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北流是柯文哲的爛攤子? 來聽聽背後的故事

我覺得他(柯文哲)的那種支持是超乎我可以想像的,就大家都覺得他,很在乎預算,很在乎這些,但是我覺得他很願意給音樂人支持,就是他那時候一上任之後,沒多久,我就看到他跑來北流看。我就覺得,哇,他是說真的,他不是,他的政見不是寫好玩的,他是真的在乎。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北流是柯文哲的爛攤子? 來聽聽背後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9oobAAdElM

北流是柯文哲的爛攤子? 來聽聽背後的故事

記者
北流 1.9 億的未結款,現在中央推說是前市府的問題,那變成蔣市府現在要每天付利息,你怎麼看這件事情?因為他中央不願意付錢。

柯文哲
其實當時,講起來很複雜。北流從編預算到實際執行,時間隔太久了,所以後來那個預算其實根本不能用。所以在我上任之前,它已經流標三次了。我上任以後還是在流標,我當時上來以後發現這個錢不夠用,我就做一個決策。因為北流有北基地跟南基地,所以當時說,這樣好了,既然錢不夠,那北基地先蓋,因為北基地有那個演唱廳嘛。把南基地的錢挪到北基地先蓋,然後南基地我們再想辦法去籌錢。我們看缺多少我們再補多少錢。因為當時是說,中央委託台北市政府代辦工程,現在中央就會說,啊你都沒有同意,你就開始自己擴編預算去把它完成。

事實的真相是,它已經加起來流標六次了,錢就是不夠嘛,我是一個比較…。不肯負責的人,就開始行文給中央,你要給我錢。中央說他不同意,然後一再流標。我跟你講,如果這樣的話,今天北流還沒蓋好。所以我們當時就決定,好,錢先移到北部基地去。南基地的話,缺多少錢我們先墊。

事實上在我要卸任之前,我有想辦法說,看缺多少錢我都補好了,算好了,也跟廠商協調好了。我們也不是那種隨便亂搞的人,也不會故意要圖利廠商。既然這個都是有協調過說,我們要補多少錢給廠商,上來就趕快把錢補掉就好了。今天就是不願意給廠商,要再回去跟中央在那裡討論。我跟你講哦,你跟中央繼續討論,就是利息八十萬啊。所以這樣,像我們都是很 clear-cut,說:好,就這樣,協調完,這筆錢給你,同意不同意?廠商同意,就這樣解決掉。你中央,給不給都不理他啦,為什麼會這樣?這個錢從台北市政府支出跟從中央政府支出,坦白講,沒有意義,都是國家的錢嘛。

你為了這種東西,讓公務員在那裡公文旅行。我覺得我們政府是要解決問題,不要製造問題。


彭季康
扁政府之後大家就開始發現說,我們一直覺得,我們保有很強大的優勢的華語流行音樂產業開始有點退,要維持住整個在華語流行音樂的領導地位的時候,那我們要提供一個什麼地方?那個時候其實大家都有一個共識要做這件事,在台北這麼精華的地方要找到一塊土地是非常困難。然後大家又很希望說,好我們要有一個場館,那場館大概多大?它是不是要有錄音室?各種各種的討論,這個過程就很漫長。郝市長任內就是開始做競圖,然後就開始做設計,柯文哲做最大的事情就是,他貫徹這件事。

柯文哲
麥克風 Test 1 2 3。

蔡炳坤
一直到 2015 年,北基地才開始動工,然後 2016 年南基地才動工。

柯文哲
因為事實上從編預算到開工,中間就隔了 10 年,所以那個整個預算都不合時宜,所以後來還要再辦追加預算,10 年的物價,單那鋼就不得了,鋼的價格上漲,差 20% 以上。

彭季康
這個北基地蓋的難度,其實也已經超過大家的想像了。那其實很多東西就已經不夠,那南基地後來其實也碰到很多困難,就流標,就標不出去,就是,整個事情就是很難蓋。曾經大家也有一度會認為說,會不會就南基地就算了。

我覺得他(柯文哲)的那種支持是超乎我可以想像的,就大家都覺得他,很在乎預算,很在乎這些,但是我覺得他很願意給音樂人支持,就是他那時候一上任之後,沒多久,我就看到他跑來北流看。我就覺得,哇,他是說真的,他不是,他的政見不是寫好玩的,他是真的在乎。

柯文哲
圖畫一畫是一回事,要把它蓋起來是另外一回事。我們當時說,那邊台北的地標之一,所以那個結構是滿有趣的,很現代化,這個東西是這樣,你要是蓋個方方正正,大家都蓋過那簡單。你蓋這個樣子很特別的,那個從建築師到營造商,蓋房子的這些工程單位都吃盡苦頭。

蔡炳坤
當初我們第一次跟小玲老師見面的時候,其實她,她並沒有答應。最後當她答應的時候,我覺得她有感動到,就是說,她能夠為台灣的流行音樂做點什麼?

彭季康
它是一個夢想工程,它是一個從無到有,創新然後再新創,它有無限種可能跟千千萬萬種困難,那這事不做好不好?不做大家都輕鬆。如果今天就是北基地蓋好了,然後南基地不蓋,變成任何一種樣子,其實大家也不會有感覺啊。但是你總會有個聲音說,好像不做,你一輩子都會後悔。

柯文哲
不過這都過去了,不過都一一把它克服過去了。

彭季康
我還是覺得他認為,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我覺得這種事情會影響到,所有的,市府團隊,去看待這件事情。那你一旦把這事情,看待它是重要的時候,那個樓就不會歪,它就會一定會朝著正確的方向走。

柯文哲
因為這個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要開幕,這個會,會對整個台灣的文化界有很大的影響。

蔡炳坤
三個主要的建築物,還有一個廣場。那未來這個廣場會很熱門,它不是一棟建築物,它是三棟建築物,所環繞而成的一個園區的概念。那也有很漂亮的草地。終於看到這個夢想要實現了。我相信,大家是對它充滿了期待,

彭季康
這就是一個專業,那,當你進到這邊,你要開始走一條音樂路的時候,我們讓你踏上了,第一個專業舞台,這是我們的定位。

柯文哲
自由的心靈是流行音樂能夠興奮很重要的一個基础啊。台灣是全亞洲地區最多元開放的地方,也是最民主自由。所以這個有一個,讓這種藝術的表演,能夠蓬勃發展。所以一直對這個寄予厚望,我一直認為我們流行音樂是有機會可以在亞洲做最好的。

旁白
邁向未來,當下永恆,累積傳承。

集結文化界、產業界、音樂界,創造激盪出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聚合 20 年的跨界能量,即將迸發。

我們未來,常常在這里見面好嗎?謝謝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