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識界
新識界

【北流爭議解析】北流是柯文哲的爛攤子嗎?

本篇文來自新識界整理的柯文哲北流爭議

柯文哲北流事件引發外界討論浪潮,十七年前,行政院為扶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委託文化局規畫、設計以及監造北流。所有人都在期待北流建設完工,引領台灣流行音樂再次興盛,但是這一等就是十七年。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英語:Taipei Music Center,簡稱北流)是位於臺北市南港區具展演、文化紀錄與產業發展等多重功能的流行音樂園區,佔地約8.96公頃。園區內包括表演廳、流行音樂文化館、產業區及戶外開放空間,由臺北市政府設置行政法人管理。

一次告訴你北流真的是柯文哲的爛攤子嗎

柯文哲在任台北市長期間,推動了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北流)的建設,並對此有深厚的感情。近期北流爆出與廠商間的1.9億工程爭議款,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欠款與利息問題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尚欠工程款1.9億元。

  • 台北市府每月需支付80萬元利息。

北流的建設背景

  • 北流先前流標6次。

  • 中央政府委託台北市政府代辦北流建設。

  • 柯文哲上任後,決策讓北流北基地先行建設。

預算問題

  • 北流從2004年規劃到2013年動工,預算已不適用。

  • 柯文哲上任後發現預算不足,決定先蓋北基地,並將南基地的預算挪用。

影片來源:柯文哲YouTube頻道

北流爭議

最近關於北流工程問題引起爭議,該工程因期限延長而衍生出1.9億的爭議款,前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在任期內已經與廠商協調完畢,只是直到今年才收到文化部的回函,表明他們不願意支付該款項,並要求台北市政府自行承擔,這筆款項每月還增加80萬元的利息,引起了公眾的不滿。

柯文哲表示:北流當時從編列預算到開始執行拖了很久,在他上任台北市長前後共流標6次,當時預算不夠用,如果不負責任的作法就是擱置暫時不興建,然後與中央耗時間,不斷往返爭取經費,若真的這樣做,北流現在一定還沒蓋好。

相關文章:北流欠款1.9億挨批「丟爛攤子」 柯文哲還原17年未解難題嘆:沒想到會被貼標籤

柯文哲:北流我蓋我負責

影片來源:柯文哲YouTube頻道

北流為什麼蓋那麼久?

事實上,從編預算到開工,中間就隔了10年之久!10年的物價都已通膨上漲了不少,鋼的價格上漲20 %以上。過去的預算不合時宜,還要再申請追加預算

柯文哲表示:當我上任不到幾個月新工處就跟我報告說錢不夠,但是由於這個預算已經拖了10年。由於北基地工程已開始沒辦法停止,錢不夠就把原本要蓋南基地的預算先挪到北基地,至於男基地之後再想辦法。

北流場館介紹

北流建造時的困境

議案一:三個館變成兩個館

柯文哲回應:這個是完整的設計,無論如何應該咬緊牙關按照原設計圖做,所以我不太贊成蓋三個館變成只蓋兩個館的方案。

議案二:偷工減料

柯文哲表達:我更反對!我總不能說本來要人家蓋的設計很漂亮,乾脆就用最低的品質隨便蓋一蓋,這樣我也覺得不對,所以還是要追求品質、要完整嘛!錢不夠我們再來想辦法。

北流的重要性

台灣北部唯一以流行音樂出發的多功能複合型園區,具有跨時代意義與重要性。北流,對於音樂擁有理想的人們,是一個夢想更是一個目標!

北流目標:形塑流行音樂新面貌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自由的心靈是流行音樂能夠興盛的一個很重要之基礎。「北流」要做的就是營造好的音樂土壤,讓各種音樂能夠百花齊放,簡而言之,就是與所有熱愛音樂的人一起形塑台灣流行音樂的新面貌。

結論

北流的建設歷程長達17年,經歷了多位台北市長的更迭,這反映了政府在工程的管理和監督上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我們應該意識到北流背後的故事是許多人的努力和付出共同建築而成的,包括柯文哲在內,辛苦的政績不應該變成政治攻防的工具,應該尊重並感激所有參與者的貢獻。

原文出處:【北流背後的故事】北流是柯文哲的爛攤子?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柯文哲相關訊息,請持續關注新識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