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Shan

二十歲,獨自一人在台北。

以為自己找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卻沒想過這裡讓人嚮往的反過來變成追著我跑的壓力。

小時候想要趕快長大,長大了可以做好多好多被大人說長大之後才能做的事;沒有想過,長大很殘忍,把僅存不多的天真全拿走,留給我的只剩下現實。

迪士尼公主的浪漫,是我小時候的嚮往,我嚮往她們能嫁給王子,嚮往她們的果敢和勇往直前,她們曾是我孩提時代的快樂。

但是,轉眼一晃,來到了二十歲。

過去的嚮往,如今一點不剩,有的只是生活裡的一地雞毛,有的只是生計上的窘迫。

二十歲是人生一個分水嶺,總盼望它的到來。

想像自己二十歲的模樣,應該是個光鮮亮麗的大學生,身邊好友成群,有一個很喜歡的男朋友,臉上時常掛著笑容。

現實中自己臨近二十歲的模樣,每天掐著指頭算著生活費還夠自己生活幾天,三餐不正常,作業、報告壓著自己,打工出錯、被客人質疑,錢包不見,想放聲大哭卻找不到一個地。

在台北生活將近一年,以為自己找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卻沒想過這裡讓人嚮往的反過來變成追著我跑的壓力。

從鄉下小鎮跑到繁華城市讀書的小女孩,眼裡從初時的光亮到後來的無神,每天盤算著一天該花多少才有辦法生活到領生活費、領薪水的日子,後來索性就放棄了吃的部分,從規律的三餐到兩餐,再到後來打工時為了節省時間和餐費,有時下班才吃上一天的第一頓飯,至少還能讓自己瘦一些,在自己餓肚子時,我是這樣想的。

夜深人靜,坐在宿舍頂樓的曬衣場那兒,我有時會想我當初怎麼這麼堅持要來台北讀書,『台北』曾幾何時變成了我的嚮往?取代了迪士尼公主,變成了我的嚮往。

以為台北的五光十色會變成小時候喜歡迪士尼公主那樣的鮮明,最後在我眼裡卻是黯淡無光的色彩,路上行人來去匆匆,沒有一個人、一個家是我的歸屬,翻看著手機通訊錄,看到媽媽那欄想按下去,卻想到她應該已經睡了;通電話時要讓她覺得自己一個人也很好,其實手早已握成拳頭,克制自己不能哭出聲。

原來,二十歲是這樣,這樣讓人不知所措,這樣讓人想哭。

我就像<小美人魚>的艾莉兒一樣,她為了王子放棄自己的聲音,只為了幻化出一雙腳走上岸;而我放棄了自己,來到這個名為『台北』的王子眼前。

艾莉兒最終得到了王子的喜歡,而我沒有,甚至我覺得『台北』這位王子脾性過大,對我不太友善。

應該說,他對每個在他腳底下生活的子民都不太友善,房價、物價……等等數不清的幾高,他全佔了。

我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在明白了這樣的環境後,我還和其他人一樣嚮往著。

這大概就像我小時候崇拜公主一樣吧,華麗的外表、金燦燦的環境,卻不曾想這些只是我看到的表面。

在生活中努力掙扎才是最真實的樣貌,在學校和打工間來回切換才是真實存在的內核。

和其他人一樣,我背負著某種抱負來到台北,想著自己總有一天要成為台北人,在台北生活。

『台北』就是我小時候嚮往公主那樣的大城堡一般的存在,只是我並不會長久的住在這裡,因為我不是台北人,永遠都不會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