嘛,還有東區門戶計畫,西區門戶計畫,還有市場改建,還有一大堆,一大堆公宅在蓋。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該做的就做,政治上有這種攻擊,這也是預料中的事。

戰狼小姐姐
所以沒有打擊到你喔?

柯文哲
不會啦,還是該做就怎麼做,我們直接對歷史負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